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写作的趣味来自兴趣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教出好作文》 

  若要让作文细节丰富,大约需要这样一种性格,就是对世间万物都充满兴趣,看一切事情都兴致勃勃,都愿意去接纳和理解,愿意兴味盎然地讲述出来。

  写作的风格一定是与性格有关的,一个枯燥乏味的人,很难写出风趣的文章,因为他对世界的感知方式就已经决定了。所以,培养孩子的爱心,爱生命、爱生活、爱世界,这不仅对他整个人生影响巨大,对写作文也是有益的。

  鲁鲁这篇《我渴望摆脱近视》,就好在有很多生活细节,写得真实生动,富于幽默感。而他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我想,是因为他有一种乐观的心态,尽管身陷“不幸”,却也能够从方方面面去玩味和解脱。

  附:鲁鲁的作文   

  我渴望摆脱近视

  现在近视的情况在中学生中相当常见,一个班里几乎有一半的人戴眼镜,还有一些是近视而不戴眼镜的,真正视力正常的人又有几个呢?

  我是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戴眼镜的,而开始近视估计是从三年级开始。视力下降的原因我估计大部分的人都和我一样,是玩电脑玩的。因为玩电脑实在是太爽了,一玩上就想多玩一会儿,等到停了下来,眼睛已经用过度,视力也就下降了。

  我小学四五年级时,认为眼睛和人的身体一样,是有“免疫”功能的,而我自己就是属于“免疫”功能比较差的人。为什么呢?因为我那时有一个朋友天天玩电脑,玩电脑的时间是我的两三倍,但是他的视力却是5.2、5.3。为什么他玩电脑的时间比我长,他的视力却比我好?这就让我有了上述的想法。但是到了六年级,他开始玩网络游戏,并且有点放不下手了,于是他的视力开始慢慢下降,最后到了4.5、4.6。后来班里好几个天天玩游戏但是视力很好的同学都相继戴上了眼镜,事实说明,我的“理论”是错误的。

  记得我四年级刚开始戴眼镜时,是在暑假期间,到了开学那天,我开始担心了,我这“新面貌”会让同学们有什么反应呢?那天,我都戴着眼镜走到教室门口了,我感觉直接戴着眼镜进去有点不大对劲,就又到楼下把眼镜放回书包里,才进了教室。坐下之后,过了一会儿,看见四周没有人注意我,我才把眼镜戴上。这时有一个同学转身和我说话,一看见我戴上了眼镜,马上就问:“你怎么戴上眼镜了?”别的同学一听到,纷纷过来问,我只得给他们一一解释了……

  说到戴眼镜的不方便之处,那可是太多了。举几个比较典型的:下雨天,雨水滴到眼镜上,看上去就是一个个雾点,刚擦完,没等戴上,又是几个雨点打了上去……

  冬天从室外到室内,因为温差比较大,眼镜上便一下子有了一层雾,什么也看不清。不仅如此,别人看见你这样,还会哈哈大笑……

  玩一些身体接触比较多的球类运动(如篮球、足球)时,为了避免打坏眼镜,通常会把眼镜摘了,但是摘掉之后不好辨认哪些是自己人,很可能把球传错,又只能把眼镜戴上,但是一个不小心……有很多眼镜都是这样牺牲在球场上的!

  其实戴眼镜也不是没有一点好处,譬如说,可以让人显得有学问,以为你看过很多书。还有,在战争年代,戴眼镜的人是可以不上战场的。

  虽然近视有好有坏,但毕竟它是身体上的一个不足,所以我非常渴望摘掉眼镜,同时我希望没戴眼镜的人一定要保护好视力,已经近视的人也不要自暴自弃,把视力维持在现在的水平。

  2008-5-23

  (六年级)

  (此文刊登于《中学生博览》杂志2009年10月A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