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生存:到户外边玩边演习

  假期里,爸爸妈妈会有更多机会和孩子一起到户外游戏,绿地、公园、山林……借此良机,你们可以设计一些趣味性、实用性较强的生存和自护演习,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了解如何防范危险,如何应对危机。

  户外游戏  防范到位

  3~6岁,正是孩子长身体、长智力的年龄段,多参加各种户外游戏对孩子的成长极为有益。与此同时,一些意想不到的危险、伤害,往往在游戏期间发生,爸爸妈妈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以下演习,可以在孩子玩耍的间隙插入进来,既不影响游戏的兴致,又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的自护能力。

  ☆自护演习1:游戏中的学问

  晴朗的天气里,选一个有滑滑梯、荡秋千等游戏设施的公园或小区,爸爸妈妈一起带孩子去玩。

  你可以这样教孩子:

  ★滑滑梯

  爸爸妈妈严肃地告诉孩子,绝对不要后脑勺冲下,倒着往下滑,因为倒滑时,万一头部先着地会很危险,轻则会擦破头皮引起大量出血,重则会引起脑震荡。

  ★荡秋千

  教孩子正确的方法:坐在秋千上时,双手要紧抓秋千的绳子,只要绳子不断就很安全。荡秋千的时候,要保持重心稳定,并尽可能将重心后移。此外,告诫孩子在观看别人荡秋千时,要学会躲闪,不要被秋千撞到。

  ★爬绳网或跳绳

  嘱咐孩子不可以用绳子套住脖子。玩爬绳网时,要求他攀爬时要双手抓牢,一个接一个,别心急,不要因为前面的小朋友爬得慢就推人家哦。

  特别行动:练摔

  游戏时,万一摔倒应该如何自我保护?

  ★如果向前或向侧面摔,应该主动屈膝下蹲,用手撑地做一下缓冲。

  ★如果向后摔,应主动屈膝下蹲,降低重心,让臀部先坐下,并注意保护尾骨。同时,应该低头团身,避免头部碰地。同时,也要避免单手撑地,这样容易损伤手腕。

  ★你们还可以带孩子在草地上,学习排球运动员,练习摔倒的技巧。让孩子在实践中学会摔倒时如何不使身体受到损伤。

  刮风了!打雷了!

  夏天的天气常常会突然发生变化,像雷暴雨,可能说来就来。假如你们在户外遭遇风云突变,雷雨即将来临,刚好可以教孩子学习如何进行防范及自我保护的方法。

  ☆自护演习2:当电闪雷鸣时……

  出门前准备一把可以遮阳的雨伞,下雨时能派上用场;干毛巾也很有用,擦汗、擦雨水都行的。

  你可以这样教孩子:

  ★识预兆

  和孩子一起观察天上的云彩。如果看到天上的灰云很厚重,而且变得又黑又暗,告诉孩子:快要下雷暴雨了,赶紧想办法到安全的地方躲一躲!有时,天上掉下大滴的雨滴,也是打雷的预兆哦。

  ★快点跑

  打雷下雨前,如果你们刚好在野外,请带着孩子一起跑:

  雷电是极为恐怖的自然灾害之一,身在高处容易被雷电击倒,所以必须向低地快跑。

  大树下或树林都是危险的地方,因为淋湿的树叶和树干能导电,所以打雷时,一定要从树下跑出来。

  ★躲屋内

  假如附近有房屋,可躲入屋内,但不要靠墙,雷击时,雷电会经过墙壁传导到地面。雷电容易打到金属物体,所以尽量将身上携带的金属物品扔到远处。

  ☆自护演习3:当台风来袭时……

  在我国南部的沿海城市,夏季较多见台风或热带风暴。它们级数不同,威力也会有强弱。在大风刚起的时候,危险性还不是很强,爸爸妈妈可以带孩子到户外实地观察、演练一番。

  你可以这样教孩子:

  ★勿靠树

  强劲的大风可能会将树木吹折、刮倒,所以刮大风时,不能靠树,更不能躲在枯树下。

  ★猫腰行

  “台风来啦!台风来啦!”单手护头,另一手拉着孩子的手,上身稍向前倾,尽可能快地跑进前方的建筑物内。看看外面大雨还没下,赶紧向下一个目的地跑去。

  Tips:

  如果在野外遭遇台风,可以在附近找小屋或洞穴避难。即使找不到避难之处,也要躲避到牢固而坚硬的岩石下面比较安全。

  公共场所防走失

  在人多的公共场所,可能发生摔倒、踩踏、走失等意外事故,其中以走失最能考验孩子的应对能力。以世博会为例,这么大的人流和场地,大人孩子被精彩的展示内容所吸引,一个不注意就可能发生“咦,人怎么不见了”。

  ☆自护演习4:妈妈不见了……

  “走失演习”的前提是不走失。双休日,爸爸妈妈带孩子到外面逛街、购物、逛展会时,可采取“人盯人放羊”策略,保证孩子自始至终都在爸妈的视线里。

  你可以这样教孩子:

  ★妈妈身边最安全

  孩子两三岁时对大人十分依恋,正好向他灌输“外出时,牢牢抓住妈妈的手”、“爸爸妈妈身边最安全”……到孩子大一点了,妈妈要适时放手了,但一定要求孩子“在妈妈身边2米的距离内活动”、“离开妈妈时要打报告‘申请’哦”。

  ★原地等待为上策

  和爸爸妈妈走散了怎么办?“不要慌张,也不要哭泣,站在原地等一会儿,也许爸爸妈妈会来这里找你呢!”“不要漫无目的地在商场内乱跑,更不要随便找一个人就告诉他,你的爸爸妈妈不见了。”“不要离开商场,更不要跟陌生人走,因为他可能是骗子。”

  ★穿制服的能信任

  等了很长时间,还不见爸爸妈妈,怎么办?就近求助商场的工作人员或保安,告诉他们你和家人走散了,请他们帮忙用广播寻找爸爸妈妈。

  Tips:

  平时,让孩子记住父母的电话和家庭地址,并嘱咐他不可告诉陌生人,但是可以告诉商场的保安、警察叔叔。

  大手牵小手,上学去!

  今年春天接连发生的校园惨案,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学校、家庭,乃至全社会力量皆已联合起来,确保孩子们的人身安全。很多幼儿园、小学开始向孩子们传授防范侵犯的方法和技能。

  ☆自护演习5:背书包上学堂

  9月开学在即,上学路上、校门内外,有大人保护还不够,孩子自己也需要注意安全哦。开学前一周,妈妈早上最好带孩子步行上学,一则帮助孩子减轻“开学综合征”,二则加强其自护意识。

  你可以这样教孩子:

  ★不独行

  即使是六七岁的孩子,上学和放学也要有大人接送,一定不要单独行动。

  ★大声喊

  万一遭到陌生人骚扰、恐吓、绑架,第一时间向周围的大人求助,大声喊:“救命啊!”

  链接:“池田经验”

  2001年6月8日,一个名叫宅间守的“校园杀人魔王”闯入日本大阪池田小学,杀死8名学生,刺伤13名学生和2名教师。

  惨案发生后,池田小学实施了一系列补救措施——给各个教室配备催泪喷雾、透明盾牌;在全校安装300个摄像头,确保没有死角;给学生书包上安装GPS定位的电磁接收器,如遭人绑架,可按钮求救。从2003年开始,池田小学率先设置了校园安全课,包括交通安全、防范技术、地震防灾等6个单元,每周一课,学时一年。

  日本各地中小学纷纷复制“池田经验”,建立了一个学校、医院、警察、家长、社区结成的防控网络保护孩子。文/黄  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安全  生存  自我保护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