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为孩子做个好榜样?

http://www.sina.com.cn    《读懂孩子的“说明书”》 

  在饭厅里,一个大人抱着一个几个月大的婴儿。婴儿看到了一幅画了许多水果的画,他一边看着画,还一边做出假装吃东西的样子。这个婴儿还是在吃奶的阶段,由于他曾经看过大人吃水果的样子便模仿起来。抱婴儿的大人看见孩子模仿得那么开心又很有兴趣的样子,就抱着他站在画前,一直到婴儿兴趣索然才离开。

  孩子最让人不可思议的地方,就是他们具有异常敏锐的观察力。大人想象不到的事物,孩子可以想象到,大人观察不到的事物,孩子都观察到了。

  一个小孩看见大厅的芭蕾舞者雕像后,立刻跳起舞来,因为孩子曾经看过别人跳舞的样子,所以他知道雕像的姿势就是跳舞的动作。这就是孩子天生的模仿和学习能力。孩子正是这样得以进步和提高的,他们的智能也是这样得以开发的。所以,父母一定要学会敏锐地观察出孩子的需要,只有这样,才能给予孩子需要的帮助。

  很多父母,乃至教育家们都认为,孩子就像“软蜡”一样可以任意塑造。父母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志任意塑造孩子,可以让孩子按照自己的计划发展成长。这样的观点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致命的错误在于:有的父母认为自己可以像上帝造人那样随意捏制孩子的“软蜡”,而事实上,孩子必须依靠自己来塑造。任何的强行的介入与塑造都会给孩子的内心带来永久创伤。就是把大人的这种干扰称为邪恶,也不为过。

  想让孩子成为怎样的人,父母首先就要做好榜样,孩子会学习父母的一举一动。当丈夫在家时,你却对打来电话的人说他不在,你就教会了孩子说谎;如果你吃饭时搞得乱糟糟的,那么你就教会了孩子吃饭时弄得乱糟糟的一团;如果你整日看电视,那么你就教会了孩子整日去看电视;如果你大喊大叫着人们的名字,那你也教会了孩子没有礼貌;如果你对孩子动怒,孩子就会对别人动怒;如果你对抢占停车位的那个人说了些脏话,你则教会了孩子去说脏话。

  相反,如果你能心平气和地讲话而不是怒气冲冲,你则教会了孩子怎样在被激怒的情况下保持冷静;你对自己说的脏话道歉时,你则教会了孩子怎样对所犯的错误负责;你对自己的怒气负责,你便教会了孩子对自己的怒气负责;你彬彬有礼,你则教会了孩子彬彬有礼;你能事事与大家分享,你则教会了孩子事事与他人分享;你能与人为善,那么你的善良也传授给了你的孩子;当你全力以赴做事时,你的孩子也会学着专心致力于所做的事情;你常常读书,你则培养了你的孩子对待读书的正确态度;你吃健康的食品、积极地健身,那么你的孩子也会紧紧地跟从;如果你以一种负责任的方式行事,那么你的孩子也将会以一种负责任的方式行事。

  这其中如果父母给孩子树立了一种虐待他人的印象,那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你怎样虐待了孩子,孩子也会在日后怎样虐待你。为人父母的你动用武力,怒气冲冲地打了孩子一顿,天长日久,在孩子的心中则形成一种印象:“父母就是以这种方式来对待他们的孩子的。”当孩子长大成人后,他也将以此种方式对待他自己的孩子。

  孩子的一举一动是否像你,仔细观察一下你的行为就会一目了然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榜样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