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兴趣班,先考虑孩子的性格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问:两年前,我抱着一岁多还未能独立行走的儿子军军去小区花园,途中军军见邻家小朋友手里拿着一个红色的球,就执意要那球。无奈,只得带他去商店买了一个。军军可喜欢球了,常与球形影不离,就连吃饭、睡觉,都要把球放在身旁。自从有了这个球,军军不仅很快学会了走路,还特别喜欢踢球,弄得家里的墙壁上都是他的“杰作”,至今,球已换了两三个。去年,我给已三岁的军军报了个围棋班,可军军就是不乐意,每逢去训练时,总是大哭小叫的。请问,我该怎样为他报兴趣班?

  答:如果让一个天性肆意的孩子去学围棋,或是让一个天性内敛的孩子去学习表演,就会无形中为孩子平添不少压力。作为一个有眼光的妈妈,不妨让孩子按照他固有的个性来发展自己。这样他不仅享受快乐,也省却了父母的操心。更重要的是,他还能做出一些成绩来。作为父母,又何乐不为呢?一般而言,孩子的性格特点和学习风格在他6个月时就开始显露,到3—4岁会越发明显。

  喜欢安静:适宜学围棋

  比较安静的孩子,特别喜欢比较,譬如他能发现,妈妈包的饺子和奶奶不一样。所以像拼图一类的游戏,足以让他快乐地摆弄上几个小时。

  这类孩子可以让他参加围棋、数学或科学实验等兴趣班。

  喜欢说话:适宜学声乐

  孩子对富有旋律的音乐会有特别的反应,常会啊、啊地叫,并挥舞小手。有时突然听到电视里传来一段音乐,立即会跟着唱起来。这类孩子一般开口说话比较早,并且喜欢学说大人的话。

  这类孩子适宜学故事、相声、声乐或钢琴。

  喜欢动手:适宜学书法

  这类孩子比较有耐心,并能完成技巧较高的活动,如拆装汽车、串珠子等,虽然这类活动在孩子们的游戏中常常进行,但只有为数不多的孩子能坚持到完成任务。

  这类孩子可以让他们参加一些手工方面的兴趣班,如书法、编织、珠算等,帮助他们在拓展个性的同时,学到一些技能。

  喜欢模仿:适宜学表演

  这类孩子在人越多的场合,表现得越活跃,越希望自己是主角。当然这些孩子也有能够吸引更多人注意力的能力,譬如丰富的表情、手舞足蹈的样子以及高亢的声音等。

  这类孩子适宜到表演、主持、舞蹈等兴趣班去学习。

  喜欢打闹:适宜学武术

  这类孩子可能是被认为最有活力的,他们好动,注意力也不够集中,常常不是在跑就是在跳,即使在吃饭的小小间隙也不消停。他们无论是爬还是走路一般都要比其他孩子早。

  这类孩子动作协调能力较强,适当地让他们参加跆拳道、武术和游泳等兴趣班的话,反而有利于他们日常安静地学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兴趣班  个性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