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揪出“催熟”孩子的元凶食品

  “早熟门”新闻一出,让东莞家长们人心惶惶,纷纷带着小孩到各大医院诊断和咨询。

  如今,吃得好、穿得暖,早已不能满足家长们对孩子的照顾。有些父母把漂亮的反季节水果、孩子最爱的洋快餐,甚至是燕窝、虫草等大补品都一股脑儿地塞给孩子,可百密一疏,在一些食物中添加了这样那样的促进成熟的物质,儿童如果长期进食的话,往往容易导致性早熟。

  到底什么是孩子性早熟的表现?生活中有哪些东西可能导致孩子性早熟?我们如何去避免那些“催熟”孩子的因素?本期邀请来东莞玛丽亚妇产医院儿科专家孙文慧医生,以及广州高级营养师林璟睿等人来为我们一一解答。

  调查

  婴儿性早熟几率低 家长不必过于恐慌

  自婴儿性早熟成为近日最热门的话题后,东莞市人民医院、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东莞玛丽亚妇产医院等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都纷纷接到家长专门咨询的电话,也有个别家长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恐慌的情绪可见一斑。

  鉴于目前有很多家长对性早熟的症状不够了解,对孩子出现的某些疑似性早熟症状异常恐慌,东莞玛丽亚妇产医院儿科专家孙文慧医生介绍,性早熟是指女孩在8岁以前出现乳房发育,继而阴、腋毛生长及月经初潮,男孩在9岁以前出现睾丸、阴茎增大、阴腋毛生长、阴茎勃起、甚至排精现象。

  “性早熟一般出现于八、九岁的孩子,婴儿很少有出现性早熟的,所以家长无需紧张。”东莞玛丽亚妇产医院儿科专家孙文慧医生提醒各位家长,由于怀孕期间母亲体内的雌激素、孕酮、泌乳素会进入胎儿体内,出生后突然中断,于是新生儿在出生以后可能会短暂地出现乳房肿大(男女均有),为生理性乳腺肿大,而女孩出现少量阴道分泌物的现象,均属正常生理现象,不需要做特殊处理,会自然消退。若发现小孩有乳房肿胀、阴道分泌物、身高增长过快等现象,则需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进一步确诊,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自测Q&A

  每月定期检查孩子身体及早发现性早熟

  与20年前相比,现在儿童成熟的年龄已经提前了许多。那什么时候开始发育,家长又怎样才能尽早发现孩子的性早熟呢?我们请来妇产医院专家谷珂为我们解答。

  食物中激素容易引发性早熟

  Q:听说性早熟也有真假之分?那么家长如何分辨真伪呢?

  A:性早熟可分为真性、假性和不完全性三类。真性性早熟其发生机制与孩子正常发育情况相同,伴有第二性征出现,骨骼闭合提前,生长早期停止;而假性性早熟是由于体内外有异常过多的性激素来源造成的,或者是由于内分泌腺、性腺或肾上腺皮质病变所致。一般多为误用含性激素的药物、过度进补营养品、使用含有性激素的化妆品、母亲孕期或哺乳期服用含有性腺激素的药物;还有一种是不完全性性早熟,这种早熟只有乳房或阴毛发育,而不伴有其他特征发育。

  Q:儿童的性早熟到底是由什么因素引起的?

  A:造成性早熟的因素相当复杂,绝大部分病因尚不明确。接触外源性性激素药物或含性激素的制剂,或是经常服用滋补品等可能会导致性早熟。如某些含有激素的营养品会导致孩子性早熟;一些商家为了谋取更大利益,在牲畜体内注射雌激素使其多长肉多产奶,食用这类食品也可导致孩子性早熟;垃圾食品也会增加性早熟的风险,比如油炸类食品可能带来儿童肥胖,进而出现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的出现。有些家长望子成龙而盲目地为孩子补充某些物质和营养,这是不对的,因为孩子体内营养失衡也可导致性早熟。饮食上应尽量保持清淡,少油少甜,新生儿最好母乳喂养,避免食用含激素食品。

  “假性早熟”相对于真的性早熟更值得警惕,它是由多种因素综合刺激造成的。首先食物或者药物当中的含有的激素会导致孩子性早熟,比如某些含有激素的营养品等等;其次,环境激素的影响。比如牲畜体内可能被注射雌激素而多长肉多产奶,鱼虾食用的激素饲料等等;此外,垃圾食品也会增加性早熟的风险,比如油炸类食品导致儿童肥胖,进而出现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最后,色情信息也会造成性早熟,不过这对于部分年龄较大的孩子而言。

  男孩性早熟比女孩更难观察

  Q:男孩子性早熟,是否比女孩子更难观察?

