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区里的孕妇产前培训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是学出来的》 

  在加拿大,整个医疗保健体系分得还是比较细致和周全的,一般来说,医院只承担接生的任务,产前的检查归家庭产科医生管,而产前保健工作则很大程度上是由社区的保健部门来配合执行的。

  毕竟是第一次生产,我还是希望能了解到更多的知识,以便在生产时能够更好地配合医生。经推荐,我选择了一位华裔社区的保健工作人员。她是香港移民,国语也说得不错,任职于唐人街附近的一家社区。电话联系之后,我决定前往看看。

  见面之后才感到这趟路跑得很值,这位社区保健人员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自己也经历了产前培训的整个过程。其实,这种培训不仅仅是关于产前的,还有产后母乳喂养等方面的知识,凡是加拿大居民都可以享受到这种免费的学习,只要提前预约和登记就可以了。

  于是,我从一个“孕妇联合国”转战到了另一个“孕妇联合国”,或许是脱离了诊所相对严肃的专业环境,这里的氛围轻松多了,大家可以更加投入地去探讨关于生育方面的各种话题。

  我参加了两门功课的学习,一门是关于孕妇在生产时的配合技巧,另一门是关于婴儿出生后至九个月的喂养知识。在传授生产时的配合技巧时,保健人员会运用人体模型从人体的基本生理结构到产前结构的变化等方面来逐步阐述这种技巧学习与操作的重要性。不过,我最感兴趣的还是关于婴儿喂养知识方面的课程。教授我们喂养课程的专家叫丽萨,她是一位金发披肩的活泼少妇。每次上课前,她都会搬来一大堆坛坛罐罐,那些都是从超市里买来的各种婴儿速食。她会用从超市买来的新鲜材料,加工出与配方速食一模一样的婴幼儿食物,然后再让我们品尝与比较。比较之中,我们很惊奇地发现,动手制作的新鲜食物无论从口感还是色泽方面都比从超市购买的速食强多了,最重要的是,新鲜就意味着营养价值的不同。

  “我们自己动手制作的食物与购买来的事物真正不同的不仅仅是口味、色泽,甚至营养上的差别,它带给我们的更是一种意识上的差异。也就是说,当你开始亲手为孩子制作食物时,你才能真正进入一个角色——妈妈的角色,为孩子做事情的时候你就是一个妈妈。”

  “做妈妈是不可以懒惰的,只有勤劳的妈妈,才能拥有幸福的孩子。我知道,不是所有的妈妈都能有时间去亲自调试自己孩子的食物,但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多地去为你的孩子做点什么,那样你和孩子的感觉会完全不同。我相信,那些吃超市速食长大的孩子和从小吃妈妈亲手制作的食物长大的孩子的感受肯定是不一样的。”这就是丽萨老师,一位在传授给我们知识的同时,也能时常带给我们一点生命启示的女性。这些课程对我真正的帮助是:在学习技能的同时,也预备好一颗为人母的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社区  产前培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