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孩子为啥要事事和妈妈做比较

  访谈地点:孙瑞雪至尊宝宝(国展)幼儿园

  访谈时间:2009年3月4日下午

  访谈人:索艳红

  访谈对象:hh妈妈

  访谈内容:在生活中孩子事事要和妈妈做比较

  访谈过程:

  hh妈妈:索老师,我有件事情想问问你,不知你现在方便吗?

  索老师:当然可以,你说吧。

  hh妈妈:昨天晚上,hh在睡觉前和我每人都画了一副画——鸭子,但她就是哭着要和我的一样,我跟她说她比我画得好,但她还是哭着要画成我这样的,我该怎么办?

  索老师:那你就抱着她,倾听她的哭泣,用你的语言和肢体让孩子感觉到你很爱她。待她的哭声平息一些后,你再告诉她说,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画也是不一样的,也是最独特的,但不管你是什么样子妈妈都很爱你。如果你喜欢妈妈的画,那妈妈就送你一副好吗?

  hh妈妈:我也是这样说的,但是不管用。

  索老师:语言只是一部分,你要觉察当时你的情绪是否是平静的,接纳的。如果你很急躁和愤怒,那孩子是不会相信你的语言的。

  hh妈妈:可是她每次都是这样的,都有十几次了,为什么总是这样,我都有些不耐烦了。

  索老师:我知道了(用手抚摸一下她的胳膊,表示支持和鼓励)。可能是这样的,孩子或许有过这样的经验,只有做成妈妈喜欢的样子,妈妈才爱我。这样的话妈妈就成了孩子心中好坏的标准,孩子的心中就产生一个信念,我要做妈妈期待中的孩子,所以她时时刻刻都在这样做。

  hh妈妈:确实是这样的。以前,每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都不会顾及她的感受,而是炫耀自己做得有多好。

  索老师:是的。那我们就从现在开始真诚地去接纳她,欣赏她,肯定她,让她意识到她生命的价值,知道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帮助她学会接纳当下的自己。我也相信你一定能够做到的。

  hh妈妈:好,我会努力去做的。谢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