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功教育从好习惯开始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日报 

  “好成绩辉煌一时,好习惯受用一生”。多年的教育实践证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支撑,是培养气质、提升内涵的重要积淀。不管是学习上的、生活上的,还是思维上的、心理上的,无论哪一种好习惯,一旦成为自然行为,将衍生为一个人持续发展的力量。正是基于对这一点的认识,从去年开始,区教育局把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作为德育教育的主要抓手,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下大力气抓学生好习惯的养成,取得了明显实效。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认为,成功教育是从好习惯开始的。那么,抓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就必须注重化虚为实、化大为小。在今年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中,我们将力推四个“用好”的策略:

  用好一个主阵地

  就是用好课堂这个主阵地,培养学生良好的思考习惯。学校中师生最基本的交往活动就是课堂教学,一个学生在校学习的主要时间也是在课堂上度过的,因此,课堂教学既是培养学生智能的基本途径,也是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主渠道。今年,我们将全面关注学生思考习惯的培养,着重训练学生主动思考、主动质疑、主动求知的习惯,培养孩子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一个问题的思考方式,把课堂变成争论的辩论场、变成比赛的竞技场、变成良好思维习惯的训练场。

  用好一个模式

  就是运用好“精细+自主”的管理模式,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养成教育具有“细、小、实”的特点,一方面,需要用制度、任务、责任来约束学生习惯的养成,让人人有事做,人人有职责;另一方面,需要充分发挥学生会和学生团体的管理职能,尽可能地调动每个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在习惯养成中发挥主人翁的作用,自我监督、自我分析、自我解决问题。

  用好一个网络

  就是用好家庭、学校、社会这个“三位一体”的育人网络,形成养成教育的合力。通过讲座、论坛、沙龙、做义工等形式,利用班级网页、校长博客、班主任博客等方式,“学校搭台,家长唱戏”,引导家长把握教育原则、树立正确育子观,全面支持学校教育;学校也将主动出击,充分挖掘部门、高校、企事业单位、民间团体等的“大课堂”资源,通过实地的参观和实践体验,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培养孩子良好的社会习惯。

  用好一个机制

  就是用好学生综合评价这个机制,形成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强大引导。对孩子的评价定位,就像对一个“点”的定位,既要有横轴,又要有纵轴。纵轴是学校评价,包括学生对学生、老师对学生、级部对学生和学校对学生的层级式评价,横轴是家长评价,包括他在家里的生活起居、待人接物、家务劳动和自我学习等等,我们将把这种“立体性”的评价纳入对学生的整体评价并和评优选先挂钩,从评价机制上引导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敦促孩子“立体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好习惯  课堂  家校  育儿  心理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