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父母要懂得宽容孩子的过失

http://www.sina.com.cn    《零吼叫成功教子的66个秘笈》 

  孩子的成长,本来就是在磕磕绊绊中完成的。宽容孩子的过失,并不是说无限制地放纵孩子的错误,而是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冷静、灵活地处理。只有这样,孩子的路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畅。

  有一次,妻子给了桐桐1元5角钱,让桐桐去小区门口的粮油店买一斤面条。一个几岁大的孩子,是有可能被任何有意思的事情吸引,从而忘记自己的“任务”的。

  桐桐在楼下见到不少孩子在玩跳皮筋,看着入了神,好久后才想起自己是要去买面条的,可还是不小心掉了5角钱,手里只有1元钱。她只好买了1元钱的面条回家了。

  回家之后,妻子可能是想责备桐桐怎么那么不小心,但是我又发现,妻子的脸上在阴云过后,立即露出了笑容。

  “桐桐,你已经很不错了,虽然丢了5角钱,可是你还是买了1元钱的面条回来了。妈妈以后还要把这样的任务交给你,可是你下次要吸取教训啊!”

  桐桐开心地答应了。

  之后,我和妻子就将很多事情交给桐桐去做,几乎从来不计较她的缺点,我相信,经过多次实践,桐桐会变得优秀起来。

  假如桐桐买回面条之后,妻子很生气,桐桐就可能会对自己失去信心,以后也无法再信心满满地去做一件又一件的事情了。

  宽容孩子的缺点,你会发现,你的脾气变得温和了,孩子也更加积极了。家庭更是会因此变得和谐很多。

  有一天,我发现桐桐躺在床上看书,心里有些着急,害怕桐桐的眼睛受不了。想过去教育她,可是我放下手头的报纸,才意识到自己也正躺在沙发上看书。

  我自己都做不好,怎么可以教育孩子呢?

  我走过去,对桐桐说:“桐桐,你看,爸爸看书时也和你似的,喜欢躺在床上看,但是爸爸现在都戴上近视镜了,很不舒服。咱俩一起努力,纠正坏习惯,好不好?”

  桐桐看着我诚恳的态度,说:“好啊!”于是,桐桐以后再也不躺着看书了。

  如果我当时直接批评桐桐会怎么样?桐桐会说是跟我学的,不但我的权威被破坏了,我以后对桐桐的教育也更不好进行了。

  孩子在做某件事情的时候,总想着成功,可还是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失误和差错。当出现失误和差错的时候,孩子的情绪会变得低落,你的教育不应该是一味地指责和批评,而应该善待孩子的差错,宽容孩子的过失。

  桐桐刚学算术那会儿,很不认真,经常会把加号看做减号,把“6”看成“9”,我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在帮她检查作业的时候,偶尔会很没耐心。

  但是通常情况下,我会压抑自己的火气,和颜悦色地对桐桐说:“爸爸在你的作业里发现了两个小错误,你先自己找找,你要是找不出,爸爸再帮你把小错误给揪出来,好吗?”

  一般桐桐都会很乐意,主动找出了自己的错误。过了一段时间,桐桐变得细心多了。

  黑格尔曾说过:“错误本身乃是达到真理的一个必然环节。”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甘地被印度人视为民族英雄。他年轻的时候,看到身边有很多人吸烟,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也学着吸烟。后来没钱买烟的时候,他就去偷家里的钱。他知道自己的偷窃行为是可耻的,所以,他把自己的行为和内心的纠结都写了下来。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甘地将本子拿给爸爸看。爸爸看见甘地的日记,没有说什么,但是却流下了热泪。显然,爸爸已经宽恕了甘地。

  爸爸的宽容,非但没有让甘地感到轻松,他反而觉得太对不起爸爸了,于是下定决心,痛改前非,好好做人,并且最终成为民族英雄。

  孩子的成长,本来就是在磕磕绊绊中完成的。宽容孩子的过失,并不是说无限制地放纵孩子的错误,而是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冷静、灵活地处理。只有这样,孩子的路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宽容  过失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