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犯错适时适当体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08: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那么,宝宝犯错了,怎么样的教育方式才是最恰当呢?“我个人认为,孩子犯错了,适时适当的体罚也是必要的。”中国著名早期教育家冯德全经过多年研究得出一套观点。他认为,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性格特点,定立一个体罚孩子的原则,“把孩子叫来,很认真地对孩子宣布:如果侵犯这些原则,爸爸妈妈就会狠狠地揍你!”

  至于哪些年龄阶段的孩子可以适当“体罚”,哪些不能,冯德全谈到家长们应该注意:“1岁半以内的婴儿,以及6岁以上的小孩是绝对不能体罚的。”他分析,1岁半前,孩子的活动是无意识的,体罚会负面影响正常的生理与心理反应,导致孩子身心的不健康;而6岁以后,则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容易在孩子心灵蒙上阴影。

  冯德全强调,体罚时不用任何工具体罚孩子,也不要在外人面前进行。“工具,会让孩子过于恐惧,用手打孩子的手心或是屁股就可以了。另外,孩子尽管小,但有自己的自尊,尤其是在相识的小伙伴面前,所以不得已要打孩子,也应选在没有外人的场合。”

  最后,冯德全特别提醒家长:如果孩子没侵犯家长定下的原则,家长心情再差都不能打孩子。“俗语道:常骂不惊,常打不怕。孩子要是常挨打,由于‘久经沙场,千锤百炼’,就会变得‘软硬不吃,刀枪不入’。体罚绝对不是教育的主要手段,偶尔使用一次效果反而会更好。”

  同样,无论家长的心情有多好,如果孩子侵犯了定下的原则,家长就不要手软。“体罚孩子最忌是孩子患了大错父母手软,那些记不住痛的雷声大雨点小的体罚犹如隔靴搔痒起不了作用。”他说。


相关报道:体罚孩子能解决什么问题?   
          惩罚孩子要掌握好“度”   
          体罚,请离孩子远一点(图)   
          体罚孩子只会“两败俱伤”   
          体罚孩子也要讲技巧(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