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诚实孩子但也要维护尊严

http://www.sina.com.cn    《天才是教出来的》 

  诚实是孩子最重要的品质之一,不撒谎的意识应深入到孩子骨髓。

  遇到与人存在分歧的事情时,教会孩子要有主见,适时据理力争。

  有一个周末,我和乐乐一大早就去了长城,目的还是和以前一样——让孩子多和老外对话,锻炼口语。那天是世界文化遗产日,原本想着外国人会很多,没想到我们一直等到中午一点多,竟然一个外国人都没见到。考虑到随行的还有朋友家的孩子(读高二),我们转了一下景区就准备回去了。

  走到关城门口,一位照相的朋友说刚进去了一对外国夫妇,带着五个孩子。我们精神为之一振,赶紧又返回去,希望还能见到他们。终于,在罗城城墙上找到了他们,我赶紧让两个孩子去和他们进行语言交流,我则在台下观察。在来之前,我都给孩子们说了有关长城文化的一些知识,想着这样就会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让中外朋友都感到愉悦。

  这时,乐乐从侧面跑去,不知是撞了一下,还是吓着了最小的外国小孩(估计两岁多),那小孩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外国女人赶紧过去扶起了自己的小孩,用汉语对乐乐说:“你这小孩子,撞到小孩怎么不说对不起?”但乐乐没出声。那外国男人说:“中国的孩子都是小皇帝、小公主……”我站在不远处,真是感到很惭愧也很惊讶:惭愧的是,乐乐的确没有回头道歉;惊讶的是,这对夫妇对中国了解得太多,竟然知道中国“小皇帝”这一说法。我心里多少有些生气,他们未免有点上纲上线了。

  想了一下,我赶紧打电话给读高二的孩子:“萌萌,你大了,你替我们给外国客人说明一下刚才的事情,替乐乐给外国人道个歉,不要让他们瞧不起中国人。”

  过了一会,我们都来到了关城外,这里有骑骆驼的地方,由于带的孩子多,老外也没有骑骆驼,在旁边休息的房子前坐了下来,好客的中国人给他们让出了椅子。过了一会儿,我发现那个外国男人和萌萌以及另外一个中国小伙用汉语在争什么,我仔细听了一下,大意是:外国人说中国人不求上进,整天就知道喝酒交朋友,目的就是将来好办事。萌萌和那中国小伙说中国五千年文化,中国人喝酒并不代表不求上进,等等。

  看着老外那满脸不屑的表情,我不由得讨厌起这对外国夫妇来,我从没有如此讨厌过一个外国人。这时一阵欢快的笑声一下冲淡了我的不快,我看见乐乐(6岁)和4个外国小孩(4~8岁)早已打成了一片,虽然他们说的都是英语,我听不懂,但我看见他们正在为刚发现的美丽石子而发表不同的看法,他们那欢快的笑声让在场的中外游客也为之高兴。真挚的童真,美丽的童年,友谊无国界。看到这些,我感动了,世界的将来是孩子们的,我们家长的喜恶在这里又算得了什么呢?我有点惭愧起来。

  后来,我问了一下乐乐“撞倒事件”发生的具体情况,乐乐告诉我说:“是那个两岁小男孩自己不小心,走路不稳摔倒了,我没有推他,他的妈妈只看到孩子摔倒了,以为是我推了,要让我道歉,但我没有推他,不是我的错,是他自己摔倒了!”我从孩子的眼神中看到了,他说的是真话,因为乐乐一向助人为乐,与人为善,怎么可能平白无故地推倒一个才两岁的孩子呢?后来萌萌也告诉我:“赵阿姨,就是那个小男孩自己不小心摔倒了,乐乐没有撞他!”因为萌萌是我们市二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还是2008年奥运会圣火护旗手,我想她是肯定不会撒谎的。看来,这小男孩真不是乐乐撞倒的,可是,这对外国夫妇,为什么要说中国的儿童都是“小皇帝”、“小公主”呢?为什么说中国人只知道喝酒拉关系走后门呢?看来,这是一对对中国有偏见的外国人。

  在返回途中,我对孩子们说:“以后遇见这一类人,不管他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他冤枉了你们一定要据理力争,做个诚实的孩子。同时也要维护自己的尊严,碰到外国人的时候更要维护自己国家的尊严。”

  两个孩子郑重地点着头。看着孩子们稚嫩而又严肃的神情,我不知道他们懂了多少,但我相信:他们一定会记得,因为他们天天要跟外国人打交道,他们心中必须时刻记着这句话:诚实,为了尊严据理力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诚实  尊严  育儿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