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期别让孩子成为电视俘虏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放假了,孩子老待在屋里看电视怎么办?即使带他出去玩,一回到家就打开电视。

  ——一位家长的烦恼

  长时间看电视坏处多多

  孩子们一放假就失去了约束,父母忙得无暇顾及,他们很容易成为电视的俘虏。睁开眼睛就打开电视,一看几个小时。甚至有的孩子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都是在电视机前度过的。

  孩子看电视时间过长确实不好,坏处多多:

  看电视时间过长,会影响孩子身体的发育,比如会使孩子的脊椎变形,视力下降。同时,孩子也会因为缺少必要的户外运动,不能很好地发展肢体的运动协调能力。

  电视剥夺了孩子思考与提问的能力。孩子在看电视的时候只是被动、单向接收电视内容,与外界事物没有互动。尤其是电视中的一些广告,会造成孩子观念上的误解,使孩子无法从头到尾去思考问题本身,只愿意用最不费力的方式解决困难。

  过多看电视也会影响孩子与同伴交往。因为孩子每天都在家里看电视,和小伙伴在一起玩耍的机会就会大大减少。缺少同伴交往,孩子的交往能力就得不到提高。

  小方法搞定电视迷

  针对孩子爱看电视这一现象,这里提出了几点建议,说不定对您会有所启发。

  1.事先定好看电视的规则先制定一个看电视的规则,可减少家长与孩子的争执。比如,跟孩子约定看电视的前提:吃饭时不能看电视、当天的作业没做好不能看等,同时,可以跟孩子讨论可以看哪些节目,看的次数和每次看的时间。通常,3~7岁的孩子每天看电视的时间,最好控制在30分钟以内;7~12岁孩子看电视的时间,每天控制在30~60分钟以内为佳。

  2.制作电视卡每周发给孩子一定数量的卡片来作为他享有的看电视的时间。比如您可以发给他7张卡,每张代表30分钟。每当孩子看了半个小时的电视节目,就要被收回一张卡。这样,能让孩子学会如何将卡用在自己最喜欢的电视节目上,从而逐渐学会对自己负责。

  3.别把电视当保姆春节假期,家长要置办年货、走亲访友,比较忙,但是,不能因为无暇陪伴,就把孩子丢给电视。相反的,可请孩子来分担一些家务,比如一起采购年货、打扫房间、准备晚餐等。时间长了,您会发现自己和孩子变得更加亲近了。

  要想从根本上避免孩子假期里总看电视,家长们可以和孩子一起制订一个有趣的、丰富的假期活动计划。比如,根据假期的时间,带孩子进行“剪纸”、“了解春节习俗”、“郊游”等方面的活动,让孩子体会到假期的乐趣。

  平时,也可以培养孩子的广泛兴趣,比如阅读、运动等。尤其是阅读兴趣的培养,不仅有助于孩子扩大词汇量,而且有助于发展他的表达能力。

  除了电视以外,还可以进行很多吸引孩子的活动,这样孩子的注意力就不会全集中在电视上了。

  适当陪孩子看电视很有好处

  其实,看电视也并非一无是处。相反,您可以让适当、适时的看电视变成孩子成长的阶梯。有些好的电视节目,如新闻、部分少儿类节目也可以帮孩子开阔眼界,帮孩子更好地发展。您可以一起与孩子收看这些节目,把看电视变成亲子沟通的方式。

  家长要经常抽时间和孩子一起看电视,了解孩子爱看什么电视,如果发现不良的电视节目要适当转换,婉转地引导他们看其他有意义的电视节目。同时在和孩子一起看电视的过程中,可以聊聊天,帮助孩子理解一些知识,分析一些事件,让看电视成为父母与孩子交流的过程。经常鼓励孩子就节目发表自己的观点,大家一起讨论,真正培养孩子的思维和表达能力。摘自慧老师的博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