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到大自然去“探险”

http://www.sina.com.cn    《天才是教出来的》 

  眼界有多宽,心就有多大。父母应当多带孩子走到户外,冲破生活的狭小圈子,到大自然中去感受生命的蓬勃与快乐。

  与孩子一起旅行是最好的亲子教育,孩子不仅开阔了视野,见识了世界,还为动手能力和探索精神打下基础。

  俗话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孩子生来就喜欢大自然,特别喜欢到户外运动,我总是充分利用一切条件带乐乐到户外去。乐乐刚满月时,我就抱着他到楼下或者是去小广场找小朋友玩,很少让他在家躺着。稍大点,我就抱着他到公园玩,不停地告诉他这是椭圆形的树叶,这是婀娜多姿的柳树,这是香气四溢的槐树,这是伟岸挺拔的杨树,这是雪压不屈的松树,这是美丽的八瓣梅,这是芳香四溢的月季,这是亭亭玉立的美人蕉,这是姹紫嫣红的大丽花……乐乐睁着一双好奇的眼睛一会儿看看我,一会儿看看美丽的树,迷人的花,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碧波荡漾的湖水,熙熙攘攘的游人,我想他是有感知的。

  孩子虽然听不懂妈妈描述的语言,但是他能看到美丽的风景,美是所有人都需要的,小孩子也不例外,他也喜欢看大自然所赐予的一切,这就是环境教育。

  2005年,乐乐两岁多,我和丈夫决定带他到云南西双版纳旅游。亲朋好友知道这件事后,全部反对:“孩子这么小,带他干什么呀?只能是一个负担,累赘!”“自己玩不好,孩子还遭罪!”“这么小,什么都不懂,走又走不了,万一感冒发烧什么的更麻烦,那么远,最好不要带,大点了带上能知道了,现在千万不要带!”可是我一意孤行,还是决定带着孩子去旅游,因为我觉得从小就让孩子亲近大自然,是一件非常有好处的事情。

  这次旅游我们定了三站:重庆、贵州和西双版纳。在重庆时还好,可能是因为好奇,也没有感觉有什么累的,唯一的不适就是太热了。但到了贵州,在向黄果树瀑布进发的时候,我们才真正体会到了带孩子出来的苦处,孩子一步也不走,蹲在地上只是哭,真是太累了。

  终于到了第三站——美丽的西双版纳,一家人很高兴,终于见到了热带雨林。我们去了野生动物园,正好赶上看大象表演,其中有一头不停地叫,训象员说,它的名字叫“情歌王子”。哇,多好听的名字呀!乐乐买了好多香蕉给“情歌王子”喂着吃,看着大象吃得那么香,孩子很开心。表演完了节目,游客可以骑在大象上照相,乐乐选了“情歌王子”,喊着“情歌王子,我爱你”!大象不停地叫着,忽高忽低,鼻子左右摇摆着,似乎真在唱着情歌!乐乐高兴极了,那种开心的感觉,是在家里玩时没法体会到的。看着孩子开心的样子,我和丈夫也不觉得旅游有多累了。几年过去了,现在乐乐还时不时地提起“情歌王子”,可见这次旅游让孩子记忆很深。

  从那以后,我和丈夫只要出去旅游就会带着孩子,不管多远,不管多累,我们从没有想过为自己轻松不带孩子。宁夏银川沙湖,敦煌莫高窟千佛洞、月牙泉、鸣沙山,贵州黄果树瀑布,缅甸大金塔……这些地方都留下了我们一家人的足迹,带着孩子旅行真的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

  带着孩子出去旅游,或者多安排些户外活动,不但能让孩子增长见闻,让孩子知道自然界的奇妙,还能愉悦自己,让自己得到放松,更能增进与孩子的感情,可以说好处多多。

  到现在,乐乐早已爱上了户外运动。每到双休日,他总是说:“妈妈,我们探险去!”当然,所谓的“探险”,并不是到多么偏远、地势多么险要的地方去玩,多数时候是去郊游,或者只是到公园好好玩玩。即使如此,“探险”这件事始终是孩子最喜欢的一项活动。

  远离大自然,总是待在屋子里不出去,这是多么大的错误呀!孩子只有在户外才能找到属于他们的快乐。即使只是一个旅游景区,一个人工公园,所有的景物都是人为建造的,就连那假山也实在是不像,就是一小堆土,可这在大人们眼中不起眼的一堆很小的土,在孩子们心中却是一座山,一座关押着伯爵邓蒂斯的基督山,一座《汤姆索亚历险记》中的藏着金币的山,孩子们就是汤姆和哈克,他们正在演义着曲折惊险的寻宝历险,紧张,刺激。“我们去探险”,成了乐乐日后每个双休日的话题。

  现在的中小学,校长老师怕担责任,不让学生出去玩。很多学校已经没有了活动课,更有甚者,不让学生走出校门。有一年夏天,大学同学带着孩子来嘉峪关玩,我带着孩子们去水上乐园,孩子们高兴坏了,激动地告诉我说:“阿姨,今天我玩得太爽了!我算是彻底放松了!”我吃惊地问:“为什么?”几个孩子上来抢着回答说:“阿姨您知道吗?我们学校怕出事,下课都不让学生出教室门!”听到此话,我脊背上直冒冷汗,多可怜呀!12岁的孩子,才上小学六年级,就被限制了自由。这么可爱的孩子却被禁锢在监狱一样的教室里,不敢想象一天8小时,这些活泼可爱的孩子们是怎么生活的!

  现在的孩子除了学习就是学习,整天语文数学英语没完没了,小城市还可以,大城市竞争更为残酷,为上一个好中学,拼命补课,生活单调乏味,又怎么能有时间让孩子走出去,融入大自然之中呢?这样的教育其实完全违背了孩子身心健康的需求。孩子也和自然界中的其他各种动植物一样,需要阳光,需要空气,需要蓝天,需要青山、绿水,带孩子走进大自然,去探险,放松心情,这是人性使然呀!老师做不到,难道家长也被捆住手脚了吗?

  抽出些时间,家长应该带着孩子投身于大自然的怀抱,放开孩子去“探险”。带孩子远离喧闹的人群、高大的楼房和刺鼻的汽车尾气,投身到苍山碧水、清静幽远的大自然当中,孩子一定会有所收获,发现一个新天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大自然  探险  阳光  育儿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