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无往而不胜的“利器”

http://www.sina.com.cn    《好习惯是养出来的》 

  “七心一法”,是我的两个孩子在学习过程中自己摸索出来的方法。这种方法不仅让他们学习成绩很好,而且学得轻松。

  一、专心

  不管是自己读还是老师上课,都要专心,上课时不能分心;读书的时候就要专心读书,不要想别的事。

  如果你有想做还没做的事,读书前都先把它做好,开始阅读后,就不要再去想它了。

  读书的时候,有时你也会莫名其妙,心思老是静不下来,这时,你就必须自己强迫自己一定专心,不要人坐在那里,心却不知跑到哪里去了。想办法把心收回来,这是一种功夫,你一定要达到这种境界不可。

  古人说:“业精于勤,荒于嬉。”说的就是这个理。

  老二念书有个习惯,那就是他喜欢一边念书,一边听音乐。酷爱古典音乐的老二,喜欢这种声音随时在他身旁陪伴着他。这是老二的习惯,并不影响到他念书,他说,音乐到最后都已听不见了,我想这就是他学习进入了忘我的境界了。由此可见,在读书的时候,专心是多么的重要了。

  老大却不喜欢这样一边读书,一边听音乐,她说除非有独到的功夫,否则比较容易让人分心。如果真有此种习惯的话,也只能听听音乐的节目或纯音乐的录音带,讲话性的广播节目最好避免,讲话性的节目会分散你的注意力,让你不由自主地就想听他在讲些什么,读书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二、耐心

  每个人都碰到过这样的情形:读到一半,突然觉得心烦气躁,想读,就是读不下去。这时候,你不可以半途而废,你一定要发挥你的耐心,想办法让自己继续再看下去。

  遇到这样的时候,老大说,是你自己让自己觉得心烦,是你自己想逃避。如果你能够强迫自己念下去,尽量忘了使你心烦的事,就可以很快地把心找回来。千万要告诉自己,重新投入书本里,再看一下就好,耐着性子再看下去,很快就会进入忘我的境界。

  三、恒心

  读书千万不可以有一曝十寒,或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心态,否则很难把书念好。要把书念好,必须持之以恒,日积月累,才会累积出效果。即使有时候读到很难的地方,也要强迫自己看下去,运用你的耐心,再加上积极的心态,不断地鞭策自己,努力再努力,一直持续下去,这就是恒心。

  四、好问心

  所谓好问心,就是有疑必问,这也是正确的读书方法之一。积极、肯下功夫,你自然就会发现一些问题,不会的地方一定要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追根究底,一直到把答案找出来为止,相信那时候,你也会获得很大的成就感。

  五、好胜心

  所谓的好胜心,就是不愿意输给别人。有好胜心的小孩,出人头地的几率比较大。我这两个小孩,从小就有这种性格倾向,尤其是老大表现得更加强烈,如果她的成绩输给别人时,她就会把他当做是假想敌,发誓下次一定要打败他。

  老大说她这种心情就像爬山一样,如果你一直都爬在前面的话,你自然不希望被人家赶过去,希望能够一直保持在前面的位置,如果老是在后面的话,你也就不会有很强的要追过人家的欲望了。

  老大是个好胜心很强的女孩,她常感觉,如果自己稍一偷懒,没有念书,就会有犯罪感,这种罪恶感逼得她一直往前跑。

  老大的好胜心从小就显露出来。在小学六年级时,有一次,她把写好的作文先交给老师批改分数,老师给她90分,后来有个比她晚交的同学拿了92分,老大就不认输,坚持要重写一遍:老师我这篇不算,我要再写一篇。最后,老师给了她92分,她才满意。

  六、平常心

  虽然说,一个学生一定要有好胜心,才会念出好的成绩,但是,偶尔你也该退一步想一想,胜败乃兵家常事。

  比如说,在考过之后,就不要太在意分数的高低,考好了,不要太得意忘形,念念不忘;考不好了,在检讨过原因后,就不要一直耿耿于怀。毕竟不是一次考试就定终生的,不论好坏,都无所谓,还是继续下一步的努力比较重要!

  七、企图心

  每个人都要有企图心,一个人是否有成就,和他的企图心有很大的关系,企图心是推动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原动力,包括学生也不例外,如果你想要让自己的成绩好,你就有可能达成愿望。

  在孩子小的时候,我就希望孩子长大了能念台北医学院,后来孩子的成绩好像还不错,我又希望小孩念台大医学院,后来他们定性以后也都有非台大医学院不念的决心,我想这就是企图心。

  学习上除了这“七心”之外,还有一个方法也很重要。“读书不可以读死书,也不可以死读书”,这个道理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可究竟应该怎么读,不少人就摸不着头脑了。

  老大的方法就是在念书的时候,一定要整理重点,做笔记,为以后自己阅读和复习提供方便。

  再者就是,阅读的时候,一定要清楚每个单元要学的是什么。要学会判断:什么是重点?什么是考试可能会考的题目?应该朝哪个方向去念比较好?

  有些同学在念物理、化学的时候,都不知道要怎么念,他们的毛病都是有题目就算,有概念就学,没有一个系统,这样很难有什么效果。所以,最好是自己先把重点不定期地整理归纳,这样中心概念比较清晰。

  其实,我认为不管读哪一科,中心概念就是那么一个,如果没有经过整理,遇到题目就做的话,概念会零碎杂乱,不但难读,效果也不好。这也许就是孔子所倡导的“吾道一以贯之”。孩子在学习中用自己摸索出来的方法,提升学习成绩,当然是要付出很多代价的,对他们来说,就是牺牲了一些本该休息和玩的时间,全力投入到了学习中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七心一法  学习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