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学会用“说”代替“哭”

  不哭的小男生才是坚强

  豆苗快5岁了,小帅哥一个,但是却有爱哭鼻子的毛病。豆苗妈说,2岁以前的豆苗是不爱哭,很乖,可是现在越大却越爱哭,稍不如意就哇哇大哭,和小朋友在一起玩的时候也是经常哭。小男生之间免不了会打打闹闹,但打闹的结果永远是豆苗最后哭得稀里哗啦地跑回家找妈妈。豆苗妈的脾气也很暴躁,哭烦了也免不了打几下豆苗的小屁股,最后干脆就把豆苗甩在一边,让豆苗哭到足够自动停止。时间一长,豆苗有了委屈也不在妈妈面前哭了,每次都憋着个红红的小眼睛撅着嘴,一声不吭地自己跑到房间里去看图画书。豆苗妈对于这样的结果感到十分满意,因为儿子开始学会坚强地忍住泪水了。

  “不哭的小男生才是坚强的!”豆苗妈坚持着自己的观点,“爱哭的宝宝长大了以后会很懦弱的。”

  宝宝一哭妈妈就妥协了

  悦悦妈对于自己的宝贝丫头绝对是疼爱到家了,四岁的宝宝,长得雪白粉嫩,红扑扑的小脸,配上自己精心给宝宝挑选的连衣裙,保证是幼儿园里的小天使。但是悦悦也因此被妈妈惯出了爱哭的毛病,每次有什么要买的衣服和零食,如果妈妈没有帮她买的话,悦悦就会一屁股坐在地上放声大哭。悦悦妈心疼宝宝,不想让悦悦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小苹果一样的脸蛋哭得没了血色多难看啊。所以每次悦悦一哭,妈妈就妥协了,马上给悦悦买来她喜欢的裙子和零食。看见自己喜欢的东西到手,悦悦这才破涕为笑。

  为此悦悦妈很是伤脑筋,爱哭的宝宝,小时候还可以哄哄,要是长大了一直都是这样的话那麻烦就大了。但自己又实在不忍心看宝宝哭成那样,忍不住还是会妥协。自己到底应该怎么办?

  多听孩子说为什么哭

  实际上,豆苗的妈妈在处理宝宝爱哭的问题的时候是有很多的误区的。面对爱哭的宝宝,妈妈们绝对不能采用冷处理的方式。年龄小的宝宝的个人表达能力并不强,只能通过哭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像豆苗这样的宝宝则更多的体现为对于父母的依赖性。不哭的宝宝并不代表坚强。如果把委屈憋在心里,这对于宝宝的成长是很不利的。

  所以在豆苗哭的时候,豆妈应该多抚摸和拥抱孩子,并且帮助豆苗学会用语言来表达心里想要说的话。比方说宝宝因为妈妈不同意带他去吃麦当劳而哭闹的时候,妈妈可以说:“你现在一定很想去吃麦当劳,可是我们约定一周才能去一次,今天去不了,真遗憾,我也替你感到很伤心。”这样帮宝宝说出心里话来,宝宝心里就会感觉好受一些。或者可以鼓励宝宝学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说出为什么会不开心,为什么要哭,妈咪们此时要耐心地倾听,不要作太多的批评。逐渐地,宝宝也能够学会用语言代替哭泣来表达情绪。相比之下,悦悦妈的“爱妥协”的麻烦就稍微大一些了。悦悦爱哭的习惯的养成某种程度上悦悦妈有一定的责任哦。悦悦妈对于宝宝纵容了一些,心疼宝宝是一方面,但把宝宝培养成坚强性格也是必须的。所以当悦悦出现通过哭的方式来换得自己喜欢的东西的时候,悦悦妈应该“坚定立场不心软”,并且很明确地告诉宝宝:“你这样做是不对的,”并把自己不买的理由说给宝宝听。不能因为宝宝的眼泪而心疼,更不应该因为面子而纵容宝宝。这样对宝宝的成长会有误导作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说话    心理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