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速教孩子写出好作文

http://www.sina.com.cn    《好成绩是帮出来的》 

  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在临近中考的最后几天,我们也没有放弃为阿骏做一些临阵磨枪的工作,主要是分析答题技巧,其中花精力最多的就是“磨”作文。

  阿骏原来的作文水平在班上中等偏上一点,但是在几次模拟考试中,作文成绩很不理想。特别是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他的作文成绩直线下降,甚至到了不敢写作文的程度。因此,阿骏的作文成了我们的心病。

  我分析原因,首先是阿骏的审题速度不够快,写作思路打不开。最后一次模拟考因为时间不够,作文只得了22分。这令我很着急,我准备帮一帮阿骏。

  其次是阿骏害怕作文。为什么会害怕作文呢?主要是阿骏想拿高分,过于追求完美,结果往往是创新的思路出不来,普通的思路又不甘心写,这样写作时就迟迟难以下笔。因此,我要求作文只要达到平均30~32分的成绩就可以了,以消除他的紧张心理。

  第三个原因是缺少练习。阿骏除了课堂作文外,既不写日记,也不写随笔、体会,长期不写作文,笔自然就“生锈”了。

  中考作文大多是关于“人文素养与发展”的话题,探究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话题作文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人生和关注人自身的建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道德观,写出自己对生活、对社会、对人生的体验和感悟。这样的话题写作面很广,学生有话可说,只要有自己的思想、观点和情感,就能写成一篇好作文。

  因此,我告诉阿骏:一不要害怕作文,因为作文就是你的观点、想法,就是你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只要审题准确,就可以大胆地写,没有什么可怕的;二要加强练习,除掉笔上的“锈迹”。

  我告诉阿骏,写作时一定要打开思路,找到感觉。在落笔前,一定要有一个构思过程,最好能列一个简单的提纲,不要一看完题目提笔就写。这个构思过程就是在准确审题的基础上,确立自己文章的主题,然后确定文体,构思好整体构架,再动笔写。不经过这样的过程,随意落笔,常常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写到后来甚至会出现无话可写、主题不明等缺陷,结构也难以完美。

  那么,如何练习呢?离中考只有短短10天时间了,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可以练习具体写作了。为此,我们利用晚餐的时间,把“写作文”改为“说作文”,着重训练阿骏准确审题、快速写作的技能。

  为了帮助阿骏写作文、说作文,我首先把话题作文的题目集中起来,列成表格,像带阿骏学数学一样,首先自己学,细细琢磨话题与材料之间的关系。同时,我还说服他爸,由他爸收集材料,准备话题,在晚餐上说作文。

  通过实践,我们才知道这样的作文训练效果很好。短短10天的训练,基本上激活了阿骏原有的写作灵感,阿骏作文有了明显的长进。通过说作文,激活了他的思路,激发了他的自信,消除了他对作文的恐惧和胆怯。

  他爸为了帮助阿骏写作文,给他找了好几篇范文,让阿骏参考学习。他爸还在吃晚饭的时候把这些范文讲解给阿骏听,为快速提高他的作文水平进行急速充电。

  他爸还翻阅初中教材,发现有两篇文章寓意深刻:其中一篇是《劝学》,这篇古文对写议论文很有帮助,凡是“立志与行动”“快乐在路上”之类的作文,都可以与它联系起来;另一篇是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同样能给孩子写作提供论据。于是,他爸告诉阿骏,初中教材中有许多材料可以作为作文的论据,因此,你只要把这些已经学过的知识激活,并运用到作文中去,就能写好作文。我们还特别要求阿骏务必把这两个故事带进考场,这样就可以放心地写作了。6月11日,我应阿骏的要求,在9∶30~10∶10之间,让阿骏练习写了一篇话题作文。在6月12日的中考语文考试中,其话题作文为“风景”。由于前一天的训练,阿骏的作文构思很快,并直接套用前一天的作文标题,以“人生处处是风景”为题,并举了海伦·凯勒的例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作文  思路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