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得太好易诱发“性早熟”

吃得太好易诱发“性早熟”
吃得太好易诱发“性早熟”

  近日,“圣元奶粉疑致性早熟”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事实上,2岁以下孩子出现假性性早熟已不罕见。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黄晓东在门诊中发现,10个性早熟患儿中可能有一两个2岁以下婴儿。除了遗传因素外,食品中含有大量激素、添加剂,对儿童大量进补各种营养,以及偏好流行快餐食品等,都会让孩子提早“启动”第二性征的发育。

  近年来,因性早熟求诊的孩子越来越多。目前,上海每100个孩子当中就有1个性早熟。除了遗传因素外,食品中含有大量激素、添加剂,对儿童大量进补各种营养,以及偏好流行快餐食品等,都会让孩子提早“启动”第二性征的发育。

  性早熟发生的原因非常复杂,一般认为是遗传因素与生活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对于性早熟的孩子来说,自身特殊的遗传基因是引发早熟的内因,但目前环境中存在的内分泌干扰物质比如洗涤剂等,则是不可忽视的外因。研究表明,在全球范围内,这种内分泌干扰物对儿童的正常发育造成了广泛的影响,专家呼吁政府尽快健全环保领域的法规,控制污染物排放。

  营养过剩等多种原因也会诱发性早熟。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肥胖-内分泌联合门诊中,一些肥胖儿童偏爱含糖饮料,顿顿都要油炸食物,餐餐都大鱼大肉,在这样的饮食结构中,食品添加成分更是复杂。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营养中心冯一医师表示,目前,多数儿童的营养能得到满足,家长不必为此担心,反而应更多地关注营养结构的合理和均衡,避免过多地摄入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以“食物金字塔”为原则进行合理搭配,同时增加运动量,儿童的生长发育才能得到良性发展。

  上海市儿童医院小儿内分泌科李嫔主任在接诊时常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吃黄鳝、甲鱼、蚕蛹、蜂蜜、快餐等,这些都可能会诱发性早熟。一般来说,容易引发孩子性早熟的食物可分为以下几累:

  早熟动物 目前城市居民消费的动物蛋白很多含有各种添加剂,鸡、鸭、鹅等“早熟”就是各种激素、添加剂的“功劳”。而那些出现“性早熟”的儿童,往往是喜欢吃鸡、海鲜等含有激素的食品。

  被催熟的水果

  有些家长让孩子在冬天吃草莓、葡萄,春天吃西瓜、桃,还喜欢挑选颜色特别鲜艳、个头特别大的水果。这些貌似美丽的水果,很可能已被施加催熟剂或防腐剂。

  快餐食品尤其是“洋快餐”

  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成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

  蜂皇浆等保健品 很多孩子“性早熟”可能是由于补锌过量造成的,因为锌是生理上的性激动剂,盲目服用极易造成孩子性发育提前。牛初乳、蜂皇浆、人参等补品,也能让儿童“性早熟”。很多父母甚至把燕窝、虫草等补品一气塞给儿童,这也极可能导致“性早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性早熟  儿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