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不好父母害了孩子一辈子

http://www.sina.com.cn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当父母还要学吗?对一些为人父母者来说,这似乎不应成为一个问题。但最近发生在嘉兴的一件事,让我们觉得,“如何当父母”还真是个问题。近日,嘉兴一市民在肯德基店消费时,不慎将一个包遗忘在椅子上,没过多久就被别人“捡走”。让失主愤怒的是,竟然是一对夫妻唆使自己的孩子将包拿走的。这对父母以为没人知晓,殊不知,店内的监控录像拍下了一切。

  礼义廉耻曾是中国父母教育孩子的第一课。如今,一些父母都钻到钱眼里,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莫大的悲哀。除了父母本身的原因,笔者以为,很大程度来自社会的影响。眼下,在许多人眼中,似乎只有财富才能带来尊严、荣誉,才能证明自己的成功,这给人们的价值观带来强烈冲击。勤劳、俭朴、诚实……这些曾经用来教育孩子的美德,往往被世俗的标准所替代,那就是,千方百计、不择手段做个所谓的 “成功人士”。

  在这样的氛围下,教小孩顺手牵羊“捡”个包,也就不奇怪了。

  笔者想起临刑咬乳的故事。清光绪年间,无锡有个叫陈阿尖的少年,自幼丧父,母亲对他百般溺爱。他六七岁时拿了别人的东西,其母不但不责备,反而夸奖。从此,陈阿尖偷盗成性。最后,他被官府抓住判处斩刑。临刑前,陈阿尖借机咬掉其母一个乳头,恨恨地说:“娘啊,你要是早教我走正道,我何至如此下场!”

  对广大父母来说,重建自己的家教底线是何等要紧。教孩子走正道,做一个善良、正直、有益于社会的人,这比学什么都重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怎样当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