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耍对宝宝成长意义非凡

http://www.sina.com.cn    《做个80后好家长》 

  玩是孩子与生俱来的天性。当孩子还处于胚胎期时,大脑基因就已经被植入了“玩”的程序。孩子出生以后,在没有学会说话和走路的时候,就学会了玩耍。玩耍使孩子学会了许多技能,活跃和发展了孩子的思维,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协作能力。孩子在不断玩新东西、新花样的过程中,增长了知识,培养了创新能力。

  我女儿依依在三四岁时,总爱拿着小碗玩米袋子里的米、夏天玩水弄得浑身湿透、经常在厨房噼里啪啦地敲水壶和锅、兴趣盎然地开关柜门、稀里哗啦地把抽屉里的东西搬出来又装进去、把新买的玩具车拆卸开来……

  我从不制止孩子的这些“破坏”行为,因为她的成长需要这种快乐的玩耍。

  东子给80后家长的建议——

  1. 宝宝体能的发展离不开玩耍。

  当今社会,家长们不惜重金为子女购买各种高档玩具,包括声控、电控、电子等技术玩具,在这种电子玩耍的世界里,幼儿虽然获得了广泛的信息,但更多的是带来了负面效应:①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发展受到限制。②幼儿的积极主动性不能充分发挥。③缺少了在多维的人际关系中成长的环境。④缺乏锻炼,身体素质越来越差。

  而孩子恰恰需要一个健康的体魄,因为他们长大后面临的是激烈的社会竞争,工作、学习、精神压力都很重,没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怎么来融入社会、参与竞争呢?

  让孩子尽情地玩耍,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身体素质,促进新陈代谢,使他们的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的功能得以提高,免疫力增强了,孩子的感冒次数就会减少。多让孩子玩耍,可消耗孩子的体能,增加孩子的食欲,促进孩子消化系统的发育。自此,孩子吃得下,睡得着,身体也就越长越棒。

  2. 宝宝的智能发展离不开玩耍。

  通过玩耍来发展幼儿的认知和感知能力。孩子从出生那一天起,就开始在玩耍中认识和感知世界,可以说,玩耍是孩子理解人生的开始。

  感知能力包括看的能力、听的能力、闻的能力、尝的能力和摸的能力。感知能力是认识事物必须具备的能力,幼儿运用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辨别一些物体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如区别物体的形状、颜色、大小。

  幼儿对事物的认识是从感知开始的,没有任何其他活动能比他们在玩耍中获得的感知更深刻。在玩耍中,幼儿通过眼看、耳听、口尝、手摸等来了解各类事物的性质,经过实践所感知的事物印象深,记得也牢,如花、草、石子、木头、苹果、土豆等。

    通过玩耍发挥幼儿的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想象是创造开拓型人才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玩耍,特别是角色玩耍,是发展想象力的极好方式。例如,玩“过家家”时,一般男孩子都喜欢当爸爸或孩子,女孩子则喜欢当“妈妈”,给娃娃“喂饭”、“换尿布”等。当孩子玩这些游戏时,如出现一些不妥的行为,家长千万不能讥笑或制止,因为这样会抑制孩子想象力的发展。家长应当为孩子发挥想象力提供物质和安全条件,尽可能地激发孩子去模仿、去想象、去创造。

  通过玩耍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玩耍对幼儿语言的发展同样具有重要的作用。许多事实已经表明,我们绝不能依赖大量说教来发展孩子的语言能力,因为幼儿语言发展的关键就在于使他们有机会以各种方式练习说话。在玩耍中,同伴之间的交流能激发他们用在其他场合中难以说出来的生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种种想法。

  在各种角色玩耍中,幼儿以不同的身份相互对话,模仿了诸如老师、父母、医生、营业员以至警察等各种角色的对话,丰富了词汇量及完整表达语言的能力。幼儿在不断的“玩耍—观察—再玩耍”过程中,不断地发展了自己的语言能力。

