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生在家长身上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如何说孩子才能和平相处》 

  来自家长的故事

  不拿孩子作比较这个简单的事情,实践起来却比大多数人预期的更具挑战性。这些把自己的执行情况带回到课堂中和小组同仁交流的家长们,看起来对自己非常满意,不仅是因为他们做出的事情,还因为他们克制住自己没去做某些事情。

  凯拿着奶瓶到房间里去给小宝宝喂奶。我让迈克尔跟我到厨房来,问他午饭想吃点什么。他开始唠唠叨叨地发牢骚,“我不知道想吃什么……我真希望自己是个小婴儿,什么东西都是别人给准备好,连穿衣服都不需要自己动手……他们也不需要自己洗澡……甚至不需要决定吃些什么。”

  在这种情况下,通常我可能会说一通数落小婴儿的话,刺激迈克尔打起精神。我会说:“是啊,不过小宝宝们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还得穿着尿布。”但这次,上礼拜的课程内容还在我脑海中盘旋,于是我让自己看起来正在倾听他的话语。结果,我们展开了一段非常美妙的对话:

  父亲:你觉得别人把什么东西都给小婴儿准备好,做个小婴儿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迈克尔:是的,爸爸,你是不是愿意做个小婴儿呢?

  父亲:(戏谑地说道)我想做个宇航员呢。

  迈克尔:我们没有这个选项哦!你是会选择做个婴儿还是不做婴儿呢?

  父亲:我选择做我自己,就像现在这样的自己。

  迈克尔:为什么呢?

  父亲:我能做的事情可比婴儿多多了。我的选择范围更广,能够做出更多决定。

  迈克尔:你的意思是说,如果你不喜欢粉红色,你就不必穿戴任何粉红色的东西?

  父亲:没错。

  迈克尔:你是喜欢蓝色还是喜欢绿色呢?

  父亲:有时候我喜欢蓝色,有时候又喜欢绿色。就目前来说,我喜欢蓝色。

  迈克尔:(想了一下)现在我想吃花生酱和果酱三明治!

  昨天晚上,约翰从学校打来电话,他的声音听起来特别的欢快。他说:“我刚刚拿到期中成绩,当然,跟凯伦的成绩比起来算不了什么,但是……”

  我差一点就按以往的评判标准脱口而出:“嗯,你知道凯伦学习有多用功吗,而你的兴趣更多是在体育运动上,所以,理所当然啦,你不能期待……吧啦吧啦吧啦一大串话。”

  我想了一下,“不行,这次我要说,‘凯伦的成绩跟你有什么关系呀?我只关心你的成绩,不会拿你们俩的成绩瞎比较。’接着我又想,‘不,为什么总要扯上凯伦呢?’于是我说:‘保罗,你听起来高兴极了。你肯定在期中考试中表现很不错。’”

  接下来,我们讨论了他的功课和下学期打算修读的课程,而我们压根没有提到凯伦。

  已经是晚上就寝时间了。

  我:艾伦!詹妮弗!该睡觉啦。换睡衣,刷牙。(艾伦听话地照办了。)

  詹妮弗:(哭哭闹闹的)不嘛,我不想去。

  我:该收拾好睡觉啦。

  詹妮弗:不,你帮我弄。

  我:(感觉有点抓狂,有点沮丧,想大喊大叫,“为什么你不能像你哥哥那样听话照做呢?!!!”不过,我重新考虑了一下,改变了主意,走到艾伦的房间里,让自己冷静下来。)詹妮弗跟着我走了进来,艾伦已经一切就绪,准备睡觉了。

  我:(对艾伦说)你全都收拾妥当啦。你一听见到了睡觉时间了,就马上换睡衣刷牙。你这么做帮了我大忙。(注意,没有一个字提到詹妮弗。)

  好处:詹妮弗没有再啰哩吧嗦,自己就去更衣洗漱了。

  另外一个好处:

  艾伦:(从他的房间传出)你明天不用为我准备衣服哦,我已经把它们搞定啦。我很高兴能给你帮上忙。

  我:谢谢你,艾伦。(对詹妮弗说)我看你准备好要睡觉啦。(注意,我没有用“也”这个字眼。)

  詹妮弗看起来很得意。

  马修(11岁)总拿自己和他哥哥作比较,因此认为自己既“弱小”能力又低。然而,上个周末他的一桩行径盖过了我们全家人,堪称一枝独秀。星期天早上,我家的电动割草机坏掉了。马修无意中听到了我和他爸爸的牢骚,我们都在抱怨,新买一台割草机会让我们的账单欠账更多。几个小时后,他出现在门口的车道上,带回了一台老式的手动割草机,这是他用自己攒的钱从车库旧物甩卖市场花3美元买回来的。

  我简直无法相信眼前的一切。我激动得语无伦次,差点告诉他,除了他以外,家里没人想到这个法子。我没有想到这法子,他爸爸也没有,他的哥哥——就是他眼中那个明星人物,显然也没有想到。这说明他就算没有超过哥哥,至少也和他一样强了。

  我花费了很大力气才控制住自己只是描述他所做的事情。我说:“马特,你看到了,要是再买一台新割草机,我和爸爸是多么的焦虑。你想办法帮助我们,并真的弄到了一台能用的割草机,居然才花了3美元!”

  马修面露喜色,眉开眼笑地听着我的陈述。然后,他挺起了自己的小胸脯说:“我真是个相当足智多谋的小家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