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怎么玩玩具越玩越聪明?

  我们都想教出一个聪明宝宝,而聪明与认知发展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联系。宝宝出生之后,其认知发展有一个随着年龄增加而改变的过程,无论是吸收知识,还是获得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而认知发展的起点,则都是从身边的事物开始。

  因此,父母无需操之过急,只要顺应着宝宝的成长速度、兴趣,并注意从生活中发掘出得心应手的教养工具,配合着其他促进心智发展的轻松游戏,那么宝宝在认知发展上一定会有不错的表现!

  PART 1 帮助认知发展的8大生活玩具

  面对琳琅满目的玩具,该如何选择有助宝宝认知发展的玩具呢?其实,越是简单的玩具,越能让宝宝享受无所限制的游戏乐趣,也越能开启其智慧!

  TIPS:玩具的重点在于“玩”

  玩具买多了,宝宝不见得捧场;不买玩具,又担心宝宝的童年少了什么。买与不买之间,父母可是颇伤脑筋。其实,3岁前的宝宝着重于手部的操作,能动手操作的玩具才会令宝宝觉得更有趣。因此,父母应利用有限的玩具做无限的扩充,而且重点应放在玩的过程中。即使是简单的玩具,只要父母好好与宝宝一起玩,也能玩出多种变化。

  1 拼图

  王加恩医师分析说,拼图让宝宝学习如何利用视觉线索,将部分组织拼为一个整体。由于拼图是需要拆散、重组的玩具,因此,在拼凑的过程中,也可逐渐增强宝宝对挫折的忍受度。在刚开始玩拼图的时候,应该从三四片的数量与大块的图片开始玩起,父母别急着帮宝宝完成成品,应放手让宝宝去大胆尝试,让他学习思考如何根据图块的颜色、位置与方向做出正确的组合!

  2 黏土

  黏土的可塑性非常好,不论是揉、抓、戳、压、捏、挤,还是拍与打,都能给宝宝提供触觉刺激、学习控制动作力量及控制的好素材。一开始可在宝宝眼前把东西包在黏土中,引导宝宝用手指把东西抠出来,训练手指的灵活度。然后可让宝宝自行按压或揉捏,从“搓汤圆”玩起,再依能力做出不同造型的东西,还可从不同颜色的黏土学习认识颜色及玩出混色的趣味。

  3 玩偶

  在幼儿时期有了玩偶的安抚陪伴,幼儿的安全感与情绪将较为稳定。蔡美芬治疗师说,有些父母担心因为担心过敏而不让宝宝玩绒毛玩偶,多少有点可惜,其实,只要宝宝不是天生过敏体质,就没有什么大问题。再者来说,就算特别担心过敏,也只需对玩偶勤加清洗即可。

  宝宝与玩偶互动的状况,不仅是一种情感的表达,父母还可从中观察并了解宝宝的发展状况。比如有的宝宝会学妈妈照顾自己的样子,喂玩偶吃饭或哄睡觉,;而有的宝宝则可能把妈妈骂自己的样子“复制”到玩偶身上。所以,玩偶不仅是宝宝的“玩伴”,也是父母的一面教养“明镜”!

  4 声光玩具

  对1岁半前的宝宝而言,必须通过感官来学习。因此,经碰触、拍打、拉扯等动作能发出声音或移动位置的声光玩具,便是最好的学习媒介。王加恩医师指出,在玩的过程中,宝宝可建立简单的因果关系(因为按压会使玩具发出声音或移动位置),借此开启宝宝探索外界的兴趣。同时,父母也可观察宝宝的反应是否有异常,比如示范如何玩玩具时,看宝宝是否会模仿;在玩具移动位置时,看宝宝的眼神是否会追视、是否会寻找玩具等。

  5 沙子

  沙子与很多物品的触感不同,抓起一把沙,让它慢慢从指间滑落,便能提供丰富的触觉感受。如果加上不同比例的水,沙子更是充满不可预知的奇妙变化,对宝宝而言,绝对是极富吸引力的玩具。所以,请不要以“怕脏”为由,剥夺了宝宝玩沙的机会。

