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是学出来的》 

  在这次的“快乐妈妈爱心行动”报告会过程中,我发现越来越多的家长存在着教育孩子上的误区和困惑。

  孩子不愿学习怎么办?孩子胆小、自卑,不快乐怎么办?孩子做作业磨磨蹭蹭怎么办?孩子自理能力差怎么办?孩子逆反,不听话怎么办?孩子上网成瘾怎么办?孩子管不住自己怎么办?孩子早恋怎么办?孩子不和家长沟通怎么办?

  太多的“怎么办”,让这些家长们焦头烂额,疲惫不堪。当他们像介绍系列产品一样介绍自己孩子的缺点、毛病时,更是眉头紧锁,泪流满面,甚至号啕大哭……他们都向我提出了一个共同的问题:做父母为什么这样累?

  在为这些家长心痛的同时,我也向他们提了这样一个问题:当我们为孩子的教育问题无可奈何、痛心疾首时,又有多少家长能够真正关心孩子、能够静下心来听听孩子的想法,愿意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在咨询过程中,很多孩子都成了我的好朋友,他们对我敞开心扉,诉说自己的心里话,每一次我都是耐心的倾听。我发现,在这么多问题孩子中,从小学生到高中生,提起父母,他们说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烦”!孩子们为什么这样烦?

  小学生烦妈妈唠叨,爸爸只盯着分数;中学生烦爸爸妈妈每天重复着学习的话;高中生更是烦:“和他们没有共同语言,他们根本不理解我们!”更有一个19岁的高考落榜生,直接给自己取名“败类”,当我问他为什么时,他告诉我:“我爸爸天天说我是败类!”

  面对孩子各种各样的问题,家长们感到委屈和不解,甚至连老师们都大发感慨:现在当老师太不容易了!孩子不好教,家长难沟通,期望值过高,压力又太大……许多老师无奈地告诉我,为什么我能教好人家的孩子,对自己的孩子却无能为力呢?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一个私营企业老板找到我,诉说他16岁的儿子“简直没有办法治了”——上网、早恋、逆反、厌学……一番诉苦后,这个老板很牛气的掏出一叠钱往桌子上一拍:“我把孩子交给你,你给他辅导数学!”

  我也不客气:“你把钱拿走吧,我不负责辅导数学!”

  “那你负责什么?”他反问我。

  “我负责教育家长。”我平静地回答。

  “家长没空!”他还理直气壮。

  “你天天辛苦奔忙,到底为了谁?”我问他。

  “当然是为了孩子!”

  “你的孩子生下来时有问题吗?”

  “没有问题!”

  “现在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你说,如果庄稼没有种好,是农民的责任还是庄稼的责任?”

  “你说是怨我了?”他开始心虚了。

  “你自己说吧。”我帮助他分析:“你的孩子现在还只是个出现问题的中学生,你再推一把,孩子成了罪犯,你就是罪犯的爸爸,你的责任是推脱不掉的!”

  “那我该怎么办?”他来时的那股子牛气全没了。

  “你必须学习,否则会毁掉你的孩子!”我把一套赏识教育的教材递给他,“回去学习吧,找到感觉再来找我。”

  “我只有小学文化,从来不看书。”他还在强调理由。

  “不会看书就先看光碟,然后再看书。”

  他抱着教材走了。一个小时后,我接到了这位爸爸的电话:“庄老师,我看了一张光碟,找到感觉了。”

  “什么感觉?”我心中暗暗欣喜。

  “第一,我很少和孩子沟通;第二,我一见面就挑他的毛病……”

  是的,他终于意识到了庄稼的问题首先是农民的问题,孩子的问题首先是父母的问题。父母爱孩子,往往重身体忽视心灵,重分数忽视素质,重自己的面子忽视孩子的感受。多少恨铁不成钢的家长,用自己无知的爱,辛辛苦苦,最终,把钢炼成了铁。“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尽管成年人的观念很难改变,但是,当他们意识到问题时,为了孩子,更多的家长都愿意改变自己和学习。以教育孩子为切入点,推动父母学习,这真一件是利国、利民、利家的好事情。无论到哪个学校,我的第一场报告会,一定是“走出教育误区,走进孩子心灵”。因为,在我看来,教育好孩子,首先要转变父母观念,观念一变,方法无限;观念彻底改变,奇迹就会出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问题  误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