  A:的确如此。女孩子比较好观察,一般出现乳房的隆起,就可能是青春期发育启动了。可男孩子则比较难观察,如果等到已经变声,甚至长出胡子才发现,就比较晚了。男孩的发育往往是从睾丸的增大开始的。如果男孩9岁前睾丸长得如鸽子蛋大,就意味着有性早熟迹象。

  Q:家长要怎么样才能尽早发现孩子是否性早熟?

  A:因为性发育早期的表现都比较不明显,而小朋友自己对此又不甚明了,所以一切要靠家长的细心、经常地观察,及时发现,尽早就诊。建议可以在每个月的同一时间,由同性别的家长检查孩子的第二性征,比如妈妈检查女儿的乳房,爸爸观察儿子的睾丸。有些时候,部分的儿童的性发育可能是以体毛的出现开始的。如果在例行的检查中,发现小孩不到发育的年龄,又出现了上述的情况,就必须到医院找专门的儿童内分泌医生进行诊治。有些性早熟的孩子可能从五岁甚至四岁以前就开始了,所以例行检查不能到上了小学以后才进行,而是越早开始,越早形成习惯越好。

  性早熟对孩子身心皆有危害

  Q:性早熟对孩子的成长有什么危害?

  A:家长及早认识到孩子“性早熟”非常重要。因为孩子在性发育的1-2年,骨龄就“封闭”了,也就意味着孩子不再长高了,而且过早的性发育也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影响,比如同龄的女孩子都没有来月经,自己却要过早面对,这样就会引起儿童心理自卑,让孩子觉得跟别的小朋友不一样。同时,也因为过早的发育而使最终的身高受到影响。有些不正常的性早熟,甚至可能是某些肿瘤发生的预兆。

  这些食品,催熟了你们的孩子

  到底是哪些食品“催熟”了你们的孩子?如何才能让孩子尽量远离性早熟?广州高级营养师林璟睿为我们一一揪出“催熟”孩子们的“元凶”食品来。

  元凶1“早熟”的家禽

  现在市面上出售的家禽,有些是用伴有快速生长剂的饲料喂养的,所以鸡才能由原来1年多的成长期缩短为45天就长大上市;而鸭、鹅寿命等缩短到28天左右。动物早熟就是各种激素和添加剂的功劳。

  建议:这种早熟的家禽肉质中的“促熟剂”残余,主要集中在家禽头颈部分的腺体中,因此,吃鸡、鸭、鹅的颈部,就成为“促早熟”的高危行为。

  元凶2 反季节水果

  有些家长过度宠爱孩子,让他们冬天吃草莓葡萄、春天吃西瓜桃子。而这些貌似美丽的水果,有可能施加了催熟剂或防腐剂。反季节蔬菜生产中,除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外,激素、催熟剂也是大量使用的。

  建议:冬季的草莓、葡萄、西瓜、西红柿等,春末提前上市的梨、苹果、橙和桃,几乎都是在“促熟剂”的帮助下才反季或提早成熟,一定要避免给孩子食用。在购买水果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注意时节,过早上市、不合时节、过红过鲜的水果都尽量不要购买。

  元凶3 动物内脏

  很多鸡鸭,经常是用含有激素的饲料喂养、催肥,导致这些肉类含有大量的激素。尤其是在动物的内脏当中,更是激素的丰富之地。

  建议:动物内脏,不能食用过多。

  元凶4“会避孕”的鱼类

  有报道称,部分鱼类的饲养是直接投喂避孕药催长。这样的食物激素含量都比普通食物大。

  建议:在购买鸡鸭鱼虾时一定要到正规卖场购买有商标、有保障的食品。少让孩子吃来源不明的泥鳅、鳝鱼。

  元凶5 油炸类食品

  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而且,食用油经反复加热使用后,高温使其氧化变性,也是引发“性早熟”的原因之一。经常吃洋快餐和油炸类膨化食品的儿童,“性早熟”的可能性是普通儿童的2.5倍。

  建议:让孩子少吃快餐类的油炸食品,如炸鸡、炸薯条和炸薯片。

  元凶6 十全大补品

  越是大补类的药膳,越易改变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造成其身心发展不平衡。很多孩子性早熟,可能就是由于补锌过量造成的,因为锌是生理上的性激动剂,盲目服用极易造成孩子性发育提前。牛初乳、蜂王浆、人参、阿胶等补品,也能让儿童“性早熟”。很多家长把燕窝、虫草等补品一气塞给儿童,这也极可能导致“性早熟”。

  建议:家长只要安排好孩子一日三餐的均衡饮食,合理搭配,少食高糖、高脂、高蛋白等高热量的食品;其次,要尽量避免长期服用营养滋补品,特别是含有花粉、蜂皇浆、人参等成分的滋补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性早熟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