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的一场家庭作文比赛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比赛结束后,压岁钱以奖金的形式郑重其事地发给孩子,每人所得的数额当然是不一致的。多年以来这种重教重学的风气成为家风的重要部分,既促使孩子们学习上进,也无形中增强了他们的竞争意识。

  前些年,在我父母家中,每到春节的时候,一场家庭作文大赛会成为全家关注的焦点。参赛者是全家所有在校的学生(已经毕业的孩子没有资格),倡导者和出奖金者自然是我。

  说是作文大赛,其实也就是趁着过春节,全家老小都聚在一起的机会,让几个还在上学的孩子每人写一篇作文,一来增加春节的乐趣,二来也检验一下孩子们的作文水平,以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另外我还有一个小秘密,就是想给孩子们一点压岁钱,可又不想显得俗气,还想体现一点奖优罚劣,用压岁钱建立一个激励机制。

  虽然是家庭赛事,但是组织工作还是非常正规的。每次都会有全程录像,以制造气氛;由专门的大赛评委会统一命题,限时一小时;有颁奖仪式和领导讲话等活动项目(领导讲话的机会每次都留给离休的老爸)。

  孩子们在封闭的赛场内紧张地写命题作文,而我们姐妹则焦急地等待着,比孩子们还要紧张。比赛结束后,压岁钱以奖金的形式郑重其事地发给孩子,每人所得的数额当然是不一致的。多年以来这种重教重学的风气成为家风的重要部分,既促使孩子们学习上进,也无形中增强了他们的竞争意识。

  “十年以后……”是2002年春节作文大赛的题目。

  每次都是老爸讲话,需要规的。每次都会有全程录像,以制造气氛;有记得那年的大赛评委是老爸、我、四妹夫和我儿子冬冬。四个评委,三人在比赛现场,冬冬在国外读研,需要通过网络给他的电子信箱发去参赛作文,然后他再发回评选意见。

  冬冬是小字辈里唯一的评委,虽然还在读书,但大家让他做评委主要是看中了他的能力和资格。冬冬当年是沈阳市中小学生作文竞赛两次一等奖获得者,北大毕业后又在国外名牌大学读硕士,能体现评委的权威性,提高大赛的档次。

  竞赛在大年初一晚上进行。吃过晚饭,免费听完了闹人的爆竹声声,全家人齐聚客厅,宣布作文竞赛开始。由于已经是历年来的常规赛事,自然不用多说什么,于是宣布评委会名单、监考人名单、比赛规则和胜出者奖金金额,然后公布命题,选手和监考人进入赛场,大赛正式开始。

  关于作文命题“十年以后……”,可写人、写事、写他人、写自己、写中国、写国外……千字左右,一小时内交卷。

  那一年参赛人只剩下4个,其中三妹和四妹的孩子都在重点大学读书,五妹和老弟的孩子一个是高中生另一个是初中生。虽说年龄大小不一,学历参差不齐,但是4个参赛人都专心致志地使出浑身解数。四妹夫监考稳坐不露声色,老妈急得总想进屋去看看。家里临时关门谢客,以免影响考场秩序。

  一个小时终于过去了,看得出来每一个人都在用心写。

  作文很快敲入两台笔记本电脑,并马上通过邮件发给儿子冬冬,他正在万里之外焦急地等着。家里的评委则开始认真阅读每一篇作文,反复阅看几遍后坐在一起评奖。家里的三位评委在一等奖归属方面意见很一致,都认为五妹的儿子王铁铮的作文应该评一等奖,对二三等奖则略有分歧。大家说等看一看海外评委的来信再做定夺。

  不一会儿子的邮件发来,他对一等奖的意见毫无悬念,二等奖又在二比一的基础上再添一票变成三比一。为了鼓励后进,剩下两篇作文为三等奖,全家皆大欢喜。

  接下来的颁奖仪式很正式,客厅的前面摆上了一个长条桌,坐着三个评委,四周坐着所有观众和参赛者。由评委会主任——老爸宣布评选开始,评委一一发表评选意见(不是评委的也纷纷插言,特别是老妈),由我念了海外评委也就是儿子冬冬发来的评选意见,最后由主任老爸发布评选结果并颁发一等奖,我和四妹夫分别颁发二三等奖。得奖人一一上来领奖,也要发表获奖感言。

  记得当时获奖人一个个都很激动,得一等奖的王铁铮甚至有些语无伦次,说自己获奖绝对是在意料之外,这回真是做梦也没想到,今后还要继续努力云云。四妹的女儿在吉林大学读大一,说自己不应该栽在大年初一,还败在一个高中生小弟的笔下。于是评委帮助她分析原因,指出她的主要问题是出在选题角度上,立意不对自然写不下去。

