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是孩子心中的“偶像”

http://www.sina.com.cn    《零吼叫成功教子的66个秘笈》 

  教育无他,榜样而已。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你就要成为那样的人。这是最重要的家教原则。

  一天黄昏,我带桐桐出去玩。路过一个书摊,老板招呼说:“过来看看吧,都是好书。”

  我们走过去,拿起来几本翻看。那个人为了卖书,一直说这些书很好,都是最新的。这让我有点反感,因为书的质量实在不敢恭维。

  我的眉头不禁皱了皱,这被桐桐看出来了。

  桐桐对那个人说:“叔叔,你可别骗我爸爸,我爸爸什么都懂。”

  桐桐的话,让我意识到一个问题:我是她所崇拜的偶像。

  在你的孩子眼里,你也是他所崇拜的偶像。

  孩子不懂的问题,你总能耐心回答;孩子弄坏的玩具,你总能让它奇迹般地恢复原型;孩子做不到的事情,你总能轻松搞定……

  在孩子眼里,你是无所不能、无所不知的英雄。

  但是,生活中的你,真的能够时刻提醒自己“我是孩子的偶像”,从而规范自己在孩子面前的言行举止吗?

  桐桐回家后,对我说:“爸爸,你知道吗?我们都不和小强一起玩了。”

  “为什么啊?前几天,你不是还说和他玩得很好吗?”我问桐桐。

  “他说脏话,还给我们起外号。晓薇的脸冻得发紫,他叫她‘紫茄子’;我皮肤黑,他叫我‘小黑妞’,他还叫小龙‘聋子’,他还骂人……反正,我们都不喜欢和他玩了。”

  我自然像往常一样,和桐桐讲了“团结友爱”“宽容”的道理,心里却是有些生气的。

  第二天,我正好在学校门口遇见了小强的爸爸。我很友善地提醒他要好好教育一下儿子,不然以后孩子长大了,就更不好教育了。

  “我家的事情,你管得着吗?真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小强爸爸的话让我一时无语。我知趣地走开了。

  还有一个故事,是从一位当老师的朋友那里听来的:

  朋友班上有一位很崇尚“暴力”的学生,同学不小心碰他一下,他就会大呼小叫。有一次,班上的卫生委员让他打扫卫生,他不但不去做,还对卫生委员大打出手,将那位同学打得鼻子都流血了。

  老师教育这个学生,他的态度还是很强硬。无奈之下,朋友将那个学生的爸爸叫到了学校。

  没等老师跟那位家长解释,那位爸爸上前就给了自己孩子一巴掌。

  那位朋友对我说:“看到那一幕,我就可以理解学生的举动了。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说话间,不无遗憾。

  故事中的孩子可能认为自己的爸爸是一位英雄,可以对别人拳脚相加,于是,不自觉地模仿起他的行为,将在他那里学到的方法用在了对待同学上。

  这是为人父母者的失败。做了孩子的“负面偶像”,将孩子带入歧途了。

  我记起前一段时间,母亲的脚不小心扭伤了,没法走路,甚至去卫生间都困难。我悉心照顾,足足有3个月之久。

  那时正是炎热的夏天。每天,我都会将母亲抱起来去卫生间,帮她擦澡,喂她吃饭,偶尔还会背她下楼去和她的那些老朋友聊天……

  那天晚上,我在帮母亲洗脚,桐桐凑到我身边,一边帮着我给奶奶洗脚,一边说:“爸爸,等你哪天走不了路,我也要给你洗脚。”看着桐桐鼓着小腮帮,一副很认真的样子。我不禁失笑。

  “爸爸,你别不信,到时候我就像你照顾奶奶一样照顾你。”桐桐不服气地说。

  我连忙说:“爸爸信,爸爸信。”

  小丫头这才咯咯地笑起来。

  一个几岁大的孩子,对于好坏的概念不明确,他的世界观完全是从你那里获得的。

  也许,孩子完全不知道什么话是该说的,什么话是不该说的,只是因为从你嘴里听到了,就觉得那是可以说的。他也不明确什么行为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只是因为你那样做了,他就照搬你的做事风格,而不去考虑正确与否。

  教育无他,榜样而已。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你就要成为那样的人。这是最重要的家教原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榜样  偶像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