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压力可以增强孩子的记忆力

http://www.sina.com.cn    《孩子记不住怎么办》 

  珊珊上了六年级,可以帮助妈妈做很多事情了,但是妈妈每次交代她的事情都会被忘记。

  有一次,妈妈在厨房忙着做饭发现酱油没有了,就让珊珊看一下锅里的白菜豆腐,两分钟后关上火就可以了。珊珊爽快地答应了。20分钟后妈妈推门进来,发现白菜豆腐还在火上,都干锅了。

  爸爸下班晚,经常买不到晚报,就请珊珊帮忙每天在回家的路上为他买一份晚报,每天都叮嘱,但珊珊总是忘记。

  妈妈把洗干净的衣服叠好后,让珊珊自己放回自己的衣柜里,如果不让她马上做,衣服就会在那里躺几天,直到珊珊找不到衣服,才会想起。

  珊珊爱忘事不只是一个方面,如学习用品她从来不让妈妈动,卫生都不要妈妈搞,因为她会找不到,找不到就怪妈妈乱动东西。其实妈妈知道,她是自己爱忘事。

  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交代给孩子要做的事情孩子会忘记。其实成年人也常常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几乎每个妈妈都有因为忘记而把饭菜煮煳的经历。只是孩子不做会挨批评,而妈妈做错了没人管。这样忘事是不是问题呢?是。是积极记忆出了问题。

  家长交代的事情存入孩子的短时记忆中,如果不做处理,几秒钟后就被忘记了,而这个处理过程需要积极记忆的参与。积极记忆会对家长交代的事情进行分析、归类、提示,预计行为开始的时间及达到的效果等,一旦家长交代的事情被存入大脑中,到了时间孩子就会去做事情了。恰恰就在这个思索阶段,很多孩子听到妈妈交代,答应一声后什么都没有想,两秒钟后就把妈妈交代的事情忘记了。

  请妈妈注意

  叮嘱孩子做事情时不妨给点压力

  妈妈交代完事情后总会说:“听见没有?记住了!”就算事情交代下去了,有时候还会反反复复说要做什么,怎么做,学着再做一遍……孩子听得不耐烦,希望妈妈马上离开,于是排斥态度骤起,妈妈说的话没有听见多少。等妈妈走后,孩子想的是妈妈终于走了,而没有想自己怎么完成妈妈交代的任务。

  有的妈妈说话很注意方法,简短地说明事情,再加上几句很有分量的话说明后果,如:“你不想着,我们晚上就要吃糊饭了。”有的妈妈很严厉,瞪着眼睛告诉孩子:“听着,不做的话小心我打你屁股!”孩子往往会因为不愿意吃糊饭或者避免打屁股,在妈妈离开后开始想我怎么完成任务,或者看一眼表,想着再过多长时间去做事情……经过一番思索的孩子,就不容易忘记事情了。

  给孩子一些提示帮助想起事情

  妈妈交代孩子的事情有时很多,除了帮助做家务事外,还会有学习的任务。为了让孩子可以记住自己要做的事情,只是口头说说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一些提示来帮助孩子想起要做的事情。

  如果妈妈在交代任务的时候和孩子进行一些互动,让孩子接受妈妈的安排,主动想办法提示自己,这样效果会更好。如果妈妈总是下命令,让孩子被动地接受并严格执行,很多时候孩子想起妈妈的嘱咐也会消极怠工,拖拖拉拉,最后还是不想做,于是谎称忘了,家长一点办法也没有。所以,争取孩子积极配合,给孩子创造机会,积极提示孩子,才会让孩子顺利地完成妈妈交给的任务。

  强化训练

  信息集中训练法有效地分配适量的注意力给另外一件事情,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是一个难度较大、较为复杂的过程。父母可以训练孩子,让他以较快的速度,在较多的信息中找出所要求的信息以达到训练注意力的目的,如我们常见的“找不同”的游戏。通过寻找两幅画面的不同之处,从而达到注意力与记忆力协同发展的目的。这种训练坚持1个月左右效果会比较好,妈妈可以给孩子准备很多新鲜的画面,这些画面在网上就可以得到,既不枯燥又能达到训练目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压力  忘事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