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中以暴制暴的野蛮传承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家庭教育缺什么》 

  野蛮总是产生出新的野蛮,仁爱总是能孕育新的仁爱,这种个性上的相互影响,就是人性的真理。

  ——斯宾塞

  体罚的另一大恶果,就是造成了野蛮在家庭中大行其道,更会成为坚固的信念,在家庭教育中代代传承。

  当家长向孩子们展示的不是文明,而是暴力行为的时候,就意味着已经自动地完成了野蛮因子的传播。

  在家长看来,实施对孩子的管教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也是家长的职责所在。因此,在他们实施暴力体罚的时候,其心理往往处于心安理得的状态之中,而这样的心态,恰恰切合了野蛮的最大特征,

  野蛮第一大特征就在于,野蛮行为的实施者,丝毫不会意识到自己的野蛮。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人类的历史,在那些处于蛮荒时代的部落中,食人族的部族成员们,对于自己吃人的事实丝毫不会感到愧疚与心惊,更不会觉得这样做有任何不妥。这是因为在他们的观念中,吃人与睡觉一样,属于完全理所应当的事情。

  当家长将体罚、暴力施加于孩子身上的时候,其心态之安然也就不难理解了。在这些家长看来,对孩子实施野蛮的行为,甚至是完全正确的一件事情。同时,由于野蛮另外一大特征的存在,保证了这种荒谬的心态得以世代相传。

  对于野蛮行为的实施者而言,他们从不会像正常人一样思考,这就使得他们绝不会学会换位思考,绝不可能拥有相同理心。

  在许多家长看来,对孩子处以体罚、对孩子实施暴力,完全有着传统上的依据。

  从古至今,体罚的方法一脉相承,即使是野蛮行为的实施者,在幼年时代也曾经遭受过野蛮的对待,也曾经因此而愤怒、悲伤。然而,当这些人长大成人之后,当他们也成为父母的时候,当他们拥有了对孩子的主导权的时候,却全然忘记了自己曾经遭受过的待遇,也全然忘记了自己曾经有过的愤怒与悲伤。因此,也就不会想到我们的孩子,正在重复着自己当年曾经遭受过的屈辱与痛苦。

  正因为如此,野蛮、体罚与家庭暴力的传统被一代代地保留了下来。正如同野蛮部落的吃人风俗一样,这种传统会世代延续下去,每一代人从上一辈人那里所得到的,是掺杂了大量灰色因素的回忆。

  更重要的是,当家长以体罚来对待孩子的时候,它教给孩子的是一种如何对付失败者、如何对待错误、如何面对不同观念者的方法,这种方法的唯一名字是野蛮,其执行的唯一手段是暴力。

  我们不难想象的是,一个从小遭受父母暴力的孩子,当他为人父母之后,其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就是继续对自己的孩子实施暴力。反过来,一个从小在爱中成长,在循循善诱中学会做人的孩子,也必定会成为一位成功的好家长,种瓜得瓜,求仁得仁,这种付出——回报式的循环过程,在家庭教育中永远存在着,特别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家庭观念至上的国家来说,短时间内,并没有什么力量可以撼动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