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动和孩子站在同一条水平线

http://www.sina.com.cn    《“零吼叫”成功教子的66个秘笈》 

  放下父母架子

  孩子听你的话,如果是因为你人高马大,那就是你教育的失败。你主动和孩子站在同一条水平线上,不用权威要挟孩子,而孩子还能自然而然地主动配合你,那才是真正有效的教育。

  一天晚上,我正在书房看书,桐桐跑过来,趴在我耳朵上悄悄说:“爸爸,我要是能当上妈妈就好了!”

  这小家伙,脑子里不知在想什么,怎么会突然冒出这样的念头?我把她抱到腿上,压低声音,饶有兴趣地让她跟我说说发生什么事情了。

  “妈妈要求我每天晚上都看书,可是她却在那里看电视。我跑过去看电视,她就很不高兴地说:‘去去去,别看了,看书去。’可是,我也学了一招,眼睛一边看着书,一边偷偷斜着瞄着电视看。”

  我笑了笑。

  桐桐继续说:“妈妈见我看书不认真,就让我来书房画画,她却还在看。我心里不愿意,可又不敢不听话。凭什么她就能管着我,也不问问我到底想干什么。”

  我抚摸着女儿的头。

  “所以我说啊,我要是当上妈妈就好了,”桐桐叹了口气,说,“那样,我不仅可以随时看电视,或者干别的我想干的事情,还可以在我的孩子面前摆摆‘妈妈架子’。”

  桐桐的话让我感受颇多,我不确定孩子有这样的想法多长时间了。但我敢肯定,一定是妈妈在她面前摆“妈妈架子”时间长了,她感受到压力了,才会这么说的。

  妻子自觉正常的事情或者话语,却让桐桐觉得当妈妈有那么多的好处:随时干自己想干的事情,还可以很威风地随便支配孩子。

  桐桐睡觉后,我和妻子讨论了这个问题。我们最后约定:以后我们要时刻注意,在桐桐面前什么时候都得消除权威意识,彻底放下父母的架子,不给她构成任何压力。

  你心里也许会有这样的想法:孩子是我生的;我能给他提供成长的优越条件;我会帮助他处理很多困难,给他指明人生的方向,所以我值得他尊重,甚至他怕我都不过分。

  父母在孩子面前的尊严,真的是这么来的吗?显然不是。

  父母真正的尊严是在理解、尊重、关爱和宽容地对待孩子中,孩子内心自发产生的对父母的尊重和敬爱。而强行端起权威架子,不仅会破坏你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甚至还会造成对孩子的伤害。

  所以,你不妨放下权威架子,因为,仅仅摆架子是维护不了你在孩子面前的尊严的。

  不久之后,桐桐的老师向妻子反映,桐桐在课堂上和同桌为争一支铅笔吵了起来,结果导致老师没法继续讲课。老师希望妻子好好教育一下桐桐。

  妻子听了十分生气。她经常在上学之前叮嘱桐桐:“在学校里要乖,别惹事,别和同学吵嘴打架,不要给老师添麻烦。”

  “这不是在挑战我的权威吗?我天天数落她的话都白说了!”妻子当时心想,“这次非得好好教训教训她,否则以后她还把我放在眼里吗?”

  但妻子一转念,没有发作,而是稳了稳情绪,向老师道了歉,领着桐桐走出了办公室。

  后来,妻子对我说:“如果不是之前你和我说过这个问题,我可真想打她两巴掌。想起你的话,我觉得打她估计也不会有什么效果,还不如好好说说她呢。不过,被她‘藐视’的滋味可真不好受。”

  回家的路上,妻子问桐桐:“如果到晚上休息的时间了,你爸爸还在那里看电视,并且还将电视声音开得很大,我和你都不能睡着,你说你会着急吗?”

  桐桐说:“会啊,我会让爸爸赶紧去休息,别打扰咱们睡觉。”说完还笑了。

  “那你说,你在上课时间和同学抢东西,老师和其他同学都受到了影响,这样是不是不好啊?”

  “嗯。”桐桐咬着嘴唇小声地说。

  妻子也就没再说什么,她相信桐桐今后知道该怎么做了。

  那天吃过晚饭,桐桐钻进我怀里,悄悄说:“爸爸,你知道吗?今天妈妈脾气真好,一点都不像‘女王’了。”

  这让我和妻子都很高兴。

  可见,面对孩子,放下自己的架子,得到的往往是更好的教育效果。

  但是,放下父母架子,平等地和孩子相处,并不是说在孩子面前就完全不顾及自己的形象。

  我曾经在街上看见这样一件事情:

  大街上,一位中年妇女在那里揪着一个男孩的耳朵说:“你说我怎么那么倒霉?你爸爸把咱们撇下了。我卖水果供你念书,我哪里对不起你了?你还到处给我惹事。我求求你了,小祖宗,你别再给我添麻烦了……”

  那位妇女骂着骂着就累了,后来干脆坐在地上骂,不一会儿又给孩子跪下,央求孩子一定要争气。路人有的劝解,有的摇头,可那个男孩依旧一副不以为然的神情。

  你会说那个孩子太没良心了吧。

  可是,你想过没有?那么不顾自己的尊严,既能在大街上责骂孩子又会当众低声下气求孩子的妈妈,她的权威从何而来?又如何让孩子信服?

  面对孩子不摆架子,但一个人的起码尊严,却是要永远保持的。有尊严的父母,才会受到孩子的尊重;有尊严的父母,才会教给孩子什么是真正的人的尊严。

  如果你的上级,凭借他的地位,每天对你批评、贬斥和责骂,每天端着上司的架子对你指手画脚,你会尊重和信服他吗?当然不会。

  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这个道理同样适用。

  孩子听你的话,如果是因为你人高马大,那就是你教育的失败。你主动和孩子站在同一条水平线上,不用权威要挟孩子,而孩子还能自然而然地主动配合你,那才是真正有效的教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家庭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