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导孩子正确地评价自己

http://www.sina.com.cn    《天才是教出来的》 

  引导孩子正确地评价自己,既不高估和骄傲,也不自贬自卑,争做一个智者。

  有些家长功利思想很重,把孩子当作摇钱树,到处炫耀,孩子极可能会被棒杀或捧杀。

  乐乐从兰州到北京比赛,上过嘉峪关市电视台、甘肃省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上过报纸、网络,在本地已经小有名气,在网络上也有很高的人气,于是好多人慕名而来,纷纷向我请教如何教育孩子,好多亲朋好友也都前来打听孩子的情况,用羡慕的目光看我们。

  我就说,孩子很优秀,才7岁,获得了好多荣誉,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如英语方面,各种比赛很多都是一二名,还荣获“甘肃省百名陇原好少年”称号,很优秀,然后讲了一些培养之道!等别人走后,乐乐对我说:“妈妈,要低调,不要太张扬!为人低调好!”我想乐乐还小,要谦虚谨慎,毕竟他要走的路还很长,不能太张扬,马上赞同说,你说得很有道理。

  从此以后,每当别人问我:“你家的小天才是怎么学英语的?”“你家的神童是怎么认字的?”“小神童是怎么学西班牙语的?”“他的口语怎么那么好?”面对我这些问题,我总是很谦虚地表明态度,告诉他们,我的孩子绝不是天才!他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孩子,只是在父母的引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不让其他家长产生误解,认为乐乐就是神童,就是天才,而是要让他们感觉到教育孩子只要方法得当,每个孩子都会成才,平凡的孩子也有春天!

  有一次,乐乐在长城给外国人当翻译,碰到了一个从上海来的旅游团,这些外国人是从欧洲来的,驾驶着越野车,是一个自驾游的大团,有33人,从西安一路开过来的。他们看到这么小的孩子在给外国人当翻译,和外国人谈笑自若,感到非常好奇,就向我了解孩子的情况,并向我热情地咨询孩子的教育方法,我很谦虚地说:“我孩子也很一般呀,只不过他的英语好而已。”上海的游客像炸锅似的马上说:“这么好的孩子还一般呀!太优秀了!”“太棒了!太聪明了!”“神童呀,天才啊!”我慢慢给他们解释,孩子真的很一般,只是他爱学习,是他自学的。

  等那些上海游客走了之后,乐乐马上对我说:“妈妈,您这样说也不对,我怎么是一般呢?既然我很一般,那我的英语为什么比别人说得都好呢!我看了好多书,我比我的同学都优秀,如果说我特别好,天底下还有好多比我更好的孩子,只不过是没有被发现而已,所以,您不能说我太好,也不能说我一般般,因为我是一位智者。”孩子说完,我认为他分析得很有道理,他的头脑很清醒,没有被这些媒体的宣传冲昏头脑,他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分析和定位,这真是一个好孩子。听孩子这么说,我接着说道:“孩子你说得很对,你能准确地给自己定位,找对自己的位置,很好,妈妈有时候都做不到这些,真的很好呀,你说得太对了!”对孩子刚才的话给予肯定后,我又接着问:“孩子,为什么你说自己是智者呢?”乐乐说:“智者,就是充满智慧的意思,我不是最好的,也不是一般的、普通的,比最好的孩子要差点,比普通的孩子要好点,我看了那么多书,所以我是智者!”

  孩子有自己的认识,这个时候不是特别需要来自家长的认可,家长要做的只是正确引导,不能让媒体把孩子捧杀了,也不能让孩子因为媒体的宣传而得意忘形,骄傲自满,失去了自我,迷失了方向,这是很重要的。

  其实,我一直担心,不要让仲永的事发生在乐乐的身上。宋朝王安石作品《临川先生文集》里,有一个“伤仲永”的故事。主人公是一个叫方仲永的神童,天生才华出众,5岁便可指物作诗,因后天自己不学习和被父亲当作造钱工具,最终沦落为一个普通人。这个故事可谓妇孺皆知,王安石说:仲永的通晓、领悟能力是天赋,他的天资比一般有才能的人高得多。他最终成为一个平凡的人,是因为他没有受到后天的教育。可见人的知识才能决不可单纯依靠天资,必须注重后天的教育和学习,这个故事强调了后天教育和学习对孩子成才的重要性。小时候才华横溢的方仲永,不到20岁就“泯然众人”,完全是因为愚昧无知、贪图蝇头小利的方父,由于他的“不使学”,间接地扼杀了一个英才。

  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道理再明白不过了:即使一个人先天的条件再好,后天不琢不学不勤不练,也会成为一事无成的凡夫俗子,方仲永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如果方仲永立场坚定地变“不使学”为“我要学”,那就是另一番景象了,人们就不是“伤仲永”,而是“赞仲永”“学仲永”了……

  我想,假如我是方仲永的妈妈,我一定会充分发挥孩子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让它不断充实,厚积薄发,使自己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知识,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假如我是方仲永的妈妈,我会深知“业精于勤,荒于嬉”的道理,把“天才=99%的汗水+1%的灵感”当作孩子的座右铭,时刻提醒。即便小有成就,也不沾沾自喜、自我满足,而是更加努力地学习,使孩子能“更上一层楼”,绝不能让舆论把孩子捧杀了。

  孩子是否会被捧杀,关键在于家长怎么去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媒体的宣传。虽然都能达到“杀”的程度,但被捧者还有不受捧,或虽受捧而不飘飘然昏昏然地选择,“死不死”还有主观因素。如果把捧当成动力,还可以再接再厉;如果一捧就“杀”,那这种人即使没人捧也会自吹自擂,自我膨胀。至于捧者,有的是逢人说事,有的是借捧人以利己。我还是自始至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孩子不能被棒杀,更不能被捧杀。要正确认识自己,有一颗平常心,该做什么做什么,日子要一天一天地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评价  合理  智者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