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洗手间的马桶盖也要上锁

http://www.sina.com.cn    《放养孩子》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早间新闻》的主题音乐从起居室里传来。“各年龄段孩子的父母们,今天是星期一,接下来是专门为你们准备的特别内容。”主持人甜美的声音传来,“今天早晨是每周一次的《父母指导》专题节目,本期主题是‘家庭环境对婴幼儿造成的安全隐患’。”

  为我们这些摸不着头脑的父母们提供这样的“指导”,真是太棒了。

  直播镜头切换到曼哈顿的一间复式公寓里,专业的婴幼儿安全保障师(没错,这种职业的确存在)詹姆斯·希尔滕斯坦正蹲在楼梯上面,准备引导观众体验一下公寓里的种种危险。尽管我相信,在曼哈顿这样的地方,房贷才是最危险的事情。希尔滕斯坦首先从楼梯开始讲起,他告诉我们要避免孩子爬上楼梯,需要使用一种特殊的隔离门结构。然后他走进起居室,建议我们在每一扇门的门缝里安装避免让门关紧的门楔,以免孩子的手指被门挤到。在厨房里,他建议我们给冰箱门上锁,防止孩子……怎么说来着?误喝了里面的啤酒?接下来,他开始介绍公寓里最危险的房间。

  “洗手间,”他叫道,“极其危险!”到这时,他的语句已经变得极度不连贯了,就像电影里的海军陆战队员一样,“所有洗手间的马桶盖都必须上锁!”

  “为什么?”主持人问。

  “为什么不?”希尔滕斯坦反问,“平均每个星期都会有两个孩子在马桶里溺毙。”

  每个星期两名?真是太恐怖了!

  有些家长可能根本等不及节目结束,就会迫不及待地冲进婴儿安全用品商店,或是直接打电话给希尔滕斯坦先生的公司。然而,假如他们能想到先查阅一下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的官方网站(没错,就是那个从婴幼儿秋千的质量问题到烤面包机的设计缺陷,什么事情都会专门警告我们注意的委员会),就可以很容易地找到婴幼儿在马桶里溺毙事件的真实统计数据。事实究竟如何?

  “这样的结果通常是不足3岁的婴幼儿头朝下掉进马桶里导致的。”网站上的一份专题报告声称,“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在1996~1999年间,共接到过16起5岁以下儿童在马桶里溺毙的事故报告。”

  4年时间,16起事故。每年4起。

  绝不是每个星期两起!

  当然,这样的事情一旦发生,就是极为惨痛的悲剧。婴幼儿在洗手间里确实需要专门的照顾,绝不能被单独留在浴缸里。平时最好把洗手间的门锁起来,免得孩子在没有大人照看的情况下贸然进入。然而,那位婴幼儿安全保障师的统计数据,比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的数据足足高出了2 600%!这样的夸大说辞自然会使千百万观众产生无比强烈的恐惧感,让他们彻底相信他们的孩子确实是生活在极度危险的环境里。

  假如你的工作正好是向这些人推销所谓的“婴幼儿安全用品”,这样的结果当然很不错。当然,我并不是说所有此类产品的生产经营者都会用类似的手段欺诈我们这些家长。的确有一些优秀产品能够为孩子提供不错的安全保障,例如车载儿童专用座椅,就把儿童在车祸中遭遇致命伤害的风险降低了50%。然而,要想支撑起总价值达17亿美元的婴幼儿安全用品行业,生产经营者就必须要让父母们相信他们的孩子的确时刻处于巨大的危险之中,尽管实际上危险发生的概率非常低。事实就是这样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洗手间  安全隐患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