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文是一项技术,也是一项创造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教出好作文》 

  和鲁鲁讨论他的作文《我的小学生活》。

  我说,这就像《我的朋友某某某》一样,它不是记一件事或几件事,而是需要概括和总结的。你肯定要写具体的事,但记事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要让人知道你的朋友某某某究竟是怎样一个人,本质上是怎样的,那几件具体的事,不过是一种印证,让别人也从中自然而然得出结论——不错,他就是那样的人!

  所以,不能为了写事而写事,你自己首先要想清楚,你所要表达的是什么,你用哪几件事才能把它表达出来。

  写作通常有两个方向,一个是你先有了某种观念、某个想法,然后去证明它、表达它,不管用具体的事例还是通过逻辑分析,都是为了说明你这个观点、这个想法是正确的、合理的。

  另一个方向则相反,你先看到某件事或某些现象,内心有所感触,然后你努力去寻找证据,去分析原因,让自己的这个感触清晰起来,深化下去,最后得出有意思的结论。

  我的写作大多是后者,因为我是自由写作者,没有人给我分配任务,我一般不写命题作文,所以总是有感而发,对我来说,发现事物背后隐藏的道理是最为重要,也是最为愉悦的。

  但鲁鲁是学生,学生必须完成作业。作业的性质是练习,是巩固所学的知识,它不管你有没有感触,有没有发现,必须完成!所以,写作文就需要另外一种能力,就是在没有感触的情况下,努力去发掘感触,去构筑一个主题,并且把这个主题表现好。

  说实话,写作文是很痛苦的,就因为它带有这种被迫性,在被迫的情况下还要声情并茂,很难,也很扭曲。这就是我通常并不十分严格要求鲁鲁写好作文的原因。

  但不写也不行,要承认现实,所以我也会教他一些技巧,教他如何在被迫的情况下表达好感情。

  首先,要淡化被迫的感觉。人的学习很多都是带有强迫性的,但是学习本身也有乐趣,就像一个游戏,它的紧张和艰苦都是必要的铺垫,以使那最终的胜利能像火山爆发一样,畅快淋漓。

  只有在酷热之下,一杯凉水才会让你痛快至极。幸福的程度,往往与解脱痛苦的程度有关。没有压力,也就没有压力释放之后的轻松。哪怕是被迫的,只要你静下心来,写进去了,也仍然是有乐趣的。而越是难以完成的题目,完成之后越有成就感。

  思想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技艺,写作文更多的不是一种创造性活动而是一种技术,是有规律可循的。

  具体说来,譬如《我的朋友某某某》这篇,它必然是这样的:我的朋友具有某方面的品质、性格或习惯;这些东西又有主次之分,你得找出主要的一点或几点,表明你的态度,确定为你这篇文章的主题;然后用具体的事例,加上你的评价,或夹叙夹议,或先总后分、先分后总,都可以,只要你表达清楚了,就是篇合格的作文。

  但那仅仅是合格而已,虽然同为练习,但作文也有高下之分,作文也是能写出好文章的。

  好文章好在哪儿呢?

  如果你对这个朋友的看法有独到之处,叙和议也都恰到好处,思想和文采均让人眼前一亮,那就是好文章了。

  具体到鲁鲁眼下所写的这篇作文,我问他:“小学生活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学到了很多知识,交了很多朋友。”

  “学知识意味着什么呢?”

  “懂得了很多东西。”

  “不懂这些东西的时候怎么样?譬如一年级时。”

  “很幼稚。”

  “对了,从幼稚到成熟,从无知到有知,这意味着成长,这是小学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体现成长的还不仅是学知识,还有做人的道理,在精神上、心灵上的充实和丰富,这是一个大的方面。另外一个主题,交朋友,那又意味着什么呢?”

  “快乐。”

  “对,这个成长的过程是快乐的、充实的,包括交朋友、玩,等等。这样,小学生活是不是就有条理了?你所要表达的主题是不是清晰起来了?”

  “对。”

  “我在想啊,小学的这两个主题,成长和快乐,其实不仅是在你,在我也是一样的。我四十多岁了,还在学习,外公七十多岁了,还在写书,这是一个延续一生的过程……”

  “我知道了,人生就像一辆车,要经过一个一个的车站,小学毕业就像到了一个站,又要开往下一站。人一直要不断往前走。”

  “太好了!”我忍不住在他脸上揪了两把。

  人永远在路上。当他把这一点想清楚时,就有了一篇好文章的预兆,因为他有所发现、有所思想。

  即使对于作文这种技术性很强的事情来说,你只要认真去想,也是会有所发现的。人是智慧生物,在人这个种群之中,高低之分就在于思想了。永远不要吝惜自己的头脑,那是一座真正的宝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