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罚孩子也要讲技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0:46  黑龙江新闻网-家庭保健报 
体罚孩子也要讲技巧(图)
体罚孩子也要讲技巧

  中国传统家教“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的观念根深蒂固。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朱家雄认为:只有“十全十美”的父母才会绝对不打孩子,而世界上极少有如此完美的父母。问题的关键不是能不能打,要不要打,而是应该怎样打。打孩子,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适度原则体罚孩子,一定要适度。一味地打孩子,只会造成孩子种种不良的心态和心理偏差,决不能获得教育孩子的效果。

  及时原则尽可能在孩子发生不良行为时马上加以惩罚,因为在孩子心目中,事情的因果关系是密切的,年龄越小越是如此。如果事情过去几天再惩罚,或几件事加起来一起惩罚,孩子会不清楚自己为何受罚。

  隐蔽原则对孩子进行惩罚应避免在公共场所和外人面前,孩子都是有自尊心的,当众不留情面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如果孩子当众顶撞,父母也会很没有面子。

  另外,打完以后要爱抚,讲道理。家长要让孩子明白,他之所以受到惩罚,并不是因为他是个坏孩子,并不是家长不喜欢他,而是他这件事情做得不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体罚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