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和孩子一起学习

http://www.sina.com.cn    《读懂孩子的“说明书”》 

  把完善的教育留给孩子,乃是最佳的遗产。——司格特

  每次4岁的麦考尔与妈妈康尼去超市买东西时,他总是要棒棒糖。康尼说:“不行。”几分钟后,麦考尔又开始要糖,康尼仍然坚持说:“不行。”走到第3个过道时,麦考尔开始耍赖,康尼依旧说:“不行。”麦考尔的小脸涨得通红,他踢着腿,摇晃着购物车,康尼便开始吓唬他再闹下去就扇他的小屁股。可是麦考尔并没怎么样,走到第5个过道时,他已经开始大哭大闹,赖着不肯走了。康尼找了个地方藏起来,麦考尔更是一发不可收拾,连踢带打,商场里的人都看着这情景。康尼没法子,只好屈服,给儿子买了棒棒糖。

  ·小麦考尔的故事

  康尼教会了孩子三件事。

  1 家长的话是没用的。康尼对孩子要求的反应是不。不!不!!不!!!好吧……这会让孩子认为妈妈在说不行时,并不是真的不行。只要一而再,再而三地磨妈妈,妈妈就能答应,并且可以要求得到更多的东西。孩子知道了一旦妈妈再也忍受不了时,妈妈就会说“行吧”,就像变魔术一样,一下子“不行”就成了“行”。康尼教会了孩子在错误的方式上努力不懈。

  2 康尼教会了孩子耍赖。康尼并不是故意的,但她却这么做了。她让麦考尔知道大喊大叫是有效的。“如果哭喊的声音足够大。我就能得到棒棒糖,耍赖的‘奖赏’是棒棒糖,耍一次赖可以得到根棒棒糖——我得手啦!”

  3 康尼教会孩子,她并不会执行她说的话,她吓唬孩子但并没有真的像说的那样打他。她告诉麦考尔安静下来不然就扇他的屁股,但事实上她怎么做的呢?她给麦考尔买了只棒棒糖。麦考尔也许会想:“这星期我们走到第7过道时买成了棒棒糖,上个星期是在走到第8个过道时买成的,我可以做得更好啦!听到妈妈说‘安静下来!不然我就扇你!’是件好事(第一次听她说这话我还会害怕)。她2年前就说过这句话,直到今天她也没这么做过,下次等走到第5过道时我就开始闹妈妈,准成!”

  麦考尔也教会了康尼几件事:儿子教会了妈妈怎样能获得平和与安静,从尴尬的境地中摆脱出来。买棒棒糖,除了棒棒糖能让儿子不哭不闹外,其他的方法都失败了,渐渐成了一种方式和习惯。满足孩子的要求是唯一能让他安静下来的方法。

  每天,有许多父母就是这样处理与孩子之间的问题,他们相信满足孩子的需要是阻止其耍赖的唯一的方法。事实上,只要有一次父母屈服于孩子的大吵大闹,你就会听到孩子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

  在这种情况下,你该怎么做呢?拿康尼的例子来说,可以实施一个让孩子学乖的方案。康尼不要带孩子做长时间的购物,可以开始带儿子去附近的便利店做短时间的购物。在离开家之前,康尼可以将要买的东西拉个单子拿给儿子看,在单子的底下,康尼可以写上一种给儿子的奖赏,比如一小块蛋糕,或者问孩子想要点什么。在去购物时,让孩子拿着购物单,这样可以给孩子一种购物时的主动权,让他有点事儿做。每购得一种东西就让麦考尔从购物单上把它画掉,如果麦考尔表现得出色,他就可以买一块蛋糕。

  “麦考尔,我们一起去买东西,不过在商店里你要听话,可别跟我玩什么花招。你帮我拿着这张购物单,我们每挑好一件东西,你就把它从单子上画掉。如果你听我的话,不玩什么把戏,你就可以得到块蛋糕。我知道你能做到!”

  而且,在与儿子一起购物时,一定不要吝惜对孩子的鼓励:“孩子,你按照单子上所例的做得很好,谢谢!”“麦考尔,你等得很有耐心,谢谢!”“非常感谢你的帮助,宝贝!”经过两个星期几次反复的练习,这个方案终于成功了!

  在康尼与儿子麦考尔都熟悉了购物规则后,他们又以同样的方式去超市购物。最初仍然以快速、少量购物为主,这是从便利店转到超市的过渡期。逐渐地,康尼可以延长购物的时间,麦考尔学会了合作,康尼也知道了该怎样做。

  还有这样一个案例。布莱德是个12岁的男孩子,好动而且充满好奇心。绝大多数的时间里,他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但一天里能有那么一两次,布莱德会变得有些手舞足蹈,大喊大叫。他的爸爸里查德,开始还能平静地跟儿子说让他安静点。但布莱德通常不理会爸爸的劝告。下一轮时,里查德提高了嗓门:“安静点,不然就滚到你的卧室里去!”“好吧,爸爸。”布莱德嘴里回答着,实质上并没有安静下来。最后,里查德生气了,开始吼起来:“你再不老实会儿我就出去拿鞭子!”这下,布莱德老实了,而且连续几个小时不再闹了。

  来看看里查德与儿子彼此之间学到了些什么?布莱德也许会说:“爸爸第一次叫我做什么时,我可以不必理睬他,第二次提高嗓门叫我时也没必要跟他那么认真,直到他说拿鞭子时,那才要当心哩,爸爸这回可是认真的!”

  里查德或许认为儿子是个不听话的孩子,这想法只是对了一部分,其实另一部分问题也出在作为父亲他的身上。“心平气和与和颜悦色不行嘛!我的吓唬对儿子并不起作用,气愤和鞭子才有效果。我必须做些其他的事情,改变我处理问题的方式,怎么能不提到鞭子就能让儿子变乖呢?”如果里查德承认这一点,对问题的分析就会变得开阔得多。

  里查德至此已经有了较深刻的认识,他意识到儿子不听话的原因有一部分要归结到是当父亲的他做得不好,许多父母不愿承认这一点。许多父母不能面对他们自己也错了的思想,事实上,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父母与孩子的行为都需要改正。

  在这个例子中,还可以得到这样的启发:父母在采用惩罚的手段来处理孩子的错误行为后,得到的将是一种恶性循环。理查德几次吓唬儿子布莱德,布莱德并没有听从,直到里查德怒气冲冲,并拿出了鞭子,布莱德才安静下来,可就那么一会工夫!迟早迟晚布莱德还会再闹的,这期间可能是一两个小时以后,可能是第二天。

  里查德应该在第一次让儿子安静下来时就对儿子的漠视采取些措施,比如拿走音响或取消一些奖励的方式。

  下面是一个父母与孩子合作的例子。

  哈默恩夫人与11岁的简之间有个协议。简每学习30分钟或读一个小时的书,她就可以看半个小时的电视。两个人把这个协议写了下来,哈默恩夫人从此不需要与简再唠唠叨叨或与她争论,简很清楚她能看电视的条件。母女二人从这份协议中得到了什么呢?她们学会了合作,哈默恩夫人找到了让简安心学习的方法,简找到了可以看电视的办法。

  这种方式中的协议又叫合同,孩子从中了解到父母对他的希望以及自己的期望。书面合同对教授孩子承担责任是种非常有用的工具,特别是对青少年来讲,在第七章中会更详细地讲到有关如何使用合同来管教孩子。

  上述的各种例子表明父母与孩子之间应该互相学习,在不断的努力当中,获得彼此的回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孩子  合作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