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孩子学会创新和发展

  时代需要孩子具有创新精神。只有创新才能激活孩子的异常思维和才智,从而激活他们全身的能量。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对孩子创新能力的培养是我们每一位家长必须用心关注的问题。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所以家庭是从小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最有利的环境,父母在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上肩负着重要责任。

  一个人活着要有生命热情,不要纵容孩子无所谓的生活态度。家长的态度往往决定了孩子的个性发展,所以,家长要以身作则,要有一种蓬勃向上的生活态度,孩子将来才有发展、才有前途。

  瑞士著名的心理学家和教育家皮亚杰指出:“教育的首要目标在于培养有能力创新的人,而不是重复前人所做的事情。”

  时代需要孩子具有创新精神。只有创新才能激活孩子的异常思维和才智,从而激活他们全身的能量。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对孩子创新能力的培养是我们每一位家长必须用心关注的问题。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所以家庭是从小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最有利的环境,父母在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上肩负着重要责任。

  要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就应该教会孩子善于思考,还要让孩子把握正确的思维方式,也就是创新思维,因为创新思维是培养孩子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所以,我们要启发孩子多角度思考问题,用对称、辨证、类比、极限、收敛、发散等思维方式启迪智慧,有意识地训练孩子的创新能力。

  有专家指出,尝试与创新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没有尝试,永远不会有创新,创新是在不断的尝试中获得的,创新源于尝试,同时又高于尝试,所以在某种意义上,一个人的创新能力是由他敢于进行大胆尝试的程度所决定的。因此,我们要让孩子敢于尝试。实践出真知,让孩子自己动手,大胆尝试,这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

  可以说,兴趣是激发孩子创造力的发动机,是引起和保持注意力的重要因素,也是开启孩子智力闸门的钥匙,兴趣对孩子的智力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要培养孩子的兴趣,因为孩子对某件事物有了浓厚的兴趣时,就会主动运用各种感官,去看、去听、动口说、动脑想、动手操作、积极探索,孩子的兴趣越浓,就越能充分调动其创造性的思维活动,从而为创新营造机会和可能。

  当孩子开始用他们那颗充满好奇的、易被感动的童心注视着精彩的世界,试图了解社会和自然现象的因果联系时,正是我们培养孩子创新能力的大好时机。然而,现实生活中有些家长不太懂得这一道理,当孩子发问时常常不耐烦地说:“就你的话多。”或者因一时回答不了孩子的问题,便简单地对孩子说:“快忙正经的去。”以此搪塞敷衍。

  所以,在这里有一件事很值得一提,就是在对待孩子的因好奇而产生的提问上,我们不要因为自己不知道而拒绝回答孩子或是用一两句话搪塞过去,而是要认真回答,即使有不懂的问题,也应该同孩子一道去查查资料,不能敷衍了事,否则,就简单化地扼杀了孩子的求知欲,扼杀了孩子的好奇心,也埋葬了孩子刚刚培养起来的那一点创新意识。

  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还应该注意扩大孩子的知识面。因为有教育方面的权威专家研究表明,孩子的知识面越宽,思维的土壤就越肥沃,创新思维的幼苗就会生长得越茁壮。所以,除了让孩子学好规定的教材内容,我们还要有意识地指导孩子阅读与学科相关的科普书籍,挑选有益的影视作品让孩子欣赏,注意有选择地让孩子观看科教电视节目,带孩子参观各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展览等等。

  培养孩子创造力的3个关键:

  (1)爱护和重视孩子的想象力。

  (2)培养孩子敢于置疑、敢于否定别人的想法。

  (3)在生活中为孩子提供思考的广泛空间,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