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法是孩子学习制胜的法宝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方法是孩子学习制胜的法宝。

  范姜国一:因为有方法,所以学得好。

  爸爸东子 ———

  法国著名心理学家贝尔纳说过:“良好的方法可使我们发挥天赋和才能,而拙劣的方法可能阻碍才能的发挥。”

  孩子在学习过程中,要形成适合自己特点的最佳学习方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不仅依赖于孩子自身的探索、老师的辅导,也需要家长的参与。因为父母比任何人都了解孩子的兴趣与个性,更有可能参与到孩子的学习过程中来。我们要通过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方法,来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

  一个人会学习本身也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需要有科学的方法,有需要遵循的规律。按照正确的方法学习,学习效率就高,学得轻松,思维也变得灵活流畅,能够很好地驾驭知识,真正成为知识的主人。

  我对依依学习方法的引导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多读书,注意基础。要想学习好,基础知识的掌握尤为重要,而基础知识就是指课本知识。但在学习中,很多孩子却不重视课本知识的阅读理解,只愿意去多做一些题,认为考试就是做题。实际上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应当说,课本与习题这两方面都很重要,互相不能替代,但课本知识是本,做题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能更好地掌握知识。所以家长要告诉孩子多读书少做题,不要多做题少读书。

  依依从小学到中学很少做作业,但是却有大量的阅读,不做作业的时间正好用来阅读。这样的阅读不仅加深记忆,而且便于理解题意。

  二是多思考、注重理解。“学而不思则罔”,思考是学习的灵魂。在学习中,知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驾驭知识的头脑。如果一个人不会思考,他只能做知识的奴隶,知识再多也无用,而且也不可能真正学到好知识。知识的学习重在理解,而理解只能通过思考才能实现,思考的源泉是问题,在学习中应注意不要轻易放过任何问题,有了问题不要急于问人,应力求独力思考,自己动手动脑去寻找问题的正确答案,这样做才有利于思考能力的提高。

  当孩子睁着一双好奇的眼睛打量这个世界,他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您是如何对待孩子的提问呢?据我观察,大致可分为两种情况:一是不予理睬,或者简单应付,甚至流露出不耐烦:“爸爸(妈妈)忙着呢,一边玩去。”“去去,长大就知道了。”二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只要孩子问,就不厌其烦地详细解答,认为这样才能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增加孩子的见识和知识。

  第一种表现当然是不该提倡的,孩子提问题表明孩子在主动思考,孩子有主动求知的欲望,做家长的应该感到高兴,并给孩子以支持和鼓励。粗暴地拒绝回答或者应付,会不同程度地扼杀孩子探索世界的好奇心。

  而第二种表现看起来像是一种很称职的做法,这样做的家长懂得满足孩子的求知欲望,懂得利用孩子的提问,向孩子灌输知识。可是,我并不赞同这种“有问必答”的做法。因为这种做法只是丰富了孩子的知识,却忽略了培养孩子的思考能力。当孩子急于知道一个问题的答案的时候,你轻易把答案说了出来,而且说得很全面和细致,长此以往,孩子很难生出主动思考的积极性,自然思考能力也得不到锻炼,因为他已经习惯于“吃现成”的了。

  所以,我认为面对孩子的提问,科学的做法是,不要直接回答,而是利用反问,启发孩子对自己提出的问题进行思考,或者鼓励孩子自己动手去求索答案。孩子是否聪明,不在于掌握多少知识,而在于是否会思考。所以,给孩子思考的机会,孩子才会真正变得聪明,才会学得更好。

  三是多重复,温故而知新。孔子的“学而时习之”道尽学习之真谛,不断地重复显然是学习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当然,这种重复不能是机械的重复,也不只是简单的重复记忆。我主张每次重复应有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重点,不同的目的,这样每次重复才会有不同的感觉和体会,一次比一次获得更深的认识。知识的学习与能力的提高,就是在这种不断的重复中得到升华。

  曾读过这样一个故事:老师想测试一下自己的两个学生,就拿来一箩筐花生,问他们如何能得出每粒花生米都有一层薄皮的结论。两个孩子开始行动了。一个孩子将所有的花生都剥开来一一验证后,告诉老师:每粒花生米都有一层薄皮;而另外一个孩子则将这些花生按大小和胖瘦等进行分类,每类剥开几个,也得出同样的结论。

  得出一个相同的结论,第一个孩子用了几个小时,第二个孩子用了一刻钟。可见,一种正确的学习方法和一个正确的行为习惯,对一个孩子来说是多么重要。看了女儿下面关于英语学习的这段文字,我和女儿一样得意。孩子的创造性思维在这件事上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展现,如此学习,怎会没有快乐?

  所以,在引领孩子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家长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教孩子记住了多少东西,而是教给孩子科学的学习方法,要重视对孩子学习兴趣、学习动力、学习能力的培养,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然后,把学会了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工作和生活中。所以说,善于学习比拿高分更重要。

  女儿范姜国一 ———

  关于学习方法,我倒有些体验,就说说学英语吧。

  转眼就到冬天了,小学二年级上学期的课马上就结束了,老师开始领着我们复习,准备迎接期末考试。

  这天上英语课,老师说要我们记住几个英语单词:爸爸(father)、妈妈(mother)、家(family)。她把单词写在黑板上,然后开始领着我们读,读熟了又领着我们拼写。

  我早就会写这几个单词了,所以老师领着拼读的时候,我闭着眼睛很大声地跟着读,脑子里还在想,有爸爸有妈妈,才有家。这三个单词放在一起很有意思啊。

  老师说,既然大家都会写了,那咱们就在纸上把这三个单词默写下来吧。说完,老师转身把黑板上的三个词擦掉了。

  我很快就默写完了,可是老师还不喊停,我就无聊地盯着那个“family”瞎捉摸,这个单词怎样才能牢牢记住它的拼写的呢?“f ”“a”“m”……“father”“mather”……我嘴巴嘟囔着,手在桌子上划拉着,突然眼前一亮,“家”里有“爸爸”“妈妈”,还有“爱”,把这几个单词组合到一起,不就可以组成“家”了吗?

  顺着这个思路,我继续想下去,最后想出了这样一句话:“Father and mother,I love you。”取这句话中的每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组合到一起,就是“family”!

  老师终于开始检查同学默写的单词了。我听到老师不断地对被检查到的同学说:“‘family’拼错了,你再好好看看。”

  老师检查完后回到讲台上,郑重地说:“‘family’这个单词大家记不准,那就一定要下工夫,多读多写几遍。”我就想,如果把我刚才创造出的记忆“family”的方法告诉大家,不是就解决了这个难题了吗?

  于是,我举起右手。当我讲完了自己的奇思妙想,老师高兴地为我鼓掌。然后领着同学们一起说:“Father and mother,I love you。”大家边读这句话,边在本子上写“family”,结果再没有同学写错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学习方法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