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比较所付出的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08:40  《婴儿母亲》 

  Tips:专家的话

  1 对孩子的期望值不要太高。许多孩子幻想成为伟人名人,许多家长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可是这些幻想常常成为孩子沉重的包袱,使其失去童年的快乐。

  2 应该鼓励的不是分数,而应该是孩子勤奋好学的精神和基本素质的提高。

  3 跟孩子讲话应多用短语,并力求用语准确恰当。

  4 奖罚不宜太多。罚得多,会使孩子心灰意冷;奖得勤,孩子会觉得平淡无味。

  5 多与孩子交流,了解孩子,理解孩子,平等地对待孩子,不要强迫孩子去圆自己的梦。

  6 世界上没有完人,不要期望孩子成为十全十美的人,少一些苛刻,多一些宽容。

  比较付出的代价?

  代价1 小小的人儿学会了攀比

  远的不说,就说在幼儿园里,每个班级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孩子们之间相互攀比的现象。家长往往对孩子之间的攀比感到既无奈又不解,他们怎么也想不通,这么一丁点儿的孩子竟然也学会比吃、比穿、比谁家电子琴的牌子好。其实,孩子就是家长的影子,妈妈们在攀比,在谈论,孩子当然很快就学会了。

  对策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他们的一言一行往往都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当家长们在较着劲儿“比赛”的时候,就为孩子作了“最好”示范。所以,“孩子面前谨言慎行”,一点没错。

  代价2 孩子的自信心在比较中失落。

  直截了当地拿孩子互相比较,往往会使在比较中“落败”一方的孩子受到诸如被家长责难、被同伴嘲弄等不公平待遇,必然会使孩子产生“处处不如人”的想法。而这种比较经常是不够合理的,比如拿己短处比人长处。于是,在家长们一次又一次的比较过程中,孩子的自信心已经不知不觉地被逐步削弱,并最终失落了。自信心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意志品质,赏识教育之所以被广为推崇,其最重要的原因也正是它是通过赏识孩子从而强化了孩子们的自信心。

  对策

  事实上,由于先天条件及后天环境的不同,每个孩子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和发展潜质。养育孩子,只有尊重规律和科学,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育儿过程中的比较实质上是以一个统一的标准,或是以别的孩子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孩子。此种做法忽视了孩子之间存在的诸如兴趣爱好、身体发育状况、后天成长环境等个体差异,而一味以家长自己的想法来要求孩子,这不但违背了成长的规律,而且也会使孩子对世界的看法和感受公式化,最终必然会限制个性的发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