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科专家给自己的孩子吃什么

http://www.sina.com.cn    杭州网-每日商报 

  圣元奶粉风波,再次让众多家长把目光聚焦在孩子的饮食问题上,并且延伸思考。当孩子慢慢长大,除了奶粉和母乳,他们开始逐步接受多元化饮食,但是,看看身边的食物:鸡鸭是配合饲料快速喂大的,鱼虾喂养过程中可能添加了激素,反季节蔬菜违反生长规律……那么,我们还能给孩子吃些什么?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省市各大医院的三位儿科医生,他们是专家,也同样为人父母,他们平时如何给孩子把好安全饮食关?哪些食物是绝对禁忌入口的?不妨来听听专家们的现身说法。

  性早熟门诊从早上8点排到次日凌晨2点

  一年前,采访浙江省中医院“小儿内分泌生长发育专科门诊”专家陈祺时,他的门诊时间已经令人咋舌:早上8点到凌晨12点。一年后的现在,小病患的数量已经把门诊时间又往后拖延了两个小时。

  所以,这一次的采访特别难约,每次打电话过去,陈祺都很抱歉地说,实在没时间,太多孩子在等着看病了。电话那头,始终夹杂着孩子和家长的吵嚷声。采访只能一延再延。昨天傍晚5点半,抓住一个空当,陈祺和我在电话里简单聊了十多分钟。

  陈祺透露,门诊中的小病人主要集中在三类:矮小、性早熟、肥胖。一周三天的专家门诊,大约要看五六百人,其中60%-70%是性早熟,女孩子占绝对比例。

  “目前定义性早熟的标准是:8周岁以前出现第二性特征,10岁以前女生出现初潮。尽管标准放宽了很多,但还是有很多孩子超标,四五岁性发育可以说是家常便饭。”

  陈祺说,这和饮食不当有密切联系。

  随便举两个例子给大家听听:11个月大的女婴出现乳房发育症状,而且是非先天性疾病。经检查,原来是女婴妈妈饮食不规律,经常食用油炸食品;15岁男孩,肥胖,乳房甚至比一些成年女性还要大,而且有硬块,平时男孩把牛奶当水喝,而且酷爱吃洋快餐。

  三位儿科专家这样给孩子把好饮食关

  ★这个季节的明虾我从不给儿子吃

  浙江省中医院小儿内分泌生长发育专科门诊专家,陈祺,儿子17岁。

  我给孩子准备饭菜,挑选食物时会特别警惕一些“奇怪的东西”,比如,顶上开着黄花的黄瓜。有个成语大家一定知道:瓜熟蒂落,自然生长到了成熟阶段,花蒂就会脱落。但是,眼看着黄瓜熟了,花蒂却还开得鲜艳,什么道理?催熟的。

  大小一样、颜色艳丽的小番茄,最好别吃。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看到几乎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番茄“多胞胎”,心里还是多打个问号吧。

  这个季节上市的明虾我从不买给儿子吃,正常的明虾养殖期起码半年以上,但现在很多是靠激素催大的,两三个月个头就硕大无比,虾壳却很软,价钱比猪肉还便宜。如果要补充高蛋白,我会给儿子买基围虾或河虾,这两类虾相对好些,买的时候最好选壳硬一点的。

  以前养猪,养得白白胖胖得需要一年。现在,靠快速饲料喂养,几个月就能上市了。所以,买猪肉也有窍门,选猪皮厚实点的,相对放心些。

  给孩子喝牛奶已经是健康常识了,但牛奶喝过头的危害许多家长并不知道。我收过一个小病人,15岁的男孩子,喝牛奶就像喝白开水,年纪不大,乳房却比一些成年女性还大,因为一脱衣服就要被人嘲笑。牛奶可以喝,但每天喝200-250毫升足够了。

  还要特别提醒女孩家长,虾籽、蟹黄一定要少吃,门诊中因为常吃蟹黄吃出性早熟的例子比比皆是,很多都是三五岁的女孩。

  ★散装的鸡爪、鸭爪别给孩子吃

  浙江省中山医院副院长、儿科副主任医师,马慧娟,女儿16岁。

  我女儿下半年读高一了,个子已经长到了1米72,虽然有遗传因素,饮食的作用也蛮明显。

  有些食物我是不给孩子吃的。比如,颜色特别鲜亮的番茄和黄瓜。这些食品远途运送时会有个时间差问题,如果采摘时已经很熟了,途中损耗会较大,所以农户常会提前采摘,喷洒一些植物生长调节剂,也就是所谓的植物激素。买这类食物时,可以捏捏硬度,如果外表光鲜,但里面的果肉还是生的,吃起来口感很硬很差,就说明有问题。

  鸡鸭用快速饲料喂养,现在已经不是秘密了,所以我从来不买养殖场出来的鸡鸭,尽量都选本鸡本鸭,虽然贵些,总归放心点。熟食店或超市里卖的散装鸡爪、鸭爪我基本上不给女儿吃,这种批量产的鸡爪鸭爪,难逃在养殖场吃快速饲料的命。

  有些家长觉得喜蛋是很营养的东西,其实喜蛋是动物胚胎,含有丰富的动物激素,给小孩子吃并不合适。

  反季节蔬菜的问题我是这样看待的。本来人为创造了日光照射、温度等条件让植物反季节生长,尽管营养成分会有所丢失,东西还是安全的,但还是不推荐让孩子经常吃,主要还是因为反季节蔬菜种植成本高,因此不排除农户为了追求产量、缩短生长周期,使用一些植物催生激素。

  比较推荐的食物:香菜、洋葱、芹菜、青椒这类自身带气味的食物,比较不容易招虫子,喷洒的农药也会相对较少。跟块类蔬菜如藕节、萝卜、土豆、花生,大多长在地下,接触农药的可能性也就下降了。豆制品可以多补充,因为豆荚营养成分高,含有天然的植物激素,不易在体内形成聚积。

  叶菜类买回家用水浸泡二三十分钟,然后用流水冲洗,特别注意清洗叶菜背面,这是农药聚积较多的部位。

  妈妈们用化妆品也要有所选择,尽量用纯天然植物配方的化妆品,否则涂抹后再去抱宝宝,激素成分可以通过皮肤黏膜被宝宝吸收。

  ★孩子的饮食一定要坚持“多元化”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章岚岚,女儿14岁。

  现在很多食物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所以,我给女儿挑选食物的原则是“多元化”:品种的多元化,以及品牌的多元化。

  不要只盯着一样食物反复吃,要鸡鸭鱼肉虾等各个品种的食物都摄入,也不要只盯着一个品牌的产品吃,比如买鸡,今天可以在超市买,明天可以到菜场买。这样做的好处是,哪怕有些食物添加了一定量的激素或有害物质,但因为选择广泛,降低了“中招”的风险,加上不是频繁摄入,人体还是可以通过自身代谢将其排出体外的。

  我给女儿吃得很杂,她本身不喜欢吃南瓜、茄子,我就变花样做给她吃,不喜欢吃红烧茄子,那就试试清蒸的,不喜欢炒南瓜,那就榨南瓜汁喝。父母千万不要给孩子养成“不爱吃就一点也不碰”的坏习惯,而是应该寻找变通方式。

  特别提醒一类家长:如果父母双方本身存在发育过早的问题,那么这类父母生育的孩子要尤其注意早发育的可能性,饮食调理显得更为重要。减少反季节食品的摄入,甲鱼、黄鳝等高蛋白饮食要控制,洋快餐最好少吃,可以一两个月吃一次且控制每次的食用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饮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