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写好作文既要谦虚又要高傲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教出好作文》 

  要写出美的文字,必定得有美的心灵。文字是不会伪装的,所谓写作,不过是把内心的东西表达出来。

  事物千差万别,有的美是公认的,可以用模式化的方式去表现,表现这类美感的技巧,就可以通过训练去获得。譬如,花朵是美的,对花朵的程式化描写,无非是色彩、形状、气味、感觉等,通过阅读和训练,一般的人都能写得形象生动。但是,却很难使其具有灵魂。同一朵花,各人有不同的感受,梵·高画出来的向日葵,就不仅是鲜艳的,而且是流动的,像在燃烧,有一股力量在喷涌,这就使他的作品有了情感,有了个性,有了强烈的冲击力。

  能把向日葵画得很像,这也具有美感,因为向日葵本身就是美的,这种美在任何时代、任何地方都会得到欣赏。但能让它燃烧起来的,却只有梵·高,因为梵·高对它有着与众不同的个人感受。

  独特的个人感受,是作品是否具有价值的重要标准。但是,强烈的个人感受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风险。梵·高在世的时候,一幅画也卖不出去,穷愁潦倒,37岁就自杀,自杀之前,实际上已经半疯。现在他的画虽然价值连城了,但他本人并没有享受到好处,于他来说,仍然是人生的悲剧。

  许多伟大的作品都是这样,正因为伟大是个异数,不为常人所拥有,所以才难于在当下立足。真正的好书都是为他自己,或者仅仅只是为同类人而写的,所以普通的大众会对它作出不利的评价。当一个人在有意识地讨好大多数人时,真正伟大的作品就不可能产生了。

  在“世俗”这个框架里,凡是异常的东西,都难以被认同。孩子的作文也是如此。

  绝大多数的评判者、指导者,都是以社会普遍认可的标准去对待作文的,在这样的标准下,即使梵·高再生,他的向日葵也难以长成,很可能刚展开第一片花瓣,就被无情地纠正了。

  所以,要真正写好作文,既要谦虚,又要高傲,别人的经验要学,别人的意见要听,但永远不要失去自己的头脑。

  为此,最可取的建议就是,准备一个自己的本子,不是为完成作业而写,而是为自己而写,为自己想写而写,那才是你自己的沃土。一个孩子,不可能去与社会的标准作战,但可以做到在社会的标准中生存,在自己的标准中成长。

  附:鲁鲁的作文   

  我找回了自信

  以前,我老是没有自信,上课不敢发言,不敢跟老师说话,也不敢跟不熟的小朋友玩,对学习也没有信心……可是现在,这些问题都已经不存在了,我变得开朗大方,不仅敢发言了,还交了很多好朋友,我已经找回了自信。

  这一切,都离不开妈妈的鼓励。

  记得刚来北京时,我普通话说得不好,也没有朋友,整天在家里待着,很无聊。妈妈说:“外面那么多小朋友,你为什么不去找他们玩呢?”我说:“我不敢,他们不认识我,不会和我玩。”妈妈说:“你不试试怎么知道呢?就算人家不理你,你也不会损失什么。”于是,我就去找人玩。让我没想到的是,他们都很欢迎我。

  虽然我可以玩了,但是我一句话也不敢说。妈妈说:“既然迈出了第一步,怎么不敢迈第二步呢?谁也不是天生会说普通话,你多练习就能说好了。”为了帮助我练习说好普通话,从此以后,爸爸妈妈在家都说普通话,我也很快适应了北京。

  妈妈经常鼓励我要相信自己,自信才能把事情做好,自信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记得我刚上公共英语时,因为我是第一次上课外班,总觉得自己不行,很自卑,不敢跟老师说话。上课的时候,老师让我回答一个特别简单的问题,本来我是回答得出的,但是因为太紧张,所以一站起来脑子里一片空白,什么也说不出来。下课的时候,妈妈说:“你要有信心。老师的每个问题都有答案,你越自信,就越轻松,越能集中注意力,去把答案找出来。下次,只要你不紧张,一定能回答正确的!”到了下次上课的时候,老师又让我回答问题。我鼓起勇气回答了,没想到,老师居然表扬了我。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怕老师提问了。

  妈妈经常鼓励我:“人生就像马拉松,相信你会越来越好!”我现在真的觉得我越来越好了,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2006-11-29

  (五年级)

  (此文获第八届全国青少年“春蕾杯”征文优秀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