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奇就是兴趣吗?(图)

好奇就是兴趣吗?(图)
好奇就是兴趣吗?

  对于现在的父母来说,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强烈的好奇心。毕竟,好奇是创造力的摇篮,可是,怎样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不,苦恼的妈妈大有人在。

  “洋洋好像什么事都想做一做,但什么事都做不久。有一天,洋洋在一家乐器店看到一个架子鼓,忍不住上去敲了几下。这下子,不得了了,缠着店员问这问那,还吵着非得要学不可。没办法,报了个学习班,不到一个月,就再也不去了。”

  很多家长都会遇到类似的情况,孩子对很多事物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可满足他的要求之后,却发现孩子没过多久又不喜欢了。最让家长感到为难的是,不满足他吧,怕影响他兴趣爱好的养成;满足吧,孩子好像没一样能长期坚持。

  “宝宝的手似乎总也闲不住,无论是电视还是空调的遥控器,总是被他乱摁一气,已经坏掉好几个了;还有手机,一不注意被他拿到手,你看吧,一个个电话就拨出去了。有一次就有一个朋友打来电话问我到底怎么了,一遍遍打她电话,接通了又不说话。我一听就知道是那臭小子干的。”

  “电视机为什么有显示屏啊?手机为什么也有啊?为什么地铁走着走着外边就黑了?飞机为什么在天上飞不在地上走?为什么会堵车?燃气灶为什么会着火啊?”孩子的一连串“为什么”常常把爸爸妈妈搞得焦头烂额,而且是问了一遍又一遍。爸爸妈妈解释得口干舌燥,孩子仍没有打住的意思。奶奶在旁边很纳闷:孩子为什么和我没话啊?爸爸笑了:你懂得还没有孩子懂得多,当然不问你了。

  幼儿心理学家认为,中外幼儿在1岁半之前的好奇心多能得到满足,而在1岁半之后,中外教育原则的差异性就逐渐表现出来——西方幼儿的好奇心仍然能得到无条件满足,西方妈妈们往往不以成年人的思维方式与整洁要求来限制其探索性行为,哪怕这一行为会留下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现场”。 在中国,宝宝的“捣乱行为”常常会遭受打压,后果是孩子会变得干净整洁、循规蹈矩。但,他不再探索、好奇和发现。 

  宝宝对事物发生了兴趣,与其担心宝宝毁坏物件,不如教给宝宝使用方法,满足宝宝想要自己操作的好奇心,也给了宝宝锻炼的机会,有助于宝宝更好地积累生活经验。所以,尽可能满足宝宝的好奇心 ,并做个和宝宝一样好奇的父母,引导宝宝去发现问题,并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需要家长注意的是,别把孩子的好奇当成兴趣。如果宝宝的好奇心仅仅停留在好奇的层面上,那么宝宝的好奇也仅仅是好奇而已。这就是为什么这个世界上好奇的人很多,而具有创造力的人却并不多的原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好奇  兴趣  艺术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