  6 积木

  积木可说是陪伴宝宝最久的玩具,除了依不同阶段的能力发展有不同的玩法,也可随个人想法变换出各式造型,对启发宝宝的认知能力大有助益。玩积木可认识形状、颜色和数量,同时学习分类与配对的概念,并在堆叠中练习大小肌肉的控制力与手眼协调的能力。

  通过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挥,积木可被赋予不一样的意义,如各种建筑物、轨道等。在一次又一次的堆叠中,难免会发生倒塌,而在反复的堆叠、倒塌、再堆叠的经验中,可培养宝宝的挫折忍受力,而在与其他人一起玩积木时,又可培养宝宝的合作精神和分享意识。

  7 绘本

  市面上有助认知学习的绘本不可胜数,不论想要宝宝学什么,都应该从他有兴趣的东西切入,这样更容易引起学习动机。比如想认识食物,不妨通过艾瑞·卡尔的作品《好饿的毛毛虫》。

  《好饿的毛毛虫》叙述了一只刚破蛋而出的毛毛虫肚子饿,在星期一吃了一个苹果、星期二吃了两个梨子、星期三吃了三个李子、星期四吃了四颗草莓、星期五吃了五个橘子、星期六吃了一块巧克力蛋糕、一个冰淇淋甜筒、一条小黄瓜……吃了好多东西的毛毛虫不再觉得肚子饿,并变成了一只又肥又大的毛毛虫。

  蔡美芬治疗师特别指出,在有情境配合的前提下,绘本学习将能获得更好的效果。在认识毛毛虫吃的各种食物时,宝宝也对数数、量词、日期及排序有了初步概念。

  8 锅碗瓢盆和瓶瓶罐罐

  很多家长都反映,相比玩具来说,宝宝似乎更爱家里的锅碗瓢盆和瓶瓶罐罐,因为每次玩都有不一样的感觉,比如用不同物品敲打锅子,总能发出高高低低、铿铿锵锵的各种声音。的确,在宝宝眼中,好不好玩才是关键,至于玩的是什么、玩具功能与价格高低,倒并不是特别重要了。

  瓶瓶罐罐的包装方式各不相同,幼儿要研究如何打开瓶瓶罐罐,往往要费上好一番功夫,这次打不开,下次再试,无形中培养了宝宝的挫折忍受力。如果顺利扭开了瓶瓶罐罐上的盖子,那么宝宝不仅很有成就感,同时也训练了小肌肉的发展。所以,不妨留下一些足够安全的瓶瓶罐罐,洗干净后拿给宝宝玩。

  PART 2 省钱教具DIY,认知游戏轻松玩

  游戏1:我是小小寻宝家

  适合年龄:18个月以上

  准备物品:宝藏及藏宝盒

  宝藏(宝宝最爱的玩具)、藏宝盒(数个盒子及袋子)。

  各阶段宝宝表现

  4~8个月  在宝宝面前把玩具盖住一半,他会去找出来。

  8~12个月  在宝宝面前把玩具完全盖住,他会去找出来。

  12~18个月  会用尝试错误的方法去找,直到找出玩具。

  18~24个月  会运用工具去找东西,例如家长把玩具放到桌子下面,宝宝会试着用棍子去捞。

  亲子游戏

  游戏进行

  1 已经会独自行动的宝宝,无论是爬行还是走路,在游戏时一定确保宝宝的安全。

  2 在宝宝面前,将他最心爱的玩具先放进一个袋子里。

  3 再将装了玩具的袋子装到盒子里面。

  4 陪宝宝试着把玩具找出来,找到后要及时给予鼓励。

  游戏说明

  该游戏可让宝宝知道“物体恒存”的概念,并非东西不在眼前就是消失了!

  游戏进阶

  在玩过几次之后,可以增加游戏难度,例如将玩具先装进袋子、再将袋子放入盒子、最后把盒子放在椅子底下。请注意,这些藏匿的动作都要在宝宝面前进行。

  认知提示:物体恒存

  在宝宝的第一个认知发展阶段中,会通过感官与身体运动来获得知识,而物体恒存是这个阶段非常重要的概念,是宝宝发展时间与空间概念、逻辑思考、因果关系、与人互动及游戏能力的基础。所谓“物体恒存”,就是能够了解人或物品不见了,只是不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但那个人或物品仍然存在,只是暂时看不见,并没有完全消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玩具  认知能力  智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