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必须知道五件安全教育事

http://www.sina.com.cn    《儿童的45种自我保护的方法》 

  父母必须知道的五件事

  1. 尽量避免小朋友独处

  根据最近几年的统计,当小朋友独处的时候,发生危险的可能性是最高的。

  特别是在住家附近发生危险的机会是最高的,这可能是因为小朋友或家长认为接近住家,或觉得社区内有很多认识的人,所以放松了自己的防备心。

  因此,就算我们在住家附近玩耍,也要记得,要跟熟悉的朋友一起玩,以防止可能发生的危险。

  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或往补习班的路上,也要跟朋友一起结伴行动。还有,我们在上下课的路上,可以时常回想自制的安全地图,应该可以更有效地应付突发状况的。

  另外,小朋友也必须熟知放学回家的途中,会经过哪些商店,并认识这些商店,例如文具店、杂货店、超市、药房或面包店的老板,以防自己发生危险的可能。

  2. 要清楚明白小朋友的去向

  当小朋友外出时,家长必须清楚地了解小朋友的行踪,例如跟谁在一起或会什么时候回家,都要清楚地了解。或许也可以在房间里挂一个留言板,让小朋友出门时,养成记录自己去向的习惯。

  如果养成了这种习惯,不但能使小朋友自然而然地培养时间观念,同时也可以预防可能会发生的危险。请各位家长切记,培养小朋友准时回家的习惯,是非常重要的观念。

  此外,请各位家长与小朋友约定,绝对不要跟陌生人去任何地方。这是因为,当小朋友遇到可怜兮兮的人说“你可以帮帮我吗?”,或者说“我们一起玩游戏好不好?” 时,小朋友很有可能就会跟着陌生人走。

  为了预防小朋友受到不必要的伤害,以及培养小朋友能够保护自己的能力,在平常就要跟小朋友讨论各种状况的危险性,这也是保护小朋友的好方法之一。

  3. 每天跟小朋友讨论生活细节上的安全

  大部分的小朋友即使受到伤害,也常常会因为害怕父母生气或责骂,而隐瞒自己受伤的事实。

  为了预防这种情形发生在我们的小朋友身上,我们必须每天拨出一点时间,跟他们讨论生活细节上的安全注意事项。假如我们预先对小朋友进行这种教导,便可以有效地预防危险发生。

  假如小朋友因为某些不明原因,常难以入眠或不愿出门走动,以及小朋友对特定的道路与巷子恐惧,或对某人的反应非常激烈时,我们都应该对他们特别照顾和关心,并深入探究原因。请各位家长切记,只要我们用和颜悦色的态度,温柔对待小孩,小孩一定会对我们打开心房,倾诉他们的心事。

  4. 小朋友一个人在家时,请家长这样做

  假如在不得已的状况下,要让小朋友独自在家时,请家长委托有同年龄小孩的邻居照顾。假如邻居无法照顾小朋友的话,也请拜托他们随时帮忙确认小朋友的安全。

  让小朋友把家里钥匙挂在脖子上,很容易让坏人有机可乘,这是不太明智的做法。因为就算小朋友不会遗失钥匙,但这种举动会让别人知道家里没有大人在。

  而且,养成随时关紧大门的习惯,也是非常重要的。即便我们只是到楼下倒垃圾,也要养成上锁的好习惯。

  然后,请各位家长要叮嘱小朋友,自己一个人在家的时候,不论是什么人都不可以随便开门。

  因为对想要犯罪的人来说,他们很早就会开始注意小朋友的行踪与行为了,并深入研究,而做出很多预谋计划。因此,他们会趁家长不在时,闯进家里对小朋友进行不轨行为。

  为了防止这种不幸发生,我们平常就应该随时做好万全的准备。

  5. 安全教育要从平常做起!

  平常跟小朋友一起散步时,最好常常假设一些突发状况问小朋友,例如,“在这里发生怎样的事情,该怎么办呢?”等等,因为假如我们在平常就让小朋友对这种事情有所认识,那么就算真正发生危险时,小朋友也能不慌不忙地应对种种状况。

  或者我们可以告诉小朋友,假如发生什么样的危险时,要往哪个方向逃生,或者告诉他们,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要大声呼叫的知识,并且要让小朋友常常做练习。

  我们无法预料何时何地会出现危险,而且,我们也没有一定的应对方法,可以让我们正确无误地脱离险境,因为随着不同的环境会有不同的应对方法。因此,我们必须随时跟小朋友讨论很多突发情况,并反复教导他们各种能脱离危险的方法,让小朋友熟悉这些方法后,小朋友便可以自己选择最适合的方法,才是各位家长为小朋友的安全所做的最佳维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安全教育  独处安全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