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验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经验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经验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孩子和大人不一样,他们对世界没有偏见,而且想要认识世界的好奇心非常强烈。他们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寻找无数的幸福,并从中发现适合自己的未来。为了让孩子经历这种过程,就要让孩子与周边的世界交流。要提供孩子发现世界、认识世界的场合与机会,哪怕只是牵着手到外面走走,孩子们也会感到无比的幸福。

  幸福是在每一瞬间都要自己去寻求,通过许多的经验与联系而获得。幸福也有循环的法则。幸福的经验会创造另一个幸福,而小的幸福体验会带来更大的幸福。如果大人抛掉自己的标尺,配合孩子的水平时,你会发现,其实幸福就在不远处。

  回想我们小时候,踏青的路上看到的那些小昆虫和不知名的花朵,在自家院子里看到的蚂蚁窝,被妈妈牵着手第一次去过的市场,第一次骑脚踏车时的那种心跳的感觉……这些都是让我们怦然心动的幸福。

  不过现在很多妈妈因为有着要保护孩子的想法,或认为读书是第一位的观念,这导致让孩子与世隔绝。因为外面危险,所以不会让孩子出去帮忙买东西;冬天怕孩子感冒;夏天怕孩子中暑……因此根本不准孩子出门,永远都是呆在家里。

  现在的妈妈们,在想到让孩子面对世界,送给孩子幸福经验作为礼物之前,首先想到的是,是要让孩子到补习班,或在家里多学一个字。

  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孩子却失去了与世界交流幸福的机会,最后变得根本不知道什么会让自己幸福。

  小时候,我看着孩子们拿到新衣服之后开心的表情,对孩子们提议道:“你们要不要亲自做衣服来穿?如果这样,就可以如你们所愿地尽情穿新衣服了!”

  三个孩子都很开心地说要学习做衣服。那一年放假时间,我让孩子们跟着大人一起学习裁缝技术。在学院学习了近两个月的孩子,最后可以亲手做一些简单的衣服或小饰品等。每当有空时,他们会搜集一些布料,然后做一些自己想要的东西,所以这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幸福。

  某个有孩子的明星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说过这样的话——

  “因为孩子很乖巧,而且也很听妈妈的话努力用功,因此我觉得没有问题,很放心。结果有一天,我和孩子在公园玩球,孩子对我说:‘爸爸,没想到原来足球这么好玩!’当时我感觉后脑勺好像被人用铁锤狠狠地敲了一下。”

  孩子和大人不一样,他们对世界没有偏见,而且想要认识世界的好奇心非常强烈。他们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寻找无数的幸福,并从中发现适合自己的未来。

  为了让孩子经历这种过程,就要让孩子与周边的世界交流。要提供孩子发现世界、认识世界的场合与机会,哪怕只是牵着手到外面走走,孩子们也会感到无比的幸福。

  唯有小时候感到幸福的孩子,长大之后才会寻求幸福,就算找不到幸福,也会创造幸福。自己知道如何才能幸福的孩子,会寻求幸福,将自己的人生带上幸福之路,并在其过程中,充分享受很容易被忽略掉的那些微小的喜悦。文/张炳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经验  父母  礼物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