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沟通的自我调适和协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08:40  《婴儿母亲》 

  Q2 你特别在乎孩子的发展不及其他同龄的孩子吗?

  “我的宝宝怎么还不会走路啊?”“我的孩子还不会叫爸爸妈妈呢?”家中有小孩的父母们,会担心自己的小宝贝跟别人与众不同吗?

  语言能力

  我家宝宝是男生,语言学习上比较慢,刚开始,发现跟他同年龄的女宝宝都会讲一些话了,我家宝宝却只会说很简单的字而已,当时说真的蛮忧心的。现在宝宝快两岁,语言字汇的学习力也越来越好,我也渐渐放心了。(雅宽妈妈)

  我比较在乎孩子的动作与语言发展,因为动作与语言是所有发展和学习的基础,若出现动作与语言发展迟缓的现象,应该马上寻求医生的协助,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以免错过黄金治疗期。(燕如妈妈)

  脑力发展

  我希望我的小宝贝能对任何事情都感到好奇,对于不知道的事情可以发问,增加他的洞察能力。(秋香妈妈)

  专注能力吧,感觉上能够静下来的小孩,学习才能事半功倍,也更能发展逻辑思考能力。(明慈妈妈)

  健康方面

  健康很重要,假设宝宝在健康方面与其他的孩子不同,相信所有的家长都会非常担心。(智媛妈妈)

  比较在意孩子的身体健康或成长曲线,健康是最基础的。 (美桦妈妈)

  社交与生活能力

  当小朋友要开始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共处时,就要开始学习社交能力,在家与家人的相处,在学校与同学老师的相处等。(孟倪妈妈)

  我会在乎孩子的礼节及行为规范,希望他比其他孩子做的更好。 (冠茵妈妈)

  Q3 当孩子表现不如你的预期时,你怎么自我调适与寻求协助呢?

  从怀胎的第一个月,到宝宝呱呱坠地,爸爸妈妈总是对他们满怀期待,然而当Baby在说话、长牙、爬行等方面的发展,跟期待有所落差时该怎么办呢?让我们来看看爸妈们如何解决吧。

  亲子沟通乐会先静下心来了解自己真正的预期是什么,孩子是否有此能力达到预期,若孩子己努力但仍无法达到心中的预期时,则会和先生做双向的沟通。(珈嘉妈妈)

  询问孩子意见,并协调改善。(冠茵妈妈)

  在教小孩的过程中,我发现小孩的学习力有时候是一瞬间的,也许这阵子觉得他的学习能力一直没进步,等时候到了,他就会表现出来他学会了。在那个时候,当妈妈的我是最高兴的,所以我学会慢慢教他,然后等待他开窍。(雅宽妈妈)

  孩子是个新生命,对任何东西、对世界,都有着新的体验,所以难免会有一些表现不如预期。慢慢地陪着孩子一起前进,去了解为什么孩子做不到?再看看其他孩子,可以做到什么?怎么做到的?再慢慢教导孩子、体会孩子的感受,也是一种自我调适。(庆玉妈妈)

  书与专家是精神导师

  参考书籍或是专家的建议,或是一一尝试各种可能的方法,找出其他可发展的专长与潜力,以此鼓励他建立自信心,而后再慢慢去克服原先不如预期的缺点。(明慈妈妈)

  我会找数据,找其他有经验的妈妈、医生,甚至协会。(智媛妈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