  最后老爸发表了长篇领导讲话。记得那一年的奖金共用去700元,一等奖300元,二等奖200元,两个三等奖各100元。

  如今又是几年过去了,当年正读大学的两个孩子都毕业参加了工作,三妹的儿子在省邮电设计院当上了高级项目经理,四妹的女儿两个学位拿到手后,也成了沈阳电视台的一名称职编辑,只剩下老弟老妹的两个孩子还在大学读书。作文竞赛参赛人员越来越少,这作文大赛也就赛不起来了。

  附一:

  十年以后……

  王铁铮

  一大清早,我睁开蒙眬的睡眼。起了床,洗漱之后我来到了餐厅。妻子早已把早点摆上了桌子。什么什么?你说我怎么会有妻子?我都27岁了还不让结婚?哦!忘了向大家交代一下了,这是十年后的我。

  吃过早点,妻子帮我穿上大衣,我夹上公文包,就去上班了。

  下了楼,早已经等候在我家门口的司机将“大奔”的门打开,毕恭毕敬地把我迎进车内,然后开着车,一路驶向我的办公大楼。我——一个最成功的年轻企业家。拥有15处房产,其中5处是豪宅,35个分公司,125个连锁店,固定资产几个亿。

  到了公司,走进会议室,十多个龙头企业的总经理均向我点头致意……

  忙完了一天的工作,我将头靠在沙发上,双眼微闭,回想起高中时的生活和创业时的情景来。

  那时我才16岁,上高中以后一直努力学习弥补了初中底子差的弱点。三年高中毕业后,我以高分考入了一家生物学院,开始研究人类起源和破译人类基因密码。大学毕业后我在这方面兴趣浓厚、乐此不疲,仍然致力于人类遗传学研究工作,终于在2010年将人类基因密码全部破译,我当年就获得了诺贝尔奖。

  接着我又攻读了医学硕士学位。我发明的基因丹,凡是病都能根治,因为是从基因方面进行根本上的治疗。我发明的药物受到了世人的欢迎,因而我马上就暴富了起来。我的事业、生活都很顺利……迷迷糊糊不知不觉中我在办公室睡着了。

  我揉了揉张不开的睡眼,啊?这是哪儿呀?花园洋房怎么都不见了?啊……原来刚才那些全是梦啊!我跳下床穿好衣服。唉!还得自己做饭,我呆呆坐在床上。“今天得找份工作去。”我这样想着穿上鞋,骑着我那台老“二八”,开向了人才市场。唉!都怪我高中没读好,没考上大学。如今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都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了。2005年硕士研究生又扩招了。我想着想着感觉事事都不顺心,一股悔恨涌上了心头……

  突然,我一个左翻身,接着又来了一个右空翻,直立转体720度……我终于在床上坐了起来,这回才是真正睡醒了。原来刚才经历的一切一切全都是梦境。我还是16岁的我。

  我翻了翻台历,现在是2002年2月1日,农历正月初一。该给姥姥、姥爷拜年去啦!

  在去姥姥家的途中我又想到自己做的梦。这个梦叫我不得不深思。它似乎是在向我提示一些什么。哦!我如梦方醒,它是在告诉我人生中一些最简单的道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我们不是正在铺设以后的人生道路吗?望各位同龄人十年之后不要尝到自己当初酿造的苦果,也别怨天尤人。

  注:这篇作文在作者家中获2002年家庭作文竞赛一等奖。

  附二:

  大赛圆满结束

  冬冬吾儿:

  你的评语于晚10时30分收到,大家很赞赏你的速度,对你的评语也表示认可。但我觉得你的评语太简单,没有详细进行各篇作文的剖析。时间太短,就饶了你这一次吧,不过下不为例。

  收到你的评语后,评委会又一起开会进行了评议,最后结果与你的意见一致,然后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由你姥爷等评委为获奖者颁奖。

  一等奖王铁铮,奖金300元;二等奖赵雷,奖金200元;三等奖黄琳、李鲲鹏,奖金各100元。大赛圆满结束。

  此次大赛全程进行了录像,还会刻成光盘保存。我会在方便的时候给你传过去。

  昨天我也写了一篇小文,畅想了一下十年以后的生活,当然也是为了通过幻想描绘一下未来的生活,给孩子们带来激励吧。此文也一起传过去吧。

  还是再一次告诉你:珍惜时间,珍爱生命,珍视感情,多多学习和实践。

  妈妈

  2002年正月初二凌晨

  注:这是2002年家庭作文竞赛后,作者给“评委”儿子的回复邮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