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罚,请离孩子远一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 07: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体罚,请离孩子远一点(图)
体罚,请离孩子远一点

     仅仅因为上校车时与维持秩序的老师发生摩擦,初一学生康坤被老师一拳打裂嘴角,伤口长达3厘米。这是日前发生在广州黄埔区某中学的一起体罚学生事件。

  其实,在有关教育规章制度的约束下,老师体罚学生的事件已经越来越少了,但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在孩子犯错时会忍不住体罚孩子,有的甚至会演变成家庭暴力。

  “究竟该不该惩罚孩子?”“怎样惩罚?”始终是家长心头的一个难题。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德育与心理研究室蒋亚辉主任就此问题做出解答。 撰文 李亚妮

  孩子的心声:

  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

  亲爱的爸爸妈妈:

  我走了,请不要找我。我爱你们,是你们含辛茹苦将我抚养到15岁。我又恨你们,是你们让我在同学面前尊严全无。

  爸爸,还记得那一巴掌吗?我知道你是为我好,我不应该早恋,你可以教育我,但你不应该当着同学的面打我,我不是小孩子了,我已长大成人,有自己的尊严。我想爷爷奶奶,他们是那样和蔼可亲,当我做错事时只是耐心地教育我,从没打过我,我去乡下找他们了。

  女儿:小娜

  案例一:不打不成材

  小建 初一学生

  王女士这几天非常烦恼,原来,她的儿子小建因沉迷网络竟常常在网吧呆到半夜。一年前,当她发现小建有沉迷网络世界的迹象后,也曾语重心长地跟他谈过心。可是,几番谈心教育却丝毫不起作用,心急如焚的王女士发怒了,她抬起的右手重重地落在儿子的后脑勺。

  挨打后的那几天,儿子很乖,不再上网了。可是不久她发现,儿子是背着她偷偷上网,愤怒中的王女士继续对儿子实行体罚。谁料想最近一段时间,小建干脆常常在网吧呆到半夜,不愿回家。

  案例分析:小建,十一二岁,正处于青春叛逆期,你说东,他偏偏要向西,以此来证明自己已经长大。这个时期的孩子也很倔强,有很强的自尊心,他会感到体罚是对自己人格的严重践踏,同时会产生强烈的抵触心理,一些孩子甚至还会产生报复与逆反心理。小建在挨打之后之所以不回家,并不是他害怕被打,而是他小男子汉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他不愿面对妈妈。

  案例二:犯了错不惩罚

  豆豆 幼儿园大班

  “豆豆,你又在墙壁上乱画了!该怎么办?”“知道了,妈妈,今晚不准吃饭,我有汉堡包吃。”淘气的豆豆笑嘻嘻地答道,丝毫没意识到自己犯了错,因为他对这种惩罚已经习以为常了。

  “爷爷奶奶疼爱孙子,从来不许我们打骂他,犯了错,也只是象征性地惩罚一下,没想到豆豆越来越‘皮’了,我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林女士为难地说道。

  案例分析: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适当的惩罚是可以的。现在有些家长特别溺爱孩子,总舍不得碰孩子一手指头,只是隔靴搔痒地用嘴说说。

  其实幼儿阶段的孩子是非判断能力只停留在表层,他对是非没有理性认识。

  在孩子犯错时,家长可以先给孩子讲明道理,如果不听,可以适当地拍打一下小屁股,让他从感性上认识到那样做是不对的,以此遏制坏习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体罚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