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气氛宽松让孩子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是学出来的》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虽然对他各方面要求很严,但是家庭气氛总体还是宽松的。我们和孩子相互之间经常开玩笑,常常高兴得一起哈哈大笑。孩子在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的绰号,小时候我们疼爱地称他“狗老宝”,还有金针菜(名字的宁波话谐音)、黄花菜……暑假到了上海,邻居听不懂,问我们:“你的儿子是不是半劳保?”(意即享受报销一半医疗费待遇)他也常给我们起一些绰号,其中有的绰号甚至一直叫到高中毕业。

  高中生活有张有弛。孩子进入重点高中以后,学习任务紧,但时我们始终让他按照正常规律生活,当时几个同校高年级的同学就住在我们隔壁,他们的家长说子女晚上加班加点经常超过12点。我们的儿子每晚学习到10点10分,因为10点15分是他爱看的体育新闻,是他的“必修课”,哪怕是高考那几天他也照看不误。10点半,他按时就寝。每逢星期六、日(那时还没有双休),晚上的电视剧他是必看的。由于自律较好,所以电视剧开始前,他一心一意做作业,心爱的小猫鲁鲁也在板凳的后半边陪伴着他。电视剧开始,我们去他房间叫他,他才与我们一道分享另一种快乐。

  高一结束的那个暑假,别人在紧锣密鼓地为进入高二铺路,但他却花时间参加学校航模训练,每天冒着酷暑,挤车去学校做飞机模型。我们认为,现行学校教育重动脑、轻动手,重应试、轻创造。既然孩子有机会参加科技活动,那是对学校教育最好的补充。所以我们积极支持他参加,帮助他准备制作工具。孩子的母亲有个学生他父亲在校办工厂,该生通过其父亲给孩子制作了两把小刀。在航模训练中,孩子既学到了制作技术,又增进了与小伙伴的交往,培养了合作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通力合作,他们在南昌市第十届运动会上夺得了“直升机留空时间”项目集体二等奖。那天,看着孩子捧着银牌回来那个高兴的样子,我们也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

  对孩子的成绩,我们紧张过,但是没有苛求。进入高三后,孩子忙于对付应试各科老师发的大量试卷。我们理解老师的一番苦心,一个老师面对百名以上的学生比例是1∶100,因此他们无法做到因材施教,只能“全面撒网”。我们两个人才教育一个孩子,比例是2∶1,家长最了解自己的孩子,最有条件因材施教。什么试卷必须做,什么试卷不用做,什么试卷可做可不做,孩子最有发言权,一切由他自行处理。

  生活上,我们也处处留心给孩子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15岁那年,一次晚饭,孩子将蒸好的鸡蛋羹从高压锅中取出时,不慎打翻在地。他惊呼:“糟糕!”我马上过去说:“不要紧!”并且主动承担自己的过错——不该让孩子做这种事。从小被严加管束的孩子一颗悬着的心放下了!

  孩子喜欢听音乐。每次坐校车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收音机收听电台播放的音乐。高三上学期他16岁生日到了,我们还点他最喜欢的歌。

  现在,孩子同时从事两种工作:建筑设计与学校教育。建筑师行业是个产出与投入比非常小的行业,尤其是对于一个尚未成名的年轻建筑师更是这样。为了在规定的时间内拿出像样的设计方案参加投标,他几乎没有节假日,有时甚至通宵未眠。上海市某艺术类高校聘请他任教几门课程,因为该校所在地——松江大学城在郊区,一个来回要好几个小时。为了节省时间,他要求校方将一周的课程(8节)安排在一天内授完。繁忙的工作之余,他的生活依然丰富多彩。足球,是孩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谈及欧洲、中国足球队队员,他如数家珍。凡国际重大足球比赛,不少报纸杂志编辑还向他约稿。

  反思:高科技时代不少男孩沉溺于网络和电子游戏,其原因之一是性格孤僻、在现实世界中缺少朋友,从而去虚拟世界寻找伙伴;原因之二是学校教育枯燥,失去吸引力,个人兴趣爱好单调;原因之三是家庭气氛不够和谐宽松,本人自制力差。也就是说,“网瘾”既有孩子自身性格上的问题,也有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缺失的问题。学校应试教育是个体制性问题,短时间不可能改观。

  中医强调“养生”、治“未病之病”。家长应该学习中医的预防观,从培养孩子良好的个性、健全的人格入手,创造宽松的家庭氛围,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从而防患于未然。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二十年来,我国人民尤其是城市居民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条件的改善,信息社会的到来,都让今天的孩子面对了远比20年前的孩子更多的信息量、信息种类,接触网络和游戏几乎是不可避免也更无需避免的,只是如果能及早培养起他们多方面的兴趣,一方面可以降低他们过分沉迷网络、游戏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为发挥网络、游戏的积极作用奠定了基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宽松  绰号  自制能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