  另外,玩耍能提高幼儿的实践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模仿能力、思维能力,甚至还可以开发智力,促进大脑发育,提高注意力、观察力、协调能力等。

  3. 宝宝社交能力的培养离不开玩耍。

  玩耍中很多游戏需要和他人配合才能获胜,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会懂得合作的重要性,会学会如何和别人合作;但凡游戏都有规则,不遵守规则,游戏就无法顺利进行下去,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养成了遵守规则的习惯,在日后生活中就有了遵守社会规则的意识。

  有些孩子性格比较内向,性情比较孤僻,见到陌生面孔的人就显得很腼腆,很难跟不熟悉的小朋友相处和玩耍,而玩耍是幼儿通向真实世界的桥梁。家长可以通过鼓励孩子同其他小朋友玩耍来改变孩子的这种状态,在玩耍中让孩子共同商定主题,制定规则,互相影响,互相监督。这样,不但加强了孩子与同伴之间的交往,还有利于培养合作精神,从而培养孩子良好的社会交往能力。

  记得女儿依依3岁的时候,她妈妈带她到学校操场去玩。一个经常和依依在一起玩的小姑娘骑着一辆童车,在依依面前飞驰。依依向妈妈申请:“我也想玩!”可是当时她的童车不在身边,没有车子给她骑。她指着小姑娘的背影说:“我要骑那个!”她妈妈笑着说:“那你去问问小姐姐,看她能不能借你玩一会。”依依怯怯地走到那个小姑娘面前:“姐姐,能让我玩一会儿吗?等我的童车拿回来,我也借给你玩!”小姑娘果然答应了,依依高兴地骑上了借来的童车。可是还没等她蹬出几步远,小姑娘反悔了。追过来抓住车把,非要依依下来。依依不高兴了:“你答应我的,我还没骑呢!”坐在车上不肯下来。两个人僵持着,谁也不让谁。只见僵持了一会之后,依依从车座上跳下来,但两手还是紧紧抓着车把,带着讨好的笑对小姑娘说:“姐姐,谢谢你,我就骑一圈,好吗?”小姑娘不动摇,依依继续“做工作”:“我的玩具给你玩,好吗?”经过一番“交涉”,小姑娘终于松开了抓车把的手,依依欢快地跳上车,绕操场转了起来。那个小姑娘也接过依依的玩具欢快地玩起来。此后,她们就成了好朋友。

  4. 宝宝良好品质的培养离不开玩耍。

  玩耍有利于培养幼儿勇敢的品质。玩耍为幼儿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场所,一些胆怯害羞的幼儿在那些活拨大方的幼儿的带动下,逐渐加入到玩耍中,由原来的害怕到勇敢地表现自己。玩耍以它独特的魅力让幼儿在活动中解放自己,从而锻炼胆量。

  玩耍有利于培养幼儿的独立性。孩子们常玩搭积木、拼积塑的游戏,在玩耍时,他们动脑筋,比谁的手巧,搭一间和别人不一样的、漂亮的房子,送给自己喜欢的小朋友。虽然他们中有些搭得很简单,但是他们还是非常高兴,互相说着房子里有什么,送给谁。这样,幼儿的自信心、独立性在玩耍活动中便悄然建立起来了。

  玩耍有利于培养幼儿克服困难的品质。通过玩耍,幼儿既可学会利用线索与策略动手动脑解决问题,又可克服困难,锻炼意志,还可以发现和体验自己的能力,产生胜任感与成就感,这样有利于幼儿自信心与进取心的培养。

  随着孩子们的成长,他们所接触的生活面、知识面越来越宽,好奇心越来越强,随之就会提出一连串的问题,产生一系列的幻想,幻想另一个世界是什么样?自己在那里做什么?等等,这就是玩耍的世界。因此,80后家长要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特点,创造机会让孩子玩耍,以便更好地发挥玩耍的积极作用,促进孩子各方面能力的提高,使其身心健康、和谐地发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玩耍  社交  品质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