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习惯都是用心培养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儿女培养手册》 

  好习惯都是用心培养出来的

  很多父母为什么会突然关注孩子教育的话题?因为自己的孩子出问题了,有很多不良习惯,比如爱哭;比如拧着来;比如一意孤行,爱干啥就干啥,谁也劝不住;比如除了好人好事什么都敢干……这些孩子是传统中认为不乖的类型。还有的孩子太乖,什么都听父母的,没主见。不乖也不行,太乖也不行,搞得父母很头疼,所以赶紧寻医问药。

  这个时候,第一,不要紧张。不良习惯是孩子成长中不可避免会出现的,很多孩子都有,不是你一家,你现在关注到了就好。第二,不要着急。别妄想找个法子,一下子就把孩子扭转过来,那不可能,即使可能也不是好办法,好得快的去得也快,教育是长期的事,好习惯要慢慢培养,一定要有耐心。

  首先要知道,孩子并不是天生就有好习惯,他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在你看来的坏习惯。比如说,婴儿刚出生,可能就会有白天睡觉晚上吵闹的习惯,这个习惯是天生的。你会觉得这孩子这么难带,真是累人。这时候,你就得想办法帮他慢慢地调整过来,白天逗他玩一下,分散他的精力,晚上把奶喂足了,让他好好睡觉,慢慢调整他的生物钟。如果原来一个晚上哭个五六次,慢慢调整到哭个两三次,孩子晚上吵闹的习惯就会渐渐改变。如果你不去调整,由着他,那真的很累。还有,婴儿时期的孩子大小便不规律,有时候隔几分钟就来一次,你换尿布都忙不过来。别以为你家里尿不湿多就由着他,每次换尿布的时候,你都可以“嘘”尿片刻,让他集中把尿尿出来,这样就会减少换尿布的次数。这些是生理上的例子,我举例只是说明,你不要指望孩子天生就有好习惯,但是只要你有心,就可以培养出好习惯。特别是心智上的好习惯,比如说礼貌待人,懂得感恩等,就更需要家长的培养。  

  孩子的成长就像一艘船,他有自己的马力,开向他自己想去的地方。家长是他的兼职舵手,帮助他调整方向,直到有一天他自己懂得掌握方向,你就可以高枕无忧。这里有很微妙的分寸。第一,他自己有马力,你不需要给他更大的马力,否则他会忽视自己的马力。很多人溺爱孩子,忽略孩子自己的马力,放弃让他在锻炼中成长的机会,一辈子都得家长罩着,那可不成。第二,你只是帮他调整方向,保准他不会往危险区域开,不会撞到死胡同去。孩子的习惯是阶段性的,家长要时刻注意调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习惯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