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较和竞争有很多负面作用

http://www.sina.com.cn    《如何说孩子才能和平相处》 

  “你有点困惑哦。”我说。

  他们看起来对不少问题都感到困惑,我尽力对他们关心的问题一一作答。

  “我们都生活在一个竞争社会中。难道一个孩子不需要在家中参与竞争,从而为今后步入外面世界‘坚持自我’做好准备么?”

  “如果你说的‘坚持自我’是胜任职责、全心投入并且实现目标——其实这一切都能够在一个鼓励合作的环境中学到。对我来说,在一种合作的氛围下成长起来的最佳作用在于这种环境所带来的作用——它会使你更加尊重他人,对自己也更自信。”

  “但是难道竞争没有任何好处吗?”

  “确实,在获得成果的过程中,竞争也起到鞭策激励的作用,但是它会让你付出代价。针对学校和商界人士的研究表明,一旦竞争加剧,人们的身体往往会出现头疼、胃疼、背痛的症状,伴随而来的还有情绪上的不适,他们会更加焦虑、疑心更重、敌意更强。我们的家庭,应该是一座远离此类压力的天堂圣地。”

  “我从不拿谁作比较,哪怕只是对我女儿说一件我儿子表现好的事情,她的反应就好像是我在拿她作比较。她会说:‘你觉得他比我好。’我真是搞不懂她。”

  “孩子们常常会认为,对兄弟姐妹的表扬,就是对他的批评。他们会自动翻译你的话,‘你哥哥特别会体贴人’,在他们看来就是‘妈妈觉得我不够体贴’。最好的做法就是收起甜言蜜语,别让那些听风就是雨的孩子们听到你对谁谁冒出什么热情洋溢的夸赞。”

  “但是,如果某个孩子跟你说了一件他/她做的非常特别的事情,其他孩子都站在一旁听着,你应该怎么做呢?”

  “这种情况确实难办。我们不想瞒骗为自己的成就激动不已的孩子,但也希望面对其他孩子的感受时做得细腻体贴一些。如果把你所想到的这个孩子可能的感受描述出来(‘你一定特别为自己感到骄傲啦!’),或者是描述一下孩子所取得的成就(‘坚持不懈的努力让你赢得了这枚奖牌’),应该就是万无一失的做法了。”

  “诀窍就是不要画蛇添足,什么‘我真激动啊,我迫不及待想要把这件事告诉你爸爸和所有的邻居哦’这样的话不要冒出来。你应该把因某一孩子所取得成就而产生的激动和热情暂时收起来,等到你们俩单独相处时再向他/她吐露。因为对其他的孩子来说,这些话他们未必想听呢。”

  “不过,有时候也没法避免其他孩子会听见你说的话——比如发放成绩单的时候。在我们家,两个孩子总会在同一时间把他们各自的成绩单塞给我。上个礼拜,我儿子迫不及待地把他的数学B分(比起上次的C有了进步)给我看,就在我对他的进步‘大呼小叫’的时候,他的姐姐秀出了她在数学上取得的A。突然间,儿子好像泄了气的皮球,一下子消停了下来。他得到的B好像没有什么价值可言了。”

  “你可以肯定地告诉两个孩子,‘我们不需要拿成绩单互相比较。’你们过去的6周时间,在学校的功课成绩与行为操守都有记录在案。我希望能和你们俩坐下来分别单独谈谈,这样我就能了解老师对你们的评价并且听听你们对自己所取得进步的感想。”

  “但是,怎么样才能阻止孩子们在我不在场的情况下拿着成绩单互相比较呢?”

  “你做不到,也没有必要这样做。如果他们想把自己的成绩单拿给对方看,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情。重要的问题是让他们知道,父母把他们当做独立的个体来看待,没有兴趣拿他们的成绩进行比较。”

  看起来好像没有别的问题了。我正试图作总结,却看到一位女士冲我挥手,她看到我的眼神,马上就开始述说:

  “如果我的孩子们只是拿成绩作比较,我可真是要欣喜若狂了。关键是他们事事样样都要比,每天从早到晚地比,就连他们的肚脐眼都要比。‘我的肚脐是往下陷的……你的是往外凸的。’而且他们总是不断地观察对方拥有的东西并为此产生担忧之情:‘这个更好一些……他的更漂亮……你给他买了那个啊?为什么你不给我买一个啊?’我发现自己始终都得努力做到对他们完全平等。他们搞得我简直是精疲力竭,如果我给格里高利买了一双袜子,也必须得给达拉买一双,哪怕她根本就用不上。”

  我环视了一下四周。“确实,”我说,“其他人都没遇到这样的问题,咱们这里没有谁的孩子总是不断地相互比较并且要求得到同等的待遇。”

  屋内一片叹息和哄笑。

  “女士们先生们,”我开始宣布,“现在大家可以从沉重的负担中轻松地解脱出来了。下个礼拜来上课的时候,我们试图揭示孩子们总是要求得到同等待遇这一现象背后的秘密。与此同时,我们也会看一下,你努力不在孩子之间作比较,究竟会带来了怎样的效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