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拿孩子的短处去比较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我的孩子已经1岁半了,和我同事的孩子一样大,可是人家什么都会说,会背简单歌谣,并且坐有坐相,站有站相。而我的孩子只能简单地说自己的需求,整天就知道乱跑,傻玩,喜欢拿1支笔乱画或者搭积木玩。我的孩子是不是智力发育有问题?我该怎么做才好?

  答:你的心情我能够理解,谁都想自己的孩子出类拔萃,对于自己孩子的一点一滴都关怀备至,喜欢与别的孩子比较。而问题就出在你经常拿自己孩子的短处(更何况还不是短处)去比别人的长处。这样比较就使得自己信心不足,产生焦虑情绪。这种情绪也会在你不经意的言谈话语中流露出来,使得孩子受到影响,要知道孩子对自己的评价是以别人的评价来评价自己的。由于你这种情绪的流露,孩子可能认为自己就是笨而失去了进取的信心,久而久之孩子会产生自卑的情绪,严重地影响着孩子的进步。

  你的孩子发育得不错,1岁半的孩子在语言和认知行为方面发育正常,而且孩子运动能力发育得很好。现在一些家长误解了早期教育的理念,将小学的教育提前到幼儿园,将幼儿园的教育提前到婴幼儿阶段。这种所谓的超前教育实际上是拔苗助长,也是违背孩子生理心理发育的规律。婴幼儿阶段主要应该在生活能力方面进行培养。孩子需要玩、需要游戏,在玩和游戏的过程中不断训练自己的能力,丰富自己的生活经验。我们不需要在这么小的阶段就对他灌输书本知识,让孩子整天去机械的记忆,使得大脑丧失了自由储存各种信息的机会。可能有的孩子现在表现出所谓的天才,但是由于缺乏各项能力的培养,在上学以后,生活经验缺乏,能力不足,逐渐显露出与同龄人的差距;而自己的优势已经不再是优势,那时孩子就会产生严重的自卑,而成为一个平庸者。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也都有自己的短处,作为家长不能拿自己孩子的短处去比别的孩子的长处,也不能拿自己孩子的长处去比别人孩子的短处。要用一个平常的心态去对待自己的孩子,毕竟真正成为社会精英是极少数,但是只要他身心健康,积极向上,就是一个成功的孩子。因此需要家长注意做到:

  制订适度的培养目标:有了目标,家长就有了努力的方向,但是这个目标必须符合孩子大脑发育的规律,符合孩子心理发展的规律。这些目标适合自己的孩子,而且经过你的培养和孩子的努力确实能够达到的。在培养的过程中发现孩子的潜能,进行个性化培养,有利于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有用之才。

  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在做任何一件事情时,都可能有失败和挫折,这个时候家长应该亲自帮助孩子一起进行分析,鼓励孩子坚持将事情继续做好。对于孩子来说,原来不会做的,现在已经会做了;原来做得不好,现在做得好了;别人不会做的,自己会做,就是孩子的一大进步。家长都要给予表扬,让孩子对自己充满信心,更加乐意去不断地努力和尝试。

  学会尊重孩子:孩子虽然小,但是他也是社会中的一个独立个体,孩子在人格上与家长是平等的,孩子也需要尊重。因为孩子幼小,心理发育不成熟,往往对事物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这时家长不能用蔑视的语言讽刺孩子,使得孩子对自己产生怀疑,在心理产生阴影,这将影响孩子的一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