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子名义下的另类体罚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家庭教育缺什么》 

  当一个人不愿意改变想法,不愿意学习新知时,就意味着陷入了最大的愚昧,缺乏新知可以学习,缺乏学习的愿望则意味着愚昧,和先天残疾一样,愚昧是无药可救的。

  ——佚名

  在最近的教育新闻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山东临沂的心理治疗中心,采用电击法治疗儿童“网瘾”的事件。

  在这个所谓的治疗中心内,被称为“医生”的杨永信,不仅采用电击,还采用强制吃药、暴力殴打等手段,一次一次对前往进行治疗的孩子,进行着精神与肉体上的双重伤害。

  一位叫做小雪的女孩子,曾经12次被电击,每次电击都被七八个人强行按住,在嘴里塞入牙套以防咬舌,最终无以忍受这种折磨,逃离了这个所谓的“网戒中心”。

  这样的现实令我们惊讶,在过去的时代里,落后乡村中的孩子在发高烧的时候,往往会被认定为邪祟附体,于是便被送往巫医神汉处用棍棒抽打、用钢针刺体驱邪,最终导致的是一个个生命的消亡。

  每当我们回忆起这些往事的时候,总是会痛恨于人们的愚昧与野蛮,巫医神汉的罪恶。然而我们可曾想过,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所谓的“网瘾”,与邪祟附体在定义上有何不同?而这位使用无证无照器材的所谓“医生”,又与巫医神汉有什么区别?用电击的方式来治疗,又和用棍棒殴打,钢针刺体的方式存在着怎样的差异?

  一个借着造福家庭之名,行敛财害人之实的所谓“医生” ,却能够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收治了数万个孩子,仅收取的治疗费用就将近亿元。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多的家长,甘愿付出来之不易的金钱,让孩子受心灵与肉体上的双重伤害。这其中蕴含的深意,才是最值得我们探寻的。

  在家长看来,孩子沉迷于网络,无疑是一种背离了正常人行为模式的精神疾病,出于对孩子的爱心,出于对孩子未来的负责,我们的家长才心甘情愿让骗子以残暴的行为施加于孩子,藉此来取得自己心理上的慰藉。

  然而,我们的家长大概不曾想到的是,把“网瘾”视同为精神疾病,本身在概念上就已经大错特错了。

  当我们的成人世界与主流社会,面对着日渐繁盛的网络世界手足无措、感到无所适从的时候,当我们的家长与新兴文化无法合拍而感到恐惧的时候,这种情绪上的忧患就被投放到了孩子们的身上。

  于是,为了疏放这种内心的恐惧与忧虑,以关爱为名,行惩戒之实的体罚过程就此开始了。和往常不同的是,这种新式的家庭体罚,只是将执行者换成了旨在敛财的所谓“医生”,而肇事者却仍然是担负着教子、爱子之名的家长。

  从家庭教育的角度来看,完成对孩子的教育是一个长效的机制,这不仅要求家长投入大量的时间、金钱,更需要投入无法量化的精力。而当我们的家长或不愿、或不能、或无此观念来持续这场漫长的教子过程时,他们就会选择以最省力、最经济、最短期、最愚昧的方式来完成对孩子的教育,希望藉此一劳永逸。

  网戒中心的悲剧,只是中华民族家庭中教育手段单一现象的一个反映,我们并不能指望在短期内会有所改变,然而当我们进行这样的探寻时,其目的就是为了让有可能做出改变的家长改变,让未来将要抚育孩子的准家长改变,为了让现阶段正在受到变相体罚、变相摧残的孩子得以解脱。

  对于教育而言,有一句名言堪为万古不灭的真理——没有不是的子女,只有不合适的父母。当我们将这一点铭记在心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我们的家庭教育将会走向一个新的开端,这不仅意味着诸如杨永信一类的江湖骗子无以为继,更意味着万千中国孩子的福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