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真回答孩子提出的任何问题

http://www.sina.com.cn    《斯特娜夫人自然教育》 

  大多数母亲对孩子大脑里冒出来的五花八门的问题常常不屑一顾,甚至非常厌烦。

  母亲们这种做法显然是错误的。因为孩子好问问题,这是孩子具有强烈好奇心、希望了解外在世界的表现。而孩子天生具有的好奇心,是他们获得知识的重要手段。

  当孩子问我们愚蠢的问题时,我们不应该嘲笑他们。尤其是那些胆怯的孩子,他们问这些问题时,一定是鼓足了极大的勇气。如果被人嘲笑的话,他们就不会再通过提问去获取知识。这就好比是一只龙虾被潮水冲到海滩上,就有可能找不到返回海洋的路,只能傻傻地待在原地。

  每一个聪明的孩子都是一个活生生的小问号,借助提问这种方式,他们急切地进行探索,以此满足他的求知欲。所以,父母要认真回答他们提出的任何一个问题。

  三四岁的小孩子爱提问,不仅问题多而且五花八门,有很多是大人根本想不到的,他们对新鲜事物感到好奇,但是他们的知识经验又无法解答这一切,所以就喜欢向大人问这问那。孩子爱问“为什么”,父母应该怎么办呢 ?

  我想首先对爱问的孩子一定不要嫌烦。有的孩子一回到家,就追着大人说这说那,父母这时可能比较累,或者有很多事情需要料理,孩子又缠着大人问问题,父母变得不胜其烦,常常不耐烦地把孩子打发到一边去。并对孩子说:“去去去,不要问个没完,长大了就会知道的。”这样做是不对的,如此的直接后果是扼杀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压抑孩子的求知欲,长期下去,孩子会因为怕父母责骂而不敢再提问题。

  有许多名人都是从有“小问号”开始成长起来的。爱因斯坦小时候就常常提出一些怪问题。比如指南针为什么总是指着南方?什么是时间?什么是空间?别人听到他的这些问题,都嘲笑他,甚至以为他是个傻孩子。有的人甚至“好心”地提醒他的母亲:“您的孩子为什么总是问一些奇怪的问题啊?是不是精神有毛病啊?还是趁早带他去医院检查检查吧!”可爱因斯坦的母亲却十分自信地对那些人讲:“我的小爱因斯坦没有任何毛病,你不了解,孩子问的问题越怪,越说明他动脑了,思考了。”

  当孩子提出问题时,针对孩子们的问题,开明的父母都是这样的:从不嫌麻烦,相反积极鼓励、表扬孩子肯动脑筋。如果问题不是太难,他们会对孩子进行启发,鼓励孩子从多个角度去观察、去思考。对于孩子的问题,如果他们也不能正确地回答,他们也从不不懂装懂,含糊其辞,而是和孩子一起查资料寻找答案。只有那些糊涂的父母当孩子问出一个他们答不上来的问题时,才会为了保住面子,随便给出孩子一个错误的答案,甚至用大声呵斥孩子来掩饰自己的尴尬和无知。

  有一位成功教育孩子的父亲,他是怎么做的呢?他说:“当我儿子提出问题时,我总是给予鼓励,并耐心作答,决不欺骗儿子。在回答儿子的各种问题时,从不给出似是而非的答案,而是尽量做到清晰明了并且浅显易懂。此外,我会充分考虑孩子在现有的知识与思维能力下,是否能完全加以接受。”

  事实上,父母如果随便给孩子一个过于深奥的答案,孩子不能理解,结果仍然解不开心中的疑团,他们就会一直不停地追问下去,很多父母就是这样被问烦的。在教育上,再没有比教给孩子错误的东西更可怕的了,因为这个错误可能会影响到孩子一生,记住孩子最初的印象往往是最深刻的。

  父母一定要比孩子懂得多吗?答案是不一定。如果孩子遇到父母自己也不懂的问题时,就应该向孩子承认,决不要欺骗孩子。如果给孩子的回答不是一个真实答案,孩子知道后,就会觉得父母在欺骗他,可能就会对父母失去信心,进而变成一个不诚实的人。

  为了能适时回答孩子的问题,父母可以准备一些图书,比如《儿童百科全书》这样的书就是父母最好的帮手,这里面父母几乎可以找到孩子可能问到的每一个问题的答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