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适当放手会让孩子更自信

http://www.sina.com.cn    《天才是教出来的》 

  家长从小拉着孩子的手不愿放手,这样的孩子只能成为母鸡身边形影不离的“弱鸡”,要培养“雄鹰”,就要舍得放手。

  让孩子多参与一些活动,多与人交往,培养孩子的勇气、自信。

  乐乐快5岁时,我们全家去了银川沙湖。在回宾馆的途中,在一家超市门口看到一个牛奶厂在搞促销活动,当时舞台上主持人要观众上台去互动。

  这时乐乐想上去,他爸爸却说:“这不太好吧!”乐乐还是想去,我鼓励他说:“想去吗?想去就冲上去!”话还没有说完,乐乐早已背着大旅行包开始往舞台上爬。主持人一看这么小的孩子上台,过去拉了一把,乐乐站在了舞台上。主持人问:“你喜欢喝牛奶吗?”乐乐说:“喜欢,我也喜欢站在这个舞台上。”互动比赛的要求是,把“我喜欢××牛奶”这句话最后一个字音拖长,看谁一口气拖的时间最长,谁就获胜。乐乐和好多人站在一起,他是最小的。经过比赛,乐乐输了。主持人给了他一盒牛奶,还送了一个海星玩具。

  乐乐虽然被淘汰了,但是,他能够很自信地冲上去站在舞台上,真的很勇敢。这是他第二次站在舞台上,但对他来讲比第一次都重要。也许有的家长认为,一个搞促销的活动,没必要让孩子冲上去,其实不然,当孩子主动冲上去的时候,他需要勇气和自信,心中没有恐惧,没有慌张,孩子站在这样的舞台上,轻松、自然,他这样做的同时,也在锻炼胆量。

  乐乐第一次上舞台,是在4岁的时候。那时嘉峪关市举行青少年才艺大赛,乐乐上去参加幼儿组的唱歌类比赛。当时,他准备了一段英语自我介绍,可是一上台,主持人不让说名字,乐乐当时就不知道怎么说了,那时他还比较胆小,有点紧张,有点害怕,不过他最后还是唱完了英语歌曲,他自己感觉可能不太好,所以下来就哭了,我还是鼓励了他。

  而这次,在外地,孩子主动冲了上去,他没有胆怯,没有顾虑,这样自信,真是出乎我的意料。因为当时我们玩得特别累,沙湖的沙子吹得满身都是,人累得浑身发软,可是孩子却冲上了舞台,真让我欣慰。虽然最后被淘汰了,但是孩子却特别喜欢那个海星的奖品,而它也见证了孩子的勇敢、自信、阳光!这样一次主动冲上台,为他后来参加各种比赛奠定了基础。

  2008年5月,乐乐又参加了“迎奥运第五届全国青少年英语技能大赛”甘肃赛区的比赛。比赛前,他来到了英语角,好多参赛选手只是站在那里听和看,不敢和外国人对话,乐乐却主动冲上去和外国人对话,讲长城的历史,讲美丽的家乡,讲神秘的敦煌……当时好多外国人都对孩子纯正流利的美式英语发音感到惊讶,毕竟他那时才6岁。就这样,他凭借着勇敢“冲上去”的自信、镇定、从容,成为了甘肃省初赛冠军。

  从此以后,每当遇到比赛,遇到挑战,乐乐总是信心十足地冲上去,一步一步向自己的梦想逼近。人生有许多舞台,真的很需要孩子勇敢地冲上去!

  在学校,班干部就那么几个人,学校的各种活动也很有限,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站在舞台上。只要能锻炼孩子,家长一定不能错过机会,如果那次在银川听了丈夫的劝阻,不让乐乐上那个促销舞台,那么孩子就会失去一次很好的机会。一次产品展销,让孩子抓住了机会,也就增加了一份自信,不管成功与否,体验了,参与了,经历了,这是最重要的。

  家长从小拉着孩子的手不愿放手,这样的孩子只能成为母鸡身边形影不离的“弱鸡”,要培养“雄鹰”,就要舍得放手。在这一点上,做家长的要高瞻远瞩,不怕孩子出错,就怕孩子见了猫狗都后退;为了不让孩子在将来残酷的社会竞争中落选,请从培养他们“冲上去”的胆量开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信  勇气  放手  育儿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