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低分可能也是一种进步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考低分可能也是一种进步。

  范姜国一:老爸的“考低进步论”促我考高分。

  爸爸东子 ———

  目前,在“以分数论成败”的应试教育为主导的教育环境下,中国的教育已经沦丧到全面追求分数的极端。教师、家长统统都围绕“拼成绩”“争高分”这一个目的;而学生学习自然也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考高分。

  又想起那句老得掉了几代人牙齿的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在一切看分数的教育大环境下,分数的威力一点不亚于皇帝的尚方宝剑,几乎掌握了每一个学生的“生杀大权”。

  大家都知道,只有考高分才能升学才能挤上独木桥,才能由此改变命运。分数是学子通往高等学府的阶梯,是通往高质量人生的敲门砖。只有考高分,你才有资格选择条件好一点的高中、大学。

  对于学生来说,从上学第一天起,家长和老师就灌输给他们一种思想:考高分、上重点才是学习的最终目标。没有一个好分数,自然就是学习差,就是没前途。所以,孩子们都把分数看作脸面。考好了洋洋自得,充满自信,自我感觉良好;考不好,则满是自卑,自觉低人一头,自己把自己就划到“差生”的行列。

  因此,在学生看来,分数与自尊紧密相连,有了高分数就可以抬起头走路,否则只能每天蜷缩在角落里,忍受老师的白眼,同学的不屑。日子久了,大家就模糊了学习的本来目的,仿佛到学校来接受教育,只是为了考高分、上重点学校;仿佛学习就是为了获得分数,而非为了获取知识、发展自我。

  那么,一个学生学习好,分数高究竟重不重要呢?应该说,孩子学习好当然很重要,特别是在当前我们国家这种应试教育体制下。一个孩子学习好,可以考一个好的初中、高中,考一个重点大学,对将来找工作,肯定会有一定的优势。

  但是我请家长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您的孩子是不是只要学习好了,将来的一切都解决了呢?孩子是不是只要学习好、分数高、名次靠前,他将来在生活上就一定幸福,在事业上就一定能够成功呢?

  我要说的是,分数名次并不代表一切。

  网易是我们中国一个非常知名的网站。它的首席执行官叫丁磊,在上小学和中学的时候,他在班里最好的名次,仅仅拿过一二十名,但现在呢,他已经是坐拥数十亿资产的超级富豪了。

  这一切都说明什么呀,这表明,目前学校中的学业成绩,一个孩子的名次,或者说简简单单一个孩子的一个分数,很难预测将来在事业上能否成功。还有很多因素影响制约着孩子的发展。

  东子小学升初中的时候,语文只考了41分,全班倒数第一名。可这并没有影响东子日后从事专业写作呀,不照样有几百万字作品发表、30部著作问世吗?而当年考第一至第43名(全班44人)的同学,几乎全部在田里耕作呢。回顾当年的同学,总考第一名的现在在家里种地;考第二名的则在打鱼;考第三名的后来考上了中专,进了城,算是有出息了,可是后来又下了岗……

  你的孩子总比当年的东子考得好吧,所以只要你不放弃,相信你的孩子赏识你的孩子,你的孩子同样会有出息,至少要比东子有出息。

  学习是一种综合性的劳动,涉及方方面面,考试分数只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孩子的学习情况,其他如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动手实践的能力、理解与运用知识的能力、与人合作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交际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适应能力、抗挫折能力等,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比分数更重要,它会关系到一个人的成长。

  不过,我想告诉家长们,既要关心孩子的考试分数,又不要把它看得过重,更不要“唯分数论”,误认为分数高就是学习好,学习好就会有出息。一项调查表明,现代人才有128项指标,而卷面考试只能考出47项,很多重要指标如意志、毅力、反应、合作、创造、口才、管理等能力是考不出来的。

  所以,对于孩子有时没有考好,分数不高,不要埋怨,更不要训斥,而应理解孩子的心,鼓励他“下次再来”。即使对于考试分数经常处于中游甚至下游的孩子,父母也不要失去信心,还是李白说得好:“天生我才必有用”,孩子的潜能终归会迸发出灿烂的火花。

  依依在读初一上学期时,整个一年级有12个班共600多学生,学校在每次考试之后都要按成绩为600多名学生排次序。然后在下次考试的时候,从第一到最后一名学生,按照顺序被依次安排到第一考场、第二考场、第三考场……每个考场30人,总计20个考场。

  依依当时的成绩在全年级属于中等偏上,如果按这个标准安排考场,她应该被排在第8、9考场。可是,因为她的学籍不在该校,所以每次考试,她都被安排在第19考场。坐在19考场,孩子心里很不舒服,担心同学们误解她看不起她。因为有这样的想法,孩子特别不喜欢考试,每当考试将临的那几天,心情总是隐隐地有些压抑。而考试那几天,更是非常不痛快,每次进出考场,她都是低着头快步地走,尽量避免和熟悉的同学打照面。

  依依跟我抱怨说:“如果真的是自己学习成绩不好,也就罢了。可事实并非如此呀,所以我很不情愿,很不甘心接受这样的安排。”我先是安慰了依依,而后对她说:“首先这个现实我们改变不了,那我们就要适应它。其次,在哪个考场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态。不要在意别人怎么想怎么看,用成绩来说话,用进步来回答,那才是最有力的。”

  听了我的这番话,以后再进考场,依旧是第19考场,依依却是挺胸抬头大踏步走进去……

  女儿范姜国一 ———

  在小学时,最初我的学习成绩各科都第一,后来跳了级,成绩也就有了回落。但是每次一有回落,我就会加大马力向前冲,所以在下次考试时,我的成绩和名次又升上来了。

  再后来,我上了中学,因为我的初中三年上了三个地方———大连、沈阳、长春,所以每个地方的教材、进度都不一样,因此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刚上初一时,成绩不是很好,过了一年,要上初二时,成绩上来了,名次也上来了;可是换了地方,成绩又会掉下去,又回升;再换学校,成绩又掉下去,可还是会回升……因此我换了N多个学校,分数与名次也就这样来回地像荡秋千一样地,上上下下。

  初一下学期期末考试,我由刚入学时的全年级(有600多人)第450名,跃居前120名。

  初二到沈阳和在大连时如出一辙,我由刚入学时的全年级(有250多人)第150名跃居前30名。

  同样的事情,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学校传奇般地重复上演着……

  我是初三开学两个月后,转学到长春的,第二天就参加了这边学校的期中考试,因为长春的课本和沈阳的课本完全不一样,所以考试时,语文卷子的诗文部分我一个字也没写,因为都不会!因此我的名次也排到了年级(有200多人)100名开外。后来经过了几个月的努力学习,我已经适应了这里的学习生活,半年后的期末考试,我以化学年级排名第一,总成绩第12名的优异成绩完成了初中学业!

  所以,在考试没考好时,不用急躁,也不需要“痛彻心扉”,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就好了,然后就等待着下次考试时“东山再起”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考试